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中華戰略學會」第12屆第3次會員大會暨第36屆會慶
中華民國104年03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今(14)日上午前往臺北市三軍軍官俱樂部出席「中華戰略學會」第12屆第3次會員大會暨第36屆會慶,預祝該學會生日快樂,並說明政府紀念對日抗戰70週年及推動國軍改革等相關作為。
  總統致詞時表示,「中華戰略學會」自民國68年由蔣緯國將軍創會以來,迄今已36年。該學會在全體會員的無私奉獻下,積極推動各項國家戰略研究及國際學術交流等活動,貢獻卓著。
  總統指出,今(104)年是對日抗戰勝利及臺灣光復70週年,他於去(103)年出席在臺北舉辦的「盧溝橋事變」77週年紀念活動時即宣布,政府將於今年擴大舉辦抗戰勝利紀念活動,因為對日抗戰是中華民族歷史上規模最大、為時最久且犧牲最多的民族禦侮戰爭,當時共有300多萬名官兵及204名將領為國犧牲,而抗戰的勝利也挽救了中華民國的命運,因此,政府一定要透過舉辦相關紀念活動,讓國人了解史實。
  總統進一步表示,政府也計劃邀請在抗戰時期幾位重要人士的後代來臺參與相關紀念活動,例如民國26年12月南京大屠殺發生時,設立「國際安全區」保護20萬名我國國民不受到日軍殺戮與強暴的德國商人約翰‧拉貝 (John Rabe)孫子湯瑪斯‧拉貝 (Thomas Rabe)教授;1942年轟炸日本東京的杜立德將軍遺族;飛虎隊陳納德將軍的外孫女凱樂葳(Nell Calloway) ;參與1942年「仁安羌大捷」及1943年11月新竹空襲事件的退役將領官兵;以及二次大戰期間,在奧地利發給德裔猶太人數千張「生命簽證」的何鳳山大使千金何曼禮等。
  總統也提到,英國牛津大學教授芮納‧米德 (Rana Mitter)近期出版的《被遺忘的盟友》(Forgotten Ally: China’s World War II, 1937-1945)一書中曾提到,中國在武器落後、毫無勝算的情況下獨自抗日,不妥協、不投降,孤軍牽制80萬現代化的日軍,使其無法攻陷澳洲及侵占印度,進而到中東與德軍會師。此次,政府也將邀請米德教授來臺參與相關學術研討會。
  總統強調,和平是我們永遠的目標,政府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的目的不是鼓勵仇恨,係提醒大家不要忘記這場影響中華民族的戰爭,期讓世人了解中華民國的貢獻及我國追求和平的決心。
  針對國軍改革議題,總統提到,他已責成國防部配合演訓來驗證兵力結構的適切性,並適時進行調整,同時亦加強與各界交換意見,期能打造一支「量適、質精、戰力強」的現代化國防勁旅。總統說,前(2013)年發生的陸軍下士洪仲丘案,許多人擔憂會影響募兵制成效,但實際上,去年國軍募兵需求員額為1萬557人,卻有3萬多人報名,經過嚴格篩選後,最終共募得1萬5千多人,較年度目標多出將近5成。此外,經過政府不斷改善國軍服役環境與待遇後,國軍志願留營比例亦從2012年與2013年平均的42%增加至去年的61%,成長了19個百分點。未來,政府將規劃提高戰鬥兵科的加給,行政院目前亦研議相關方案中。
  對於日前陸軍542旅旅長于北辰因身體不適報請退伍,引發各界關切一事,總統首先肯定于旅長於任職542旅旅長1年7個月期間,用心推動部隊各項訓練及照顧官兵措施,並表示,目前國防部正積極慰留中,除維護于旅長的健康,亦盼讓渠繼續為國軍貢獻所長。
  最後,總統也舉我國去年經濟成長率達3.74%、失業率降至3.71%、農曆年前臺股封關指數達9,529點、來臺境外旅客達991萬人次、新生兒共計21萬383人、犯罪件數較20年前少、兩岸迄今共簽署21項協議、自2008年至今的陸客訪臺人數超過1,400萬人次、來臺陸生從他上任前的823人增至目前的3萬2千餘人,以及目前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與地區共140個等優異數據成果,說明政府已實現打造「繁榮臺灣、和平兩岸、友善國際」的政策願景。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立法委員費鴻泰、「中華戰略學會」理事長王文燮及副理事長丁之發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