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慶祝104年國際婦女節聯誼茶會」
中華民國104年03月06日

  馬英九總統今(6)日下午出席由「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所舉辦的「慶祝104年國際婦女節聯誼茶會」,肯定婦聯會長期推動我國婦女權益之貢獻,並說明政府保障婦女權益及落實性別平等之各項措施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所公布的「性別不平等指數」(Gender Inequality Index, GII),我國於2013年排名全球第5,顯示我國在性別平等推動上,已位居世界領先地位。
  總統並舉我國婦女在「教育程度」、「勞動參與」、「政治參與」、「創業表現」及「薪資所得」等五大面向的表現為例,說明我國婦女權益保障已有顯著提升。
  在「教育程度」方面,總統指出,國內具有高等教育程度的女性於民國102年達到41%,高於男性的39%。其中,25歲至44歲的年齡層中,女性較男性多36萬人;在「勞動參與」部分,我國婦女勞動參與率於去(103)年底達到50.6%;在「政治參與」部分,女性立法委員、考試委員及監察委員比例分別達到33%、38%及50%,名列世界前茅。
  在「創業表現」方面,總統進一步表示,依據「2013年全球創業觀察」(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GEM)年度報告,臺灣女性創業比率為5%,較韓國與日本更活躍。總統說,為積極鼓勵女性創業,經濟部《飛雁計畫》於民國102年已培訓超過4千名女性創業者,並提供316家女性企業輔導服務;此外,自民國97年至今(104)年1月底,亦有9萬7千人次參加《微型創業鳳凰計畫》的創業課程。其中,約有4,500位女性取得貸款,並有1萬多人完成創業,共創造逾3萬2千個工作機會。
  在「薪資所得」方面,總統表示,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去年受雇員工平均薪資,其中女性是4萬2,481元,男性是5萬1,464元,女性平均薪資是男性的82.55%,雖然仍有差距,但小於美國、日本及韓國,未來政府將持續努力,期能進一步縮小差距。
  談及政府保障婦女權益及落實兩性平等之作為,總統表示,政府於民國98年開始推動「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家中有2歲以下幼兒的父母皆可申請育嬰假,並可領取投保薪資的6成補助,實施迄今已有29萬3千多人受惠,補助金額高達新臺幣262億元。總統說,去年全國共有21萬383名新生兒,是10年來第2高,僅次於龍年,顯見我國年輕人對家庭觀念更加重視,且對臺灣的未來更具信心。
  總統強調,儘管我國因失去聯合國代表權而無法參與《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但仍通過施行法將其國內法化,以保障婦女權益。目前政府已找到228件不符合CEDAW法規及行政措施,並於今年2月完成修改203件,達成率高達89%。
  總統也舉國內各領域傑出女性的優異事蹟,期勉國人能學習效法,包括:臺東愛心菜販陳樹菊曾獲美國《富比士》雜誌評選為亞洲慈善英雄;從小投身公益的年輕志工沈芯菱;甫逝世的莊朱玉女於生前販售10元自助餐長達50多年,幫助許多高雄工人;2012倫敦奧運榮獲舉重銀牌的許淑淨、跆拳道銅牌曾櫟騁及高爾夫球女將曾雅妮等均為傑出女性運動員。此外,國軍女性官兵更是巾幗不讓鬚眉,目前國軍女性人數占全軍人數的9.66%,其中有10.1%是戰鬥兵科,包括我國首位駕駛P-3C反潛機的女飛官黃恩琦;近期通過特種訓練,成為國軍首位女突擊兵的陸軍上士謝淑貞;刻正接受空軍飛行訓練,預計於一年後將能駕駛我國主力戰機的女性飛官高慈妤;以及以4分10秒優異成績完成陸軍戰鬥體適能的陸軍中士曾懿萱等,凡此均足證我國女性不僅可擔負照顧家庭的重任,亦可展現捍衛國家的能力。
  最後,總統以英語發表結語時,再度感謝婦女對國家社會的卓越貢獻,並重申政府多年來致力落實性別平等工作,使我國婦女的社經地位獲逐步提升,未來亦盼我國婦女不再遭受任何形式的歧視。
  隨後,總統在「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主任委員嚴倬雲陪同下,共同進行「關懷專案捐贈儀式」,並頒贈婦聯會捐款補助予「中華民國得勝者教育協會」、「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基督教晨曦會」、「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佳音廣播電臺」、「張老師基金會臺北分事務所」、「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小胖威利病友關懷協會」、「一粒麥子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及「友好公益基金會附設友好潛能發展中心」等11個團體。
  與會者尚包括立法院長王金平、臺北市前市長郝龍斌及各國駐華使節等。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