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中華民國第55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各組各科第一名學生
中華民國104年07月30日

        馬英九總統今(30)日上午接見參加「中華民國第55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各組各科第一名學生,除列舉近年我國參與國際科學競賽之優異成績,並期勉獲獎學生持之以恆投入科學研究,將來為我國科學發展奉獻心力。
        總統首先肯定獲獎學生的優秀表現,也對評審委員在科展期間的辛勞表達感謝之意。總統指出,「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自民國49年開始舉辦,迄今已第55屆,對深植我國科學教育貢獻良多。今(104)年參展作品接近1萬6千件,將近10萬名師生參與。成功通過初選,參加地方展覽的作品共有5千多件,其中僅390件作品、總計1830名師生,能於今年7月19日到23日參加全國科展。與會的23組共58位獲獎同學得以從眾多作品及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成為各組各科的第一名,誠屬不易,殊值讚賞與學習。
        談及我國近年參與國際科學競賽之表現,總統說,不論中學生參加國際奧林匹亞競賽與國際科展,或是中小學生參加「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調查」,我國都獲得非常優異的成績。例如今年我國學生參與「第27屆亞太數學奧林匹亞競賽」,一共獲得1金2銀4銅3榮譽獎,在33個國家中排第8名;此外「第26屆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我國則獲得3金1銀,在60個國家中排名第5,表現均相當優異。
        總統也談到,今年我國11位學生參與「2015年美國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僅以9件作品,就從全球78個國家,1,700名參賽者手中贏得1項大會一等獎、2項大會四等獎及4項特別獎;另外,依據去(103)年9月亞洲開發銀行所發布的「創新亞洲:推動知識經濟發展」報告,我國知識經濟表現優異,在亞洲地區奪冠,知識經濟指數評分為亞洲國家平均值的2倍,並且高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的平均值。凡此均顯示我國年輕學子的競爭力相較世界其他國家毫不遜色。
        總統說,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瑪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訪華時曾表示,臺灣面積小又缺乏天然資源,卻能累積大量外匯存底,培育無數優秀人才,係因我國能夠挖掘「腦礦」,而在座的學生就是臺灣最珍貴的「腦礦」。
        最後,總統期盼獲獎學生對科學研究的喜好能夠持之以恆,在這條道路勇敢向前邁進,未來奉獻所學,使中華民國成為更好的國家。
  訪賓一行由臺南市政府副市長曾旭正及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朱楠賢率領,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