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頒贈何故大使鳳山褒揚令
中華民國104年09月10日

馬英九總統今(10)日上午頒贈何故大使鳳山褒揚令,由何故大使女兒何曼禮女士代表接受,以表彰渠於二次大戰期間,為營救猶太難民而核發數以千計的生命簽證,堅持人道關懷之善行義舉。

總統致詞時表示,何鳳山大使生前是一位非常傑出、有愛心且具膽識的資深外交官,曾擔任我國駐維也納總領事,以及我國駐埃及、墨西哥、玻利維亞與哥倫比亞等國大使。渠於1938年至1940年間擔任我國駐維也納總領事,當時我國正遭受日本侵略,艱苦抗戰;歐洲也不平靜,因為納粹德國在1938年併吞奧地利之後,實施反猶太政策,將奧地利境內的猶太人囚禁在集中營,面臨死亡的命運。

總統指出,對於當時奧地利的猶太人而言,唯一能獲得生存與自由的方式就是離開奧地利。然而1938年7月6日許多歐美國家在法國埃維昂召開會議(Évian Conference),討論猶太難民問題,大多數的與會國家皆不願意大量接受猶太難民;因此,成千上萬的猶太人每天奔走於各國領事館間,絕大多數都無法取得簽證,當然也不能前往其他國家。當時,擔任我國駐維也納總領事的何鳳山大使有感於猶太人艱困的處境,基於人道主義立場,不畏艱難、不顧反對,大量核發猶太人赴上海之簽證,一共發出數千份,協助猶太人逃離納粹迫害。

總統並以與會的以色列理工學院教授懷思(Daniel Weihs)為例,說明何鳳山大使的義行影響深遠。懷思教授1942年在中國出生,其全家就是因為何大使的協助而免於遭受納粹迫害;渠在1949年返回以色列,之後成為以國頂尖的科學家。有感於當年何大使的義舉,懷思教授曾在2011年來華訪問,也積極促進臺以雙方的科技合作。

總統指出,何鳳山大使的個性謙沖為懷,在世時極少談及幫助猶太人的事蹟,直至渠去世之後,何大使的家人在美國《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 Globe)及《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等報刊登訃文,提到他爲猶太人核發簽證的事蹟,立刻受到猶太裔美國人注意,並向曾獲何大使救助過的倖存者查證,渠的義舉才公諸於世,也因此獲得「東方辛德勒」或「中國辛德勒」的美譽。此外,以色列大屠殺紀念館也在2000年宣布頒發「國際義人獎」(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予何大使,並於2001年舉行頒獎典禮。

對於中華民國遲至今日才頒發褒揚令予何鳳山大使,總統除向家屬表達遺憾與歉意,並表示,何大使當年不畏險惡,對猶太人伸出援手的義行,不僅獲得國內外的推崇,也使我國在國際上受到極大注意,殊值肯定。

總統也提到,今(2015)年是二戰結束及我國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七十週年,在此饒富歷史意義的時刻,政府除表揚何鳳山大使的義舉,也陸續邀請多位在抗戰時期協助我國的外國人士及其後人來臺,接受政府頒贈之褒揚令及感謝狀,包括1937年日軍佔領南京時,成立「南京國際安全區」保護我25萬國人的德國西門子公司中國總代表約翰拉貝(John Rabe)、金陵女子大學教務主任明妮魏特琳(Minnie Vautrin)與金陵大學鼓樓醫院外科醫師羅伯特威爾遜(Robert O. Wilson),以及支援我國抵抗日軍侵略的蘇聯及美國將領後人等。此外,政府也邀請比利時僑界重要人士錢秀玲女士家屬來華參與相關紀念活動,她在二次大戰期間拯救近百名反納粹的比利時愛國青年免受德軍迫害,令人感佩。

總統強調,包括何鳳山大使在內,上述多位人士的善行義舉,適足以彰顯人道與人權的可貴。渠等在艱困的環境下,不吝對他人伸出援手,使人性的光輝充分發揚,也讓這個世界更為美好,「助人者人恆助之,這正是我們紀念抗戰最好的方式」。

隨後,何曼禮女士表示,其父何鳳山大使在中國外交戰場最艱難的時代,為國家奮戰將近40年,並與每一個駐在國維持良好關係。渠在奧地利拯救猶太難民的人道義行已獲得多項國際表揚,但今日能獲得祖國頒贈的褒揚令,是對渠40年來忠心為國及優秀表現的最大肯定,意義深遠,在此要向總統表達誠摯謝意。

駐臺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游亞旭( Asher Yarden)也指出,他的家族正是遭受納粹迫害的倖存者,當時何鳳山大使挺身而出,拯救猶太人性命的義舉,彰顯了人道主義的價值,令人感佩。隨著時間演進,猶太人的倖存者越來越少,因此研讀並且深入瞭解大屠殺的歷史非常重要。在臺灣,民眾對大屠殺的瞭解可能不如美國、歐洲或以色列的人民,因此,感謝總統與中華民國頒贈褒揚令予何大使,也希望何大使的事蹟能傳揚至全世界,讓世人緬懷並紀念這位偉大的人物。

在場觀禮者尚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何曼禮女士夫婿吳約翰(John B. Wood)、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龔行健、以色列理工學院教授懷思、大屠殺博物館「國際義人」部門主任石丹芬( Irena Steinfeld)及外交部次長史亞平。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