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視察「104年國家防災日」系列演習-全國學生地震避難演練
中華民國104年09月21日

  馬英九總統今(21)日上午前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林口校區視察「104年國家防災日」系列演習-全國學生地震避難演練,除肯定同學們在防災演練時不慌不忙的沈著表現,並說明政府在防災工作方面之作為及努力。
  總統抵達演習現場後,首先與同學們一同進行地震避難掩護動作演練,隨後檢視各項包括緊急救護、毒物處置及救援物資發放等練習動作後,致詞表示,現場參與防災演練的同學們在短時間內不慌不亂地到達疏散地點,動作有條不紊,表現值得肯定與嘉許。
  總統說,政府特別將每年9月21日,亦即發生在民國88年,造成重大人命及財產損失的「921大地震」訂為「國家防災日」,目的就是希望政府與人民能永遠記得天然災害的無情,並更加重視各種防災、抗災的能力。民國98年八八水災發生後,政府在建立防救災整備體系以及強化應變機制等方面,已經有大幅的提升與進步,並建立了「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超前部署、預置兵力、隨時防救」及「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等指導原則,以保護國人生命與財產的安全。
  總統也提及,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為因應颱風季節豪雨可能造成的天然災害,特別設置「土石流防災專員」,負責偵測各地雨量狀況,並依據資訊判斷回報農委會,對於災情通報及預防性撤離等工作顯具效果,如莫拉克颱風期間,由於防災專員事先預警,並從災區疏散數千人,成功挽救了國人寶貴的生命。
  總統進一步提到,南投縣水里鄉新山村村長林美玲兼任農委會水保局防災專員,深具防災概念,她在莫拉克颱風襲臺時,從雨聲察覺異狀,便立即與先生打電話至村中各戶,請求村民撤離,部分村民仍不在乎,渠夫婦即騎摩托車挨家挨戶敲門,最後總共撤離 100 多人。次日再回原地察看,距離河岸 100 公尺處皆遭洪水淘空,當時若非林村長堅持撤離,可能有超過60人不幸罹難。
  談到民國100年在日本發生的311大地震,總統說,當時因為地震引起的海嘯而導致福島核災,然而在福島北方的女川(Onagawa)核電廠,距離震央僅有 70公里,卻未傳出災情,而該電廠之所以倖免,就是「防災意識」及事前防範措施發揮了效果。311大地震發生時,引發高達13.8公尺的海嘯,而女川電廠的海嘯牆高則是14公尺,因此幾乎完全沒有受到海嘯影響,除損失輕微外,電廠反而成為當地最安全的地方,廠內體育館還在地震後收容了女川町的災民300多人。隔年年中,聯合國原子能總署(IAEA)派了一組19人的考察團到女川核電廠瞭解實況,並在考察報告中對女川電廠的硬體設計與營運管理大加讚揚。
  另外,由於災防演練之地點為臺灣師範大學的「僑外先修部」,在場有許多來臺就讀的僑生,總統也向在場僑生說明他相當支持僑生政策,「是政府到臺灣六十多年來,教育政策當中最成功的一部分」,並且預期在他明(105)年卸任時,境外生人數一定可以突破10萬人,尤其目前我國在東南亞有許多與臺灣保持密切關係的僑生,是相當重要的資產。
  總統也提到,展望未來,政府希望將臺灣打造成亞太高等教育重鎮,並能更充分運用現有教育資源,讓臺灣的孩子在不出國門的情況下,即能培養適當的國際觀。
  最後,總統也勉勵現場同學們,應秉持「熟能生巧、勤能補拙」的精神,不僅熟練各種避難逃生技巧,並能將防災意識落實到生活當中,「只要因應得宜,災害損失就會降到最低」。
  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內政部次長陳純敬、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主任周國祥、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長劉仲成、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張國恩等均陪同總統出席是項視察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