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由多明尼加共和國參議院議長黎莎朵(Cristina Lizardo Mézquita)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3月31日

  馬英九總統今(31)日下午接見由多明尼加共和國參議院議長黎莎朵(Cristina Lizardo Mézquita)訪華團,除代表政府與人民誠摯歡迎訪賓來華,並盼持續深化雙邊邦誼。
  總統致詞時表示,黎莎朵議長自2006年起擔任多明尼加參議員及參議院副議長等職,並於去(2014)年8月以壓倒性票數榮膺該國參議院議長,成為該國史上首位女性議長。黎莎朵議長出身教育界,深刻瞭解教育乃立國根本;為掃除文盲、普及教育,於2007年創立「學習開拓人生道路基金會」,協助該國民眾識字,並促成梅迪納(Danilo Medina)總統進一步推行全國性的掃盲計畫。總統認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曾高度肯定多明尼加掃盲政策的成就,黎莎朵議長的付出功不可沒。
  針對兩國關係,總統指出,多明尼加共和國是我國在加勒比海地區的重要友邦,雙方自1944年建交以來,70餘年的邦誼歷久彌新。兩國除共享許多核心價值,也在職業訓練、急難暨治安整合及特殊兒童醫療等領域推動多項合作計畫;其中,雙方所合作興建的職訓中心及實習工廠已分別於2013年及今(2015)年落成啟用,成效顯著。
  總統表示,梅迪納總統於2012年8月就任後,致力推動改革與建設,去年經濟成長率達7.3%,經濟表現亮眼。多明尼加因政治安定、勞力充沛,且與美國、歐盟、中美洲國家及加勒比海等共同市場均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近年來已吸引許多國際投資。據統計,目前共有73家臺灣廠商赴多國投資,例如:我國際製鞋大廠-宏福鞋業公司及通用化學鞋業公司,已於去年先後赴多國設廠,可望為該國創造數萬個就業機會,有助繁榮當地經濟。
  談及我對外經貿政策與成效,總統向訪賓說明,過去6年多來,政府已陸續與主要貿易夥伴簽署經濟合作相關協議,包括與中國大陸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與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以及與新加坡簽署《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此外,我國也恢復與美國《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同時積極爭取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期能持續推動貿易自由化。
  至於我參與國際組織的現況,總統指出,2013年 9月,我國以「特邀貴賓」身分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係我國自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後,睽違40餘年再度與會,意義重大。對於黎莎朵議長多次推動並通過決議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總統也表達由衷謝意,並盼訪賓一行未來能持續支持我國參與「國際民航組織」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讓中華民國成為國際社會的一項資產。
  訪賓一行尚包括參議員瓦加斯(José Rafael Vargas)、桑切斯(Ing. Euclides Sánchez)、索薩(Lic. José María Sosa),以及眾議員格勒羅(Leivin Esenobel Guerrero)、德拉蘿莎(Yuderka Yvelisse de la Rosa Guerrero)與蒲霍絲(Adalgisa Fátima Pujols)等,由多明尼加共和國參議院議長黎莎朵率領、多明尼加駐華大使阿布爾格格(Rafaela Albuquerque)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