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104年空軍公墓春祭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3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今(29)日上午主持「104年空軍公墓春祭典禮」,除說明抗戰及政府遷臺期間空軍的光榮戰史,並與國人共同緬懷及感念為國犧牲的空軍烈士之高貴情操及忠貞氣節。
  總統在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陪同下抵達空軍公墓。典禮開始,鐘鼓齊鳴,主祭、陪祭、與祭人員就位,奏國歌,隨後總統向空軍烈士之靈位上香、獻花;在恭讀祭文後,總統率同陪祭、與祭人員行三鞠躬禮,典禮莊嚴隆重。
  總統致詞時首先回想他在小學前,媽媽所說的床邊故事即是關於「八一四空戰」英雄高志航,其光榮事蹟與殉國經過令人刻骨銘心。總統說,在民國26年8月14日,日本鹿屋航空隊從松山機場起飛,攻擊浙江筧橋機場,當時高志航率領空軍四大隊官兵奮勇抗敵,創下自「盧溝橋事變」以來,最振奮民心士氣的一場空戰,不僅喚起了全民抗日的堅定信心,也使得日本「三月亡華」為之破滅。
  談及抗戰期間空軍的光榮戰史,總統指出,對日抗戰前期,我國是在空軍的戰機與設備相對弱勢的情況下,與日軍展開艱苦奮戰,而「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成立之後,才逐漸挽回劣勢。許多空軍先烈用年輕的生命,寫下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詩,例如沈崇誨與閻海文等,在在樹立了我國空軍誓死報國的英烈典範。
  總統進一步指出,在抗戰期間壯烈犧牲的空軍官兵超過4,300人,加上負傷人數,共計傷亡4,640餘人,然因空軍的英勇作戰,牽制了日本空軍兵力投入太平洋戰爭,實具極為關鍵的戰略地位。
  總統也談到,英國牛津大學歷史學教授芮納‧米德(Rana Mitter)的著作《被遺忘的盟友》(Forgotten Ally: China’s World War II, 1937-1945)序言中提及,「中國在毫無勝算的情況下堅持了一場不妥協、不投降的戰鬥,牽制了80萬日本的鋼鐵雄獅,使其無法攻陷澳洲及侵占印度,進而到中東與德軍會師,也使得太平洋戰爭得以順利獲勝」,除說明我對日抗戰的決心,亦明確肯定中國在抗戰中的貢獻。
  總統進一步說明,在政府播遷來臺後,我空軍持續在兩岸對峙的戰局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並在臺海上空繼續創造無數令人動容的英勇事蹟。例如空軍第12中隊王兆湘、黑貓中隊陳懷生,以及黑蝙蝠中隊周以栗等先烈。此外,在民國47年臺海空戰中,空軍締造31比1的輝煌戰果,也奠定了臺澎金馬安定繁榮的基礎。
  總統告訴與會者,對日抗戰時期,有位愛國僑胞陳瑞鈿(Arthur Chin),在918事變發生後,渠與另外13位華裔青年志願來到中國,參與我國空軍的訓練。 抗戰初期,陳瑞鈿曾單獨或與僚機共同擊落6架日本飛機,更兩度身受重傷,痊癒後因無法再駕駛戰鬥機,改為運送戰略物資,至1950年才返回美國,並在郵局工作至1997年退休。後來美國空軍英雄館為紀念抗戰英雄,將陳瑞鈿選為「中國六大戰鷹」(China's Warhawk)之一,他得知這段故事後,特別指示國防部將其事蹟列入高雄岡山的空軍軍史館,以表彰渠愛國精神。
  總統說,回想當年在國父與蔣中正總統高瞻遠矚、辛勤擘畫,以及先賢前輩投入心血與智慧下,中華民國空軍得以在內憂外患與動盪危難的艱困環境中,日漸成長茁壯,並且培養出一代又一代傳承忠勇軍風的空軍健兒。
  總統也表示,我空軍弟兄在抗戰與戡亂期間,歷經多次空戰,都能無懼任務艱鉅、誓死達成任務,創下光榮戰績,而這種「有我無敵」、「視死如歸」的大無畏精神,正是我們贏得抗戰勝利,以及維護臺海領空安全,確保兩岸和平不可或缺的關鍵要素。
  總統強調,沒有臺海的和平穩定,就無法實現國家的長治久安,以及兩岸和平共榮的願景。因此,他上任後,致力改善兩岸關係,使臺海情勢從對立變成和解,從衝突轉為談判,戰火的煙硝雖早已遠去,但是我們仍應居安思危,有備無患。未來國軍應以「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為基本防衛目標,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與安全。
  隨後,總統慰問現場烈士遺族代表,並在黑貓中隊陳懷生等烈士靈前鞠躬致意,也在稍晚參觀空軍公墓歷史沿革文物展覽,表達政府對空軍烈士追念之意。
  包括前行政院長唐飛、國防部長高廣圻、參謀總長嚴德發及空軍司令部司令沈一鳴等均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