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代表
中華民國104年09月17日

  馬英九總統今(17)日上午接見「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代表,除說明政府推動兩岸、臺美關係及促進區域和平之努力與成果,並期勉渠等持續關心公共事務,為國家社會貢獻心力。
  總統致詞首先表示,他在8年前競選總統時,即提出一個兩岸發展的框架,也就是兩岸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7年來,政府以這個框架做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依據,並透過政策與措施的實踐,已獲致具體成果,目前「所有總統候選人都主張維持現狀」,也顯示這個框架符合絕大多數民眾的期待。
  總統進一步指出,他7年前就任以來,致力改善兩岸關係,包括開放兩岸直航三通及陸客來臺等,「發展可說超乎我們的預料」。在交流方面,來臺的中國大陸旅客累計已超過1,400萬人次,光是去(2014)年一年即近400萬人次;來臺的中國大陸學生也從7年前的800餘人增為去年約33,000人,成長達40倍。此外,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五度會面並互稱官銜,兩岸關係已經達到66年來最為和平穩定的狀態。
  總統並引述法國小說家都德(Alphonse Daudet)作品《最後一課》(La Dernière Classe),說明1870年代法德兩國因長年征戰而累積極深世仇,然而,二次戰後法德共同展開大規模的學生交流計畫,終於促使歐洲各國在各領域的合作。總統説,從此一例證來看,兩岸的各項發展係為謀取永久的和平,這也是他推動兩岸交流的重要理念。
  談及臺美關係,總統也指出,自他上任以來,以低調及零意外的原則與美國互動,使雙方高層建立互信,並在安全、經貿等領域的合作獲致許多正面進展,例如美國前國務卿柯琳頓(Hillary Clinton)曾稱我國是美國「重要的安全及經濟夥伴」;而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今(2015)年5月在「布魯金斯研究院」(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演講時,也肯定目前的臺美關係處於最佳狀態。此外,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及副助卿董雲裳於今年也先後強調,臺美關係能更趨密切,與兩岸關係的穩定進展息息相關。
  總統表示,兩岸關係的改善同時也增進我國際關係。我國雖僅有22個邦交國,但目前已有148個國家與地區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根據國外網站調查,我護照好用度名列全球第22名,顯示我國在國際社會中廣受尊重,也代表繁榮與和平的政策符合國際社會主流意識。
  總統進一步說明,兩岸持續深化交流的同時,我國也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有效解決雙方長達40年來的漁業糾紛,雙方於相關水域發生的爭議事件,從簽署協議前1年的17件,降至目前已沒有爭議案件,同時由於雙方漁民得以在相當臺灣面積兩倍大的海域作業,漁獲量亦大為增加,可謂達到和平與繁榮的雙重目標。
  此外,總統告訴與會者,我國與菲律賓就雙方重疊經濟海域的執法亦達成包括不使用武力、執法前相互通報,以及漁民與漁船如遭扣押或逮捕應儘速釋放等三項共識,以減少雙方漁業爭議並促進區域和平。總統認為,「一個主張和平的政策走到哪裡都會受歡迎,從臺海和平到東海和平再到南海和平,『三和』是我們重要的政策」。
  最後,總統強調,所有總統候選人都應該要維持目前兩岸關係的「現狀」,然而,「這個『現狀』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可以視為理所當然的」;這個「現狀」是政府花了7年時間,採行整套政策論述並據以執行所打造出來的「現狀」。展望未來,希望與會代表與政府共同努力,讓海峽兩岸在既有基礎上繼續往和平與繁榮的方向邁進。
  訪賓一行由「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理事長鄧哲偉及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