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臺灣省諮議會」第六屆諮議員
中華民國104年05月05日

  馬英九總統今(5)日下午接見「臺灣省諮議會」第六屆諮議員,除感謝諮議員善盡政府與民間溝通的橋樑角色外,並肯定諮議會在推動議政史料加值運用的卓越貢獻。
  總統致詞時表示,「臺灣省諮議會」的諮議員來自全臺各地,並以過去豐厚的民意基礎及對地方事務的瞭解,深入基層,協助政府瞭解民意趨向,反映地方輿情,並做成提案建言,提供政府各部會做為施政參考,渠等為民服務的無私精神,殊值肯定。
  總統說,自民國93年起,「臺灣省諮議會」先後分別與中央研究院與國內大學院校合作,建置「臺灣省議會數位典藏史料總庫」,將民國35年至87年期間,總數超過40萬筆的省議會檔案數位化,讓臺灣地方自治的相關研究,能夠運用更加完整與豐富的資料。
  總統強調,地方自治在臺灣民主化過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因為「臺灣的政治發展是從地方發展到中央」。民國39年,先總統蔣中正宣布在臺灣推動地方自治,以選舉方式產生各縣市首長及議員,同年11月花蓮縣以人民直接投票方式選出我國歷史上首位民選地方首長楊仲鯨,之後全臺開始實施以縣市為主的地方自治,為臺灣奠定紮實穩定的民主基礎。
  總統也提到,「臺灣省諮議會」積極進行議事文物以及史料的蒐集與整理,陸續推動省議員口述歷史、史料彙編、臺灣省議會會史及歷屆議員小傳等文史編撰工作,其中針對議員小傳部分,蒐集了從臺灣省參議會時期以來,總共5百多位議員的個人事蹟及問政資料等各種檔案與文獻,讓相關史料紀錄更為完整精彩,深具歷史傳承意義。
  總統特別提及,在議員個人事蹟中,其中又以有臺灣「養女之母」之稱的呂錦花女士最讓他印象深刻,渠成立「臺灣省養女保護委員會」,幫助並拯救許多處境艱辛的養女,對臺灣男女平權貢獻卓著,令人感佩。
  訪賓一行10餘人,由諮議長李源泉率領、臺灣省政府主席林政則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