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義大利前外交部長特爾吉(Giulio Terzi)等一行
中華民國104年03月25日

  馬英九總統今(25)日下午接見義大利前外交部長特爾吉(Giulio Terzi)等一行,除代表我政府與人民表達誠摯歡迎之意,並盼儘速與歐盟洽簽《經濟合作協定》(ECA) 或《雙邊投資協議》(BIA),以深化雙邊經貿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特爾吉前部長曾任義國駐美大使及駐聯合國大使,外交經驗豐富,擔任外長期間並曾親筆函復「臺義國會友好協會」(GAITI)主席支持臺歐簽署「經濟合作協定」(ECA),對我國非常友善;而一同來訪的「開創未來暨型塑義大利」基金會董事長烏爾索(Adolfo Urso)則曾擔任五屆眾議員,也曾擔任義大利生產活動部副部長及經濟發展部次長,從政資歷豐富;訪賓此次來訪對增進臺義友好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總統說,中華民國和義大利雖然沒有正式邦交,但兩國在經貿、科技教育及藝術文化方面互動頻繁,成果豐碩。在經濟交流方面,義大利是我國在歐洲的第5大貿易夥伴,去(2014)年雙邊貿易總額約41億美元,目前我國在義大利投資的企業有近60家,投資金額近6.5億美元;義大利「芬梅卡尼卡集團」(Finmecanica)於2009年取得臺北捷運約5.3億美元合約,而義國經濟發展部也曾於前(2013)年率團來臺促銷義大利葡萄酒,參展廠商達30家,顯示雙邊貿易日益熱絡。
  總統指出,去年11月,我國與義國政府共同推動多年的《臺義避免雙重課稅協定》(DTA)相關修正條文,已獲該國參議院投票通過,目前正交由眾議院審議,該協定對促進雙邊貿易與投資關係極具效益。
  在科技與教育交流方面,總統表示,我國科技部與義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於2011年再度簽署為期四年的《科學合作協議書》,共同補助徵選研究計畫及舉辦研討會等。今(2015)年2月,我國派員前往羅馬,與義國學者專家共同舉行「臺義智慧城市研討會」(Taiwan-Italy Bilateral Workshop on Smart City),探討相關技術、研究成果及未來可能合作的方向。此外,我國教育部與羅馬第三大學在2011年時簽署《臺灣書院合作意向書》,並在2013年簽署《臺灣研究講座計畫》合作備忘錄,凡此足證臺義在各方面的互動日趨頻繁熱絡。
  在藝術文化交流方面,總統談到,我國自1995年起已連續10屆組團參加義國著名的「威尼斯美術雙年展」,他在2001年擔任臺北市長時也曾親自率團參展,並留下深刻印象。此外,他的夫人周美青女士也曾分別於2010年及2012年兩度擔任「雲門舞集」及「長榮交響樂團」榮譽團長,率團赴義國演出,見證臺義文化交流的進展。
  針對經貿自由化議題,總統指出,為提升臺灣的競爭力,我政府積極尋求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機制,並於5年前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4年前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以及在2年前分別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以加速我國經貿自由化的腳步;此外,3年前我國也恢復與美國在《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下的協商,期能透過上述努力,進一步爭取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完全成為區域經濟整合中的一個重要成員」。
  總統也提到,歐洲議會在2013年10月通過「臺歐盟經貿關係」決議案,呼籲歐盟執委會與我國洽談《投資保障及市場進入協議》;特爾吉部長也曾表達支持臺歐盟簽署《經濟合作協議》的立場。總統並以法國豬肉銷臺市場反應甚佳為例,說明歐洲與我國雖然距離遙遠,但由於目前我政府不允許含有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的豬肉進口,歐洲產品反而具有競爭優勢,因此,深盼雙方能儘速洽簽《經濟合作協議》或《投資保障協定》,以提升雙邊貿易量與經貿關係。
  總統說,歐盟不僅給予我國人免簽證待遇,並對我國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加入《政府採購協定》(GPA),以及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等均表達支持,而上述組織與協定係我國自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後,相隔3、40年後再度受邀與會,具有指標性意義,也希望歐盟未來能持續支持我國擴大參與「國際民航組織」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讓我國能為國際社會貢獻心力。
  最後,總統表示,特爾吉前部長與烏爾索董事長皆為首度訪華,他個人則曾到訪義國數次,包括威尼斯、羅馬、米蘭及佛羅倫斯等各大城市,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義國官員來訪,增進彼此情誼與合作關係。
  訪賓一行由「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代表肖國君(Donato Scioscioli)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念祖及外交部次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