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2015「臺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TCF)各國與會代表
中華民國104年08月31日

  馬英九總統今(31)日上午接見2015「臺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TCF)各國與會代表,除與訪賓分享擔任臺北市長期間推動市政建設經驗,並說明國內民意與地方施政對政府的重要性。
  總統致詞時表示,「臺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係於2010年由現任、卸任地方民代及學者專家共同成立,目的是為了探討地方政府施政時所面臨的各種問題。今(2015)年已經是第二次舉辦年度論壇活動,盼能透過學術界以及各國地方政治領袖的互動,相互分享彼此的地方自治經驗。而在本次各項討論議題中,尤其在「公民參與」(civil participation)方面著墨甚多,是相當有意義的交流活動。
  總統說,由主席卡塔內奧(Raffaele Cattaneo)主持的「歐洲區域議會聯合會」創立於1997年,是由歐盟8個會員國、具有立法權的74個歐洲區議會所組成的組織;而由費爾南德斯(Maybelyn Rose de la Cruz-Fernandez)主席所主持的「菲律賓議員聯盟」則是由菲律賓各城市及直轄市的地方立法議會議員共同成立的組織。
  總統引述美國已故的聯邦眾議院議長歐尼爾(Tip O'Neill):「All politics is local」(所有政治都是地方政治),強調地方政治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其重要性不言可喻。總統說,他在擔任臺北市長期間,為了吸引在地人才,曾經規劃北部高科技產業發展,籌設「內湖科技園區」,並開發「南港軟體工業園區」,如今2個園區每年創造新臺幣2兆元的總產值,相當於670億美元,為臺灣北部科技產業的發展奠定了穩固的基礎;此外,他在臺北市長任內即推動「一區一市民運動中心」計畫,方便民眾就近運動,目前臺北市市民運動中心每月使用人次超過100萬,有效帶動國內民眾養成運動習慣的風氣。
  總統也提到,在他市長任內亦積極推動數位建設,希望將臺北市打造成網路數位城市,而臺北市更在2006年一舉奪得「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CIT)所頒發的「年度智慧城市」(Intelligent Community Awards 2006)首獎殊榮,成為全球最具資訊實力的城市之一,凡此地方執政經驗,對於日後我國的數位科技的整體發展,均具有相當的指標意義。
  談到我國最近於各項國際評比之表現,總統說,我國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最新的《2015世界競爭力報告》總排名中位居第11,較去(2014)年進步2名;此外,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的《2014-2015全球競爭力報告》中也指出,我國在世界各國總體排名第14,其中在「總體經濟環境」及「商品市場效率」各名列第23與第11,比過去來得進步,「這是許多地方政府與中央充分配合的關係」。
  訪賓一行由「2015歐洲區域議會聯合會」主席卡塔內奧率領,由「臺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理事長林晉章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王郁琦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