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臺北商業大學97週年校慶活動」
中華民國103年12月20日

  馬英九總統今(20)日上午出席「臺北商業大學97週年校慶活動」,鼓勵年輕學子培養外語能力與拓展國際視野,成為國家需用的人才。
  總統致詞時表示,臺北商大於今年8 月1日正式由技術學院改制升格,成為國內第一所國立商業大學,他原本應邀參加改制升格的揭牌典禮,但7月31日深夜高雄市發生氣爆災變,他於隔天上午前往災害應變中心瞭解搶救情形,臨時改請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代表出席,同時致電張瑞雄校長表達歉意,承諾下次再訪。因此,總統除祝賀該校97歲生日快樂,也對該校的改制升格補上遲來的恭喜與祝福。
  總統說,臺北商大多年來為國家培育無數商業人才,《遠見雜誌》在去(102)年進行的「企業最愛進用研究生調查」,該校在商業財管領域,排名全國各大學院校的第4名,僅次於臺大、政大與成大,足證辦學有成。此外,在國內接連爆發食安事件後,該校立即號召結盟學校與產學合作廠商,共同宣誓培育「品格正直」的商業人才,不僅展現重視品德教育的治學理念,更為社會樹立正派經營的典範,令人敬佩。
  總統並列舉臺北商大在各領域傑出校友,包括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前監察院長王建煊、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及《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等,對國家社會卓有貢獻。而他個人就讀建國中學時期的英文老師羅吉桂也是該校校友,渠教學有方,認真負責,令他受益良多。
  總統指出,教育部去(102)年公布「人才培育白皮書」,特別將培育國際競爭力人才列為優先目標,希望培養具備外語能力及國際多元文化視野的青年人才。而臺北商大近年來用心推動「發展國際視野」的治學理念,率先在4個科系建立了16門課程的全英語學程,讓學生能及早進入全英語的環境,目前也招收了133名國際學生,透過交換學生及教授互訪等方式,加強校園的國際化,此一理念與教育部所宣示的目標不謀而合,「我們認為是非常正確的方向」。
  總統進一步說明,教育部近年來積極精進全國大學的全英語授課學程,目前總計有37所學校的5,600餘位學生修讀;此外,政府也持續推動包括「萬馬奔騰」及「學海飛颺」等多項計畫,鼓勵青年學子到海外學習體驗與進修交流,藉由相關國際交流與活動,以培養學生正確的國際觀,過去2年來約有13,000位青年獲得補助出國留學或進修,期盼民國105年底時達到2萬人的目標。
  總統也向與會師生分享他大學時期參與國際交流的經驗。總統說,他就讀大學三年級時入選美國國務院「亞太學生領袖訪美計畫」,與10多名來自亞太各國的學生領袖一同訪問美國,並在兩個半月期間到訪20多個洲、參訪10餘所大學,透過深入觀察身為世界強國的美國,進而反思臺灣的優缺點,令他收穫良多。因此,他非常鼓勵年輕學子參加交換學生等國際交流活動,有助於拓展多元的國際視野。
  談及政府的產學合作政策,總統表示,為培育符合產業需求的商業人才,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大專院校學生的校外實習課程,以增進在學同學的實務經驗,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已有約60,000名學生參與校外實習。同時,教育部及勞動部所合作推動的「雙軌訓練旗艦計畫」,臺北商大也是參與學校之一。總統認為,理論與實務相結合的教育方式,讓學生「從做中學」,將能有效縮減學用落差,提升學生的職場競爭力,讓技職大學的學生與產業真正做到「無縫接軌」。
  總統並肯定臺北商大積極與海內外學校締結策略聯盟。總統說,張校長從今年4月上任後至今,8個月內已經與19家國內外學校進行策略聯盟,充分展現該校邁向頂尖科大的企圖心。總統也鼓勵該校積極參與教育部推動的「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爭取成為典範科大,邁向更高的境界。
  最後,總統表示,經濟部國貿局委託外貿協會開設1至2年的國際企業經營班,課程以全英語教學,主要招收大學畢業生,報名人數非常踴躍,而經過訓練後,畢業生都能獲得眾多的就業機會,顯示外語能力在職場具有相當的競爭優勢。因此,總統鼓勵與會學生在學時積極培養外語能力,並加強國際交流,成為國家需用的人才。
  包括臺北商大校長張瑞雄及校友會理事長盧明珠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