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九州經濟連合會會長麻生泰(Aso Yutaka)等一行
中華民國104年03月05日

  馬英九總統今(5)日下午接見「日本九州經濟連合會」會長麻生泰等一行,誠摯歡迎訪賓來訪,並盼持續深化臺日各項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我國與日本關係向極密切,他於2008年上任後,即將兩國定位為「特別夥伴關係」,臺日雖無正式邦誼,我政府仍努力促進雙方關係發展,並已獲致多項成果,包括在北海道札幌增設辦事處、簽署《青年打工度假協定》、《臺日投資協議》、《臺日漁業協議》及《開放天空協議》等;凡此過去無法實現的合作項目,在他任內均已全部達成。
  在文化及觀光交流方面,總統說,我國「國立故宮博物院」的珍貴國寶去(103)年首度赴日展出,在東京與九州(福岡)兩地先後吸引約66萬人次入場參觀,是臺日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此外,去年臺日兩國互訪旅客約460萬人次,相較他上任前的250萬人次,成長將近1倍,其中,我國訪日約297萬人次,日本訪臺旅客則是163萬人次,兩者均創歷史新高。總統認為,觀光交流可大幅拉近兩國距離,他過去也曾去過九州與福岡,並留下深刻印象,尤其目前臺灣已是訪日外國旅客的第一名,日本則是來臺境外旅客的第二名,期盼未來能有更多日本旅客來臺。
  談及臺日經貿關係,總統指出,去年日本是我國第3大貿易夥伴,我國則是日本第4大貿易夥伴,兩國貿易總額為616億美元,其中我國對日本出口199億美元,自日本進口417億美元,日本對我享有大幅順差,因此,希望日方能再加強採購我國產品。而北九州工業區是日本傳統四大工業區之一,也有許多知名企業在臺灣設有據點,例如九州電工及南陽電子機器等;民國102年臺灣從九州進口金額約34億美元,占當年從日本進口的8.2%,而從臺灣出口到九州的金額約15億美元,占當年從臺灣出口至日本的6.6%,雙方貿易量穩定成長。
  總統進一步表示,我國在4年前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並推動《臺日產業合作搭橋計畫》,以擴大及深化兩國經貿投資及技術合作,也期望麻生會長與一同來訪的「九州經濟產業局」局長岸本吉生促成更多日本企業來臺發展,雙方共同拓展全球市場。
  總統也提到,我政府已陸續與中國大陸、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相關經濟合作協定,日本做為我國第3大貿易夥伴,更應儘早與我方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或《經濟夥伴協定》(EPA),以創造更多正面價值。去年臺日舉行「臺日經濟夥伴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並就加強臺日經濟合作事宜進行研議;今(104)年2月《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第1次資深官員會議中,我國也順利成為《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特別工作小組的一員;未來我國仍將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盼能在此兩項區域經濟整合機制中扮演重要角色。
  訪賓一行由「日本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及「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及外交部次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