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揭牌儀式」
中華民國105年03月08日

  今天是3月8日婦女節,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揭牌儀式」活動,除肯定與感謝婦女救援基金會為成立該館所作的努力,也籲請各界重視「慰安婦」人道與人權。
  總統致詞時表示,「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在婦女救援基金會長期努力下成立,期間遭遇許多困難,能在今天婦女節揭牌,意義重大。
  總統指出,婦援會在10餘年前即為臺籍「慰安婦」相關史料找尋保存地點,他當時擔任臺北市長,曾計畫將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大同分局改為「臺灣新文化紀念館」,並於該處騰出空間作為「慰安婦」史料保存使用。後來在103年4月17日,也就是馬關條約簽約滿119年這天,他在總統府與鄭陳桃(小桃)、陳蓮花(蓮花)阿嬤晤面時提到,將為臺籍「慰安婦」著手找尋史料場所,計畫在國防部規劃的「國家軍事博物館」內撥出空間,用於「慰安婦」史料的保存;雖然「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已於今日成立,但政府仍會繼續努力,在「國家軍事博物館」保留空間,這段臺籍「慰安婦」歷史一定要留下,讓外界瞭解真相。
  總統表示,「慰安婦」議題約在1990年代韓國組成「挺身隊」後獲得重視,臺灣的「慰安婦」人數經學者朱德蘭教授估計約1,200位,而韓國號稱有18萬人,但這不是人數問題,而是人權與人道問題,即使僅有1位我們都要重視。此外,1996年「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提出一份特別報告,將「慰安婦」列為「軍事性奴隸」(military sex slaves),後來美國、歐盟、加拿大、我國及韓國等總計31個國家,對日本的不當行為紛紛通過譴責案,顯見「慰安婦」是性奴役罪刑的事實已有國際共識。
  總統說,1999年他曾經造訪以色列的猶太人流亡歷史博物館,也把婦援會所拍攝的第一部臺籍「慰安婦」的紀錄片「阿嬤的秘密」送給館方;而第二部紀錄片「蘆葦之歌」後來在我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放映,也在總統府舉辦特映會,而我駐美代表處則於今年3月2日在雙橡園播映,邀請當地華人、議員、媒體記者共同觀賞,看過的人都深受感動。
  總統指出,民國36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時,有一位來到基隆社寮島尋訪妻兒的琉球人青山惠先先生不幸遇難,後來他的兒子青山惠昭先生來臺請求賠償,當時內政部考量「臺日間沒有平等互惠原則」與前臺籍「慰安婦」尚未獲得日本政府平等對待,駁回申請,近日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做出了回歸普世人權價值的判決,不但創下外籍受難者獲得二二八賠償的首例,同時也寫下司法及人權史上的嶄新扉頁。
  總統表示,日本在去年8月15日就對我侵略與殖民行為表示歉意,但對「慰安婦」事件仍無法清楚說明,希望日本對我「慰安婦」的處境與歷史能做得更多,給予公平對待。最後,總統強調,政府將繼續為臺籍「慰安婦」發聲,讓他們獲得公平的對待。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