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102年上半年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
中華民國101年12月26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及國防部長高華柱等陪同,前往臺北市三軍軍官俱樂部主持「102年上半年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除向晉升將官及其眷屬表達誠摯祝賀,並期勉所有晉任將官在新的工作崗位上繼續努力,為國家及人民效力。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近年來,官兵的體能逐漸在提升,戰技方面亦有所精進,國軍確實在進步,且許多重要的國防政策,例如目前正積極推動的「募兵制」,及刻已修法完成的《國防組織六法》等,均具有歷史意義。
  總統說,國軍應該要體認兩岸關係變化與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此為不變之事實,領土雖包括中國大陸,但治權目前僅及臺、澎、金、馬。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是一種特殊關係」,也是「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關係,而此種關係定位係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而來,經歷三任總統都沒有改變。故自他上任以來,即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灣海峽「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雙方「擱置爭議、追求雙贏」,以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在未來3年多的任期,將會努力於繼續擴大並深化交流,互設辦事機構,並通盤檢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讓兩岸關係更能順暢發展。
  總統重申,「國家安全」是中華民國生存的關鍵,他特別把國防大戰略以「鐵三角」呈現。第一個角是兩岸和解制度化,堅持「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之原則,4年來不但恢復兩岸制度化協商,也簽署了18項協議、達成2項共識。第二個角就是以活路外交來拓展臺灣在國際的空間,增加對國際之貢獻;不但促進臺海和平、東亞安定,成為「和平締造者」,且透過人道援助方式對許多國家展現愛心,不僅與邦交國邦誼穩固,且獲得131個國家及地區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在在證明我獲得國際支持與肯定。第三個角就是以國防武力嚇阻外來威脅,我們不求戰,但也絕不畏戰,過去4年中,美國三度同意對臺軍售,且金額高達183億美元,係過去10年來數量最高。
  總統指出,近年來,國軍積極推動各項國防武力轉型,並以「嚇不了、咬不住、吞不下、打不碎」的建軍原則,戮力打造一支「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的國防力量,做好「符合打的需求」與「財力可負擔」的準備,檢討未來10年兵力結構,維持部隊戰力,以適應各種形式的挑戰。此外,甫完成修法通過的《國防組織六法》,即以「精簡高司幕僚組織」、「淘汰老舊裝備」之原則,讓國防部高司組織之運作更具效率,兵力結構更趨於精實完備。未來國軍將官員額將縮編101人,由現行393人,調降為292人;國軍總員額則縮編6萬人,由27萬5,000人調整為21萬5,000人,同時也規劃在民國103年前完成募兵制,以提供更精實的國防力量來源,落實國防轉型。
  總統進一步說明,組織法之通過亦為另一個階段挑戰的開始,國防部應善用調整後的組織功能,發揮聯合作戰效能,達成國防轉型目標,使國軍成為一支高素質、高效能、高士氣及高戰力的武裝部隊與鋼鐵勁旅,有效提升國軍整合戰力。
  總統說,《曾胡治兵語錄》上有一段話:「帶兵之道,勤恕廉明,缺一不可」,即最好之領導統御,是以人格與風範凝聚單位向心,執行各項工作,使部隊團結一致,提振軍心士氣;隨著官階的晉任,以及職務的調整,不僅是全民對國軍的託付,更代表所負責任更為重大,希望將官們能繼續為國軍的戰備工作,貢獻更多的智慧與心力。
  總統談及,黃埔建校初期以500支步槍為基礎,憑藉「不貪財,不怕死,愛國家,愛百姓」的高尚志節,為國家興亡而捨生取義,獲得人民擁戴,此為國軍幹部品德操守的要求。希望國軍幹部,都能具備「寵辱不驚、威武不屈、貧賤不移」的磊落胸懷,尤其高階幹部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影響國軍形象甚鉅,故務必以「忠誠」立身行事,帶領部隊向上提升,塑建優質廉潔的國軍。
  總統亦推崇我空軍幻象戰機飛行員王同義上校犧牲自我的偉大情操。總統表示,王上校在法國執行訓練任務時不幸發生意外,但在最後關頭把機頭拉高,避免降落人口稠密的住宅區,其義行不但受到法國居民的高度肯定,亦獲法國軍方追贈獎章乙座;此外,上個月國道發生客運車翻覆,陸軍564旅的林志宏少校及586旅方博君中尉2員,經過該路段立即加入救援傷患行列,充分展現國軍愛民助民的義行。
  總統最後強調,軍人不但「絕對服從」,且冒險執行任務,甚至以生命捍衛家園,為國家犧牲,此種殊榮,是軍人最為自傲之處,而每一位國軍官兵的背後,都有著眷屬默默的支持鼓勵、容忍付出,因此他要向所有國軍眷屬致上最高敬意。未來他一定會捍衛軍人的榮譽,也一定會保障軍人的權益,同時也期許所有晉升將官續在工作崗位,為國效力、為民服務。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