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歐洲議會友台小組議員訪問團
中華民國91年10月30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歐洲議會友台小組議員訪問團,除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歡迎訪問團成員遠道來訪外,也感謝他們長期以來對我國的友好、關切及支持。
  總統表示,近幾年來,歐洲議會通過包括支持台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兩岸爭端和平解決並尊重台灣人民自由意志的選擇、籲請歐盟各國發給他本人或是我國高層官員私人訪問簽證、要求歐盟在台設辦事處,及在上個月以四百四十八票對二十六票,壓倒性通過要求中共撤除部署在沿海的飛彈,以確保亞太地區的永久和平與穩定等友台決議案,這些都是友台小組努力的成果,令人欽佩。對於總統夫人代表他前往法國史特拉斯堡歐洲議會接受「國際自由聯盟」頒發「二○○一年自由獎」、呂副總統今年四月出席在匈牙利舉辦的國際自由聯盟二○○二年年會,以及七月份立法院王金平院長訪歐,都承蒙友台小組的協助,對此總統也特別至上最高的謝忱,並希望有朝一日他能訪問歐洲,親自表達感謝之意。
  對於訪賓詢及兩岸問題,總統回答指出,可從歐盟統合及東西德統一過程來觀察兩岸關係及兩岸問題。總統說,歐盟的統合及東西德統一最重要的原則與精神,就是民主、對等與和平;所謂民主,就是要尊重人民的意願;所謂對等,就是沒有一邊大、一邊小的問題;所謂和平,就是不能使用武力威脅。但兩岸的情況顯然有所不同,第一不民主,對岸不尊重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多數反對一國兩制及成為香港第二的意願;第二不對等,德國統一前,東、西德皆為聯合國成員,但中共反對台灣加入聯合國,認為台灣只是一個地方政府;第三不和平,中共針對台灣在沿海部署四百枚飛彈。
  總統進一步指出,三通直航問題的解決必須要坐下來接觸、對話與協商,但談判的先決條件是不能附加其他條件,不能泛政治化,尤其台灣不能被矮化、地方化或是邊緣化。總統也再次表示,他將繼續秉持「善意和解」、「積極合作」、「永久和平」的理念,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正常化。
  總統強調,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地方政府或是行省,而捍衛國家的主權、尊嚴與安全是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決心,身為中華民國的領導人,這也是他的義務和責任。
  總統最後除再次歡迎訪賓們的到訪外,也期盼歐洲議會友台小組繼續給予中華民國最堅定的支持與協助。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亞森柏斯基(Georg JARZEMBOWSKI)、副主席安迪生(Ole ANDREASEN)、歐洲議會議員賈米松(Felipe CAMISÓN ASENSIO)、巴斯托瑞里(Paolo PASTORELLI)、柏梅思(Javier POMÉS RUIZ)、盧琳(Astrid LULLING)等一行,上午由外交部次長邱榮男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