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5年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7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今(29)日上午出席「2015年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開幕典禮,說明我國政府在人權保障及防制人口販運所做的各項努力與成效。
  總統致詞表示,「2015年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是我國移民署響應聯合國「反人口販運國際日」所特別舉辦的活動。而人口販運與軍火走私、毒品販賣是國際公認的三大跨國犯罪,不僅危害治安,也對人權有極大的傷害,因此,世界各國對此皆非常重視。
  談及我政府推動人權保障工作,總統指出,他在2008年就任,旋於隔年正式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批准書。然中華民國的處境特殊,聯合國秘書處在2009年並未收受我國所遞交的公約批准書,但我政府仍透過制定施行法的方式,將公約予以內國法化,適用於我國司法及行政機關;此外,我國在2012年也將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內國法化,以落實性別平等;同時,去(2014)年6月我們亦公布《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凡此均對人口販運極具防阻作用。
  總統進一步說明,目前我國在防制人口販運的作為上,採取「4P」的原則,即由預防(Prevention)、保護(Protection)、查緝起訴(Prosecution)及夥伴關係(Partnership)等四個面向進行。從2008年至去年底止,我國總共查獲888件人口販運犯罪。而在保護被害人方面,去年共有292位人口販運被害人接受我國政府的安置保護,並有103人安全送返原籍國,這些被害人在我國的安置保護、醫療、膳宿及返國機票等相關費用,都由政府編列預算支應。此外,從2011年8月至今(2015)年6月止,內政部移民署已與包括蒙古、印尼、宏都拉斯、越南、美國、日本及瓜地馬拉等14個國家簽署移民事務與防制人口販運合作的協定或備忘錄。
  提及美國國務院日前甫公布《2015年人口販運報告》(2015 Trafficking-in-Persons Report),總統說,臺灣在2008年以前皆被列為第2級國家,2006年更被列為第2級觀察國家,但是從2010年開始到今年,我國已經連續6年獲評為成效良好的第1級國家,足見我國政府近年來的努力已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
  總統強調,防制人口販運必須「嚴查重罰」,他在2012年曾受邀出席「臺灣民主基金會」主辦的「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親自頒獎給「國際終止童妓組織」(ECPAT International)主席莫琳克朗比(Maureen Crombie),渠亦大為讚揚臺灣在終止童妓方面的有效執法及具體作為。事實上,過去臺灣也有雛妓販運的情事,為此他在法務部長任內提出《兒童及青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經過我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已使雛妓逐漸從社會消失。此外,當時的民間團體「臺灣終止童妓協會」因終止童妓方面的工作內容減少,目前已更名為「臺灣展翅協會」,此亦顯示我國以嚴查重罰全力推動防制工作的成效。
  總統說,人口販運現象由來已久,在1949年國際間曾訂有「防制白奴販運公約」(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the suppression of the white slave traffic);而二次大戰期間的慰安婦也是一種奴隸(slave),1995年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經完整調查後已將慰安婦列為「軍事性奴隸」(military sex slaves),凡是任何使人處於奴隸的環境皆是犯罪。
  總統高度肯定內政部及移民署等機關對防制人口販運的努力與成效,並期勉繼續與國際社會並肩推行防制工作,讓中華民國逐漸在此議題上成為區域領袖、世界領袖。總統也強調,中華民國是一個重視人權的國家,深信我政府上開防制人口販運的具體作為定能讓臺灣在國際上成為「受人尊敬,讓人感動」的國家。
  隨後,為響應聯合國大會將每年7月30日訂為「反人口販運日」,並推出「藍心行動」(Blue Heart Campaign against Human Trafficking),總統與行政院政務委員蕭家淇、內政部部長陳威仁、移民署署長莫天虎、美國在臺協會副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及各國駐華使節代表等皆手持藍色心型標語合影,呼籲世人共同關注防制人口販運議題。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