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偕同副總統出席「2015年總統科學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11月04日

        馬英九總統今(4)日下午偕同吳敦義副總統出席「2015年總統科學獎」頒獎典禮,親頒獎項予「生命科學組」伍焜玉院士、「社會科學組」黃樹民院士及「應用科學組」李琳山教授等三人,以表彰渠等為推動國家科學發展所做的卓越貢獻。
        總統致詞時表示,「總統科學獎」每2年頒發一次,今年已邁入第8屆。此獎項設立目的在於彰顯得獎人的終身成就,每一位得獎人均致力於科學研究,獲得卓越研究成果,並為我國培育科學人才。總統對獲獎者表達誠摯祝賀,並感謝評審委員會及相關工作同仁,以公正且嚴謹的態度,完成評選任務。
        總統進一步推崇三位得獎者之優異事蹟,伍焜玉院士學成後,長年在美國任教,並致力於血液腫瘤研究,發現阿斯匹靈(Aspirin)具有解除血小板凝聚之作用,可應用於預防心肌梗塞及中風;而伍院士與John Hoak教授共同研發出測量血液中血小板凝聚(circulating platelet aggregates, CPA test,又稱為「Wu and Hoak」法)的方法,對於血栓及血管硬化的流行病學研究貢獻卓著。
        總統談到,伍院士也被譽為「血小板先生」,美國休士頓市長更在民國83年時宣布12月9日為「伍焜玉醫師日」。近年來,伍院士推動醫學科普工作,並發表相關著作,為科學教育樹立良好典範。
        總統指出,李琳山教授係華語語音處理研究之先驅,渠在中美斷交之際,返國投身語音訊號的電腦處理之研究,三十年來陸續開發出語音合成、自然語言分析、語音辨識等語音系統,更將成果推向國際,進一步帶動海峽兩岸華語文領域的相關研究。渠也在「語音資訊搜尋」領域提出一系列的新技術,大幅提昇搜尋正確性,成為全球先驅,並於2014 年獲國際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通訊社群(IEEE Communications Society) 頒贈Exemplary Global Service Award,目前全球僅6人獲得此獎,顯見李教授學術地位崇隆。
        總統談到,黃樹民院士為國際知名的人類學者,致力於探討永續農業、生態環境變遷、兒童營養與健康、少數族群的社區發展、非政府組織與草根民主等研究領域。黃院士在美國大學任教近三十年後,於民國95年返國出任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特聘硏究員兼所長一職,並於99年出版《臺灣原住民政策變遷與社會發展》一書,為近年來研究原住民族社會發展的主要論著研究。近年來,黃院士投入臺灣原住民永續發展相關主題,推動「臺灣原住民社區脆弱性與健康」等研究,對原住民族貢獻與付出殊值稱許。
        總統指出,他於民國99年就職二週年時曾提出「創新強國、文化興國、環保救國、憲政固國、福利安國及和平護國」的「六國論」。其中「創新強國」係政府鼓勵創新研發與學術研究,以帶動產業發展與科技突破。《科技部組織法》在去(103)年1月三讀通過後,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旋即在去年3月正式升格掛牌成為科技部,我國的科技預算也從97年的861億元增長到103年的938億元,展現政府對科技發展與科學研究的重視。
        最後,總統再次恭賀獲獎者,並盼渠等持續培育臺灣科技研究人才,指引新世代創造更多傲人的科學成就,成為我國推動「創新強國」的磐石,打造臺灣永續發展的美好願景。
        包括監察院長張博雅、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副秘書長熊光華、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科技部長徐爵民及教育部長吳思華等均在場觀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