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加拿大第二大私營企業「吉姆-帕蒂森集團」總裁兼執行長吉姆‧帕蒂森(Jim Pattison
中華民國104年09月22日

  馬英九總統今(22)日上午接見加拿大第二大私營企業「吉姆-帕蒂森集團」總裁兼執行長吉姆‧帕蒂森(Jim Pattison),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訪,並盼持續深化臺加雙邊經貿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臺加雙邊關係篤實友好,不斷有實質進展,例如2008年及2012年我國兩次總統大選,加國外長除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表示祝賀,並兩度派團參加就職典禮。此外,近年來雙方政府高層人員交流頻密,自他7年多前上任以來,接見加國不同黨派的國會議員訪華團共計30次,顯示雙方關係持續向前邁進。
  在民間交流方面,總統指出,在他上任前,與我國簽署《青年度假打工協定》的國家只有2個,現在已經增加到13個。其中,2010年起實施的《臺加青年度假打工計畫》深受我年輕朋友喜愛,每年1,000個名額仍供不應求。
  總統表示,給予我國人民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與地區,在他上任前是54個,目前則已成長至148個,增加了94個,包括我國民眾經常旅遊國家的98%。加拿大於2010年11月給予我國人免簽證待遇後,我國赴該國觀光的人數從2010年簽署前的5萬2千人,提高至去(2014)年的6萬9千人,增加達33%,臺加航班也從每週13班增為目前17班。
  總統也提到,去年臺北市舉辦「2014泰瑞.法克斯慈善路跑」活動(Terry Fox Run),他與加拿大國會議員魏子安(John Weston)及泰瑞.法克斯的胞兄一同參與路跑。他在臺北市長任內也曾拜訪位於加拿大多倫多的「泰瑞法克斯基金會」總部,是首位到訪的外國城市首長,更擔任臺灣區的主任委員超過10年,以實際行動支持臺加民間交流。
  在經貿互動方面,總統說,去年我國是加拿大在全球第12大及亞洲第5大貿易夥伴,加拿大則是我國第24大貿易夥伴,該國的鎳、鐵與煤等自然資源分別是我國第一、第三及第五大進口來源國,去年臺加雙邊貿易額將近55億美元。
總統告訴訪賓,多年來臺灣的高科技產業在東亞及全球產業供應鏈享有關鍵地位,我國「優質且平價」的精品形象早已享譽國際。為持續提升產業競爭力,我國正積極推動「產業升級轉型行動方案」,鼓勵產業界「創新加值」,以及「生產力4.0」計畫;以智慧製造為基礎,結合物聯網、大數據以及雲端技術,優化我國產業結構並讓產業升級。總統也歡迎並鼓勵「吉姆-帕蒂森集團」投資採購我國的產品。
  談及我政府經貿自由化政策,總統指出,我國雖於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但與我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卻寥寥可數。為打破此一困境,他上任之後,陸續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與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以及與新加坡簽署《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等,未來也期盼能與加拿大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A),進一步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總統談到,在臺加政府的努力下,目前雙方已經完成《避免雙重課稅協議》(ADTA)談判,可望在近期內簽署。雙方也有共識,在簽署ADTA後儘速啟動《投資保障協議》(FIPA)談判,我方樂見在此一基礎上,同步展開洽簽ECA的探索性研究。此外,去年北京舉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期間,我國代表前副總統蕭萬長曾與加國總理哈帕(Stephen Harper)會面,雙方對加強臺加經貿關係均持正面看法,加國國貿部長Ed Fast對此也表達支持。
  總統強調,我國是全球第19大貿易國、第25大經濟體,而且是目前21個APEC會員體中的第9大貿易國,美國華府「傳統基金會」今(2015)年1月公布的年度全球經濟自由度報告中,我國排名亦位居全球第14,創下自1995年調查以來的新高。目前TPP第一輪談判已接近完成階段,美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也表示美方將認真考慮臺灣成為TPP的候選成員,而加拿大不僅是TPP談判成員國,也與我國同屬WTO及APEC的成員,期盼訪賓能發揮影響力,向加拿大政府發聲,支持循ADTA、FIPA、ECA、TPP路徑,持續深化臺加雙邊實質經貿關係。
  訪賓一行由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代理代表榭大衛(David Bostwick)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及外交部次長史亞平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