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6年世界自由日慶祝大會暨世盟中華民國總會第59次會員代表大會」
中華民國105年01月23日

  馬英九總統今(23)日上午出席「2016年世界自由日慶祝大會暨世盟中華民國總會第59次會員代表大會」,除肯定「世界自由民主聯盟」多年來推動自由民主理念的貢獻,並向訪賓說明我國施行民主政治以及推動「和平兩岸」與「友善國際」目標的成果。
  總統致詞時指出,今年是「世界自由日運動」62週年。「世界自由日」是為了紀念韓戰期間,中共解放軍的一萬四千名軍人決定投奔自由,在聯合國與中華民國政府的安排下,在1954年1月23日毅然來到臺灣。有鑑於「123自由日運動」與世盟「為人類自由而奮鬥」的精神相符,世盟在1968年將此一運動擴大為「世界自由日運動」,將這份精神發揚到全世界。
  談及我國政治發展,總統說,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105年以來,我國歷經北伐、抗戰、戡亂,播遷來臺,可說是一路在風雨飄搖中艱苦奮鬥。70年來,我們在臺灣逐步將民主向下紮根,一步步實行地方自治、中央民意代表選舉、解除戒嚴、開放組黨和辦報、推動國會全面改選及定期選舉各項公職;到現在總共實行了6次的總統直選,並將在今(2016)年 5月經歷第三次和平的政黨輪替,中華民國已經成為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我們的民主成就,不但讓臺灣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時代,更得到了世界的肯定。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即曾在2008年盛讚臺灣是「亞洲與世界自由民主的燈塔」;而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曾在前(2014)年11月訪問澳洲演說時,稱許臺灣為亞洲「生氣蓬勃的民主」(thriving democracy);這次來華的2016總統大選國際觀選團,也讚揚臺灣已經是成熟的民主社會。
  總統指出,根據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去(2015)年公布的全球自由度報告(Freedom in the World 2015),我國不但名列「自由國家」,在政治權利項目並獲得最佳的第一級評價,在公民自由項目則獲評為第二級,在1分為最自由、7分為最不自由的評比中拿到1.5分,和世界其他國家與地區比較起來是名列前茅。同時,我國名列「自由之家」的「自由國家」已經17年了。
  總統也肯定世盟推動自由民主理念的貢獻。他說,自從1954年成立「亞洲人民反共聯盟」以來,世盟每年在國內外舉行「世界自由日慶祝大會」,邀請全球廣大愛好自由民主人士共聚一堂、集思廣益,對全球自由民主運動發展有很大的貢獻。世盟不僅與國際友人建立深厚的情誼,在各國建立了許多分會組織,也積極配合我國「人道援助者」的外交政策,在尼泊爾、菲律賓等國進行賑災濟貧的人道援助,讓中華民國國旗在無邦交的土地上迎風飄揚。同時,世盟也運用民間的溝通管道,強化與各國國會交流合作,致力於向國際社會宣揚我們實踐民主的經驗,不但是「聯合國非政府組織」(UN DPI/NGO)的重要成員,更是我國民間團體實行「國民外交」的優良典範。
  總統認為,人類追求自由與保障民主及人權的精神歷久彌新,不會改變。然而在不同的歷史脈絡下,每個時代都有當代人要積極面對的問題。在今天的臺灣,我們民主制度的基礎與前提就是和平,「尤其是兩岸和平」,兩岸如果沒有和平,臺灣自由民主的發展也一定會受到威脅。過去 60多年的發展,包括戒嚴與白色恐怖,都是因為國共內戰的關係,就是很好的例證。因此,兩岸和解與合作是他在任內積極推動的工作,「因為如果能夠達成和解與合作,對臺灣的民主自由會有很大的幫助」。
  總統指出,自從他2008年就任總統以來,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迄今雙方簽訂了23個協議,8年來,兩岸互訪人數到去年已經超過 1,800 萬。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已經7次會面並互稱官銜,這表示兩岸能夠建立制度化的溝通管道,兩岸關係已經達到67年來最穩定、最和平的狀態。我們不但讓臺灣海峽從過去的戰爭熱點轉變為和平大道,更為東亞區域帶來和平與穩定。
  總統進一步說明,由於兩岸在過去8年中累積了足夠的互信,去年11月7日,他秉持對等與尊嚴的原則,在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針對「鞏固兩岸和平、維持臺海現狀」交換意見,不但反映了臺灣人民關心的現實問題,也打造兩岸關係可長可久的穩定架構。「兩岸領導人建立了和平處理爭議的溝通機制,對於國際社會是一個極為正面的示範」。
  總統強調,「馬習會」不只具有象徵意義,也有實質意義。 會中所提出的議題,包括兩岸事務首長互設熱線及「專升本」,也就是大陸專科畢業生來臺讀二年制的大學,都已經達成協議並施行。此外,陸客中轉已有共識,貨貿協商也有實質進展,而互設辦事處正持續協商中,顯示雙方逐步實現了「馬習會」中所取得的共識。「希望這樣的會面機制能夠繼續維持,成為兩岸間無形的跨海和平大橋,為兩岸和平繁榮的現狀奠定厚實基礎。」
  總統也表示,政府以全新的思維,同時處理「兩岸」與「國際」這兩組關係,利用兩岸和平所帶來的和平紅利拓展國際空間,因此促成了我國對外關係與兩岸關係之間,從過去的「惡性循環」轉變為「良性循環」。在「和平兩岸」、「友善國際」的施政目標下,國際社會對我國已經越來越友善,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積極扮演「和平締造者」與「人道援助者」的角色,讓我們在國際上不但更受尊敬,也更有尊嚴。不但以適當名稱、正式身分、部長層級、平等待遇、直接聯絡等方式重返「世界衛生大會」(WHA)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給予我國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國家與地區在這8年中大幅增加,他上任前的 2000 年到2007年只有54個,現在已經從54個增加到161個,增加了107個,將近三倍之多。顯示中華民國的邦交國雖然只有22個,但是國家形象與國民素質在國際社會均備受肯定。以上的發展,說明了和平環境與自由民主的密切關係。和平帶來的紅利,可以為自由民主提供 最好的生存發展機會。
  總統並期許世盟在饒總會長與曾副總會長的領導下,能夠順應時代潮流,繼續堅守追求自由與民主的精神,結合全球世盟分會的夥伴及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士,共同為締造一個繁榮和平的世界而努力。
  最後,總統再次歡迎與感謝各國貴賓專程遠道來華參加這場盛會,並盼訪賓此行能夠深切感受中華民國民主自由的發展與現況,以及臺灣人民友善、熱情的特色。
  包括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執行委員會主席納玆(Bruce Knotts)、監察院長張博雅、「世界自由民主聯盟」名譽理事長許水德、總會長饒穎奇、副總會長曾永權及外交部次長侯清山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