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5大師論壇」
中華民國104年10月19日

馬英九總統今(19)日上午出席「2015大師論壇」,除說明我國政府落實經濟體質強化措施,以及強化經濟的政策方針,並重申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

總統致詞表示,經濟日報已經連續7年舉辦「諾貝爾大師論壇」,不僅建立國內各界與國際經濟大師請益與交流的平臺,也提升臺灣的國際視野;而此次論壇的主要貴賓提霍勒(Jean Tirole)教授,投身經濟學研究多年,著作等身,擁有超過200篇的研究論文與11本著作,且許多都成為經典,實係當代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學者之一。

總統提到,胡適先生曾說過:「為學當如金字塔,要能博大要能高」,而提霍勒教授實為最佳典範,渠在經濟學領域的研究主題既廣泛又深入,幾乎涵蓋當今重要的經濟與金融領域。特別是在對寡占企業的研究方面,不僅有非常深刻的瞭解,還提出合理規範的方法。因此,提霍勒教授的研究成果獲得歐洲政府廣泛運用,協助完成國營事業民營化、電信產業自由化、金融市場規範及歐元全面整合等重大政策。渠也因此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殊榮,可謂實至名歸。

總統指出,提霍勒教授此行除發表專題演講,也將與國內產、官、學界進行座談。而這次對談主題是「全球經濟、金融風險與產業競爭趨勢」,意即由經濟治理的角度來探討全球總體經濟趨勢。深盼提霍勒教授在這些議題上,能和與談貴賓一同激盪出智慧火花,相互提供獨特與深刻的洞見,並引發社會更多的討論與迴響,共同為我國如何迎接未來的挑戰,注入新思維與新能量。

談及我政府為強化國內經濟體質所做的努力,總統也表示,我國去(2014)年經濟成長率是3.77%,是3年來最高,更是睽違16年重登亞洲四小龍之首;同年全年國內平均失業率已經降到3.96%,也是近7年來首次低於4%。而今(2015)年1至8月失業率平均是3.73%,亦為近15年來同期最低水準。

總統也指出,去年我國對外貿易總額是5,877億美元,比前(2013)年增加124億美元,成長了2.2%,比全球貿易成長幅度的0.8%還要高出1.4%。其中,我國出口總值是3.137億美元,年增率2.7%,也比全球的0.5%高出了2.2%。

總統表示,我國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是2.14%,表現也還算不錯。但從第二季以來,全球經濟成長有趨緩的現象,確實是一項警訊。而為了迎接這些挑戰,促進臺灣產業升級,行政院已經決議提前啟動「生產力4.0方案」。根據這項計畫,預計政府每年至少花費新臺幣40億元、9年共360億元,投入電子資訊、金屬運輸、機械設備、食品、紡織、零售、物流以及農業等8大關鍵領域;此外,政府並強化培植高階研究人力與技職體系,提供「生產力4.0」所需之相關人才。

總統認為,我國的經濟架構應由過去的「效率導向」轉型為「創新導向」,才能與世界接軌。為協助國內產業升級,政府不僅將協助業者由「價格競賽」轉為「價值競爭」,也將協助企業留才、攬才及籌募資金。另外也將推動傳統產業或中小企業與新創事業的交流,以及加強網路與巨量資料的應用。同時,政府將推動整廠輸出/系統整合案例,以強化系統化商品與服務,改變臺灣出口結構,並加強發展醫療、綠能及智慧城市等重點產業,期能進一步提升國家競爭力。

總統強調,未來充滿挑戰,政府、企業及社會皆應做好準備,政府將持續努力,希望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第二輪談判,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包括聯合報系董事長王文杉及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等均出席是項盛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