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舉行七月份國父紀念月會
中華民國88年07月26日

  總統府今天舉行七月份國父紀念月會,李總統登輝先生親臨主持,並聽取行政院衛生署署長詹啟賢的專題報告。

  月會是於上午十時在總統府大禮堂舉行,總統由總統府秘書長黃昆輝陪同蒞臨會場,與會人員都起立致敬。

  在唱國歌及向國旗暨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後,詹啟賢以「衛生醫療體系再造」為題,提出專題報告。

  專題報告內容為:

  今天奉命在總統府 國父紀念月會提出專題報告,心中深感榮幸。

  啟賢接任衛生署長以來,即不斷期勉署內同仁,要以前瞻的眼光,擘劃我國衛生醫療體系,同時也要以穩健的作法,積極推動各項衛生計畫。現在謹以「衛生醫療體系再造」為題,就教諸位先進。

壹、前言

  衛生醫療業務,關係民族活力的維繫與全民健康的保障。台灣醫藥衛生五十年來,在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下,創造了不少重要的成就。比方說,五十年代的傳染病防治,我們已將瘧疾、霍亂、天花、砂眼等疫病完全根除,使國人平均壽命大幅提升;六十年代的推動家庭計畫,不僅緩和人口成長,提升人口品質,同時也增強婦女的社會參與力,促進兩性平權;七十年代的醫療網計劃,培養優秀醫事人才,增建現代化醫院,使得我國醫療資源的質與量大幅提升。四年前,開辦全民健保,更讓全國民眾都能夠免除因疾病所造成的沉重負擔,享受平等而普遍的醫療照顧。

  啟賢上任以來,在過去一年十個月的時間裡,承蒙各級長官的指導,行政院蕭院長的大力支持以及本署同仁的努力,在為民眾建構一個完善的衛生醫療體系上,已有初步成果。在組織再造方面,我們完成了「疾病管制局」等五個機關之整併。在法制再造方面,我們鬆綁了「醫療法施行細則」等十七種法規,並完成「全民健保法」等六種法律之制定或修法工作。在醫療照護方面,我們輔導公立醫院轉型,成立多元化之老人照護機構,長期照護病床將可增加五千三百床。此外,我們也首度實施老人感冒疫苗接種,使國內老人因感冒而造成的住院,減少了百分之五十,死亡減少了百分之七十。補助原住民及弱勢者健保保費,減輕其財務負擔,約有二百萬人受惠。另外,委託醫院以整合型服務之方式進駐偏遠地區,解決十三個山地離島鄉之醫療問題。積極推動急診重症醫療改善措施,使大醫院急診室人滿為患,一床難求的現象,獲得紓解。而在推展國際合作方面,我們更與美國簽署醫療器材合作協定,成功地加入歐盟藥物相互認證組織,為打開我國醫療器材及藥品的國際市場,做好奠基導源的工作。本人亦兩次率團前往日內瓦,爭取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促成美國國會對此行動給予多方的支持。

  展望未來,為建構一個可長可久的衛生醫療體系,本署還有一條很漫長的路要走。除了持續既定的政策,還要在其它各方面大力展開改革工作,才能竟其全功。現在謹就理念再造、組織再造、法制再造三項,報告如次。

貳、理念再造

  成果來自行動,而行動始於理念。啟賢於上任之初,即提「醫療法規鬆綁化」、「衛生服務多元化」、「衛生行政分權化」、「公立醫院轉型化」及「生藥科技產業化」等五項跨世紀衛生政策的基本理念(註一)。這些理念,簡單說,就是鼓勵民間參與及尊重市場機制,政府扮演遊戲規則的訂定者與監督者的角色,如非必要,政府不從事生產,不提供勞務,以切實區隔球員與裁判之角色。

  政府再造原本不易,衛生部門更加困難,其癥結就在理念上。自從諾貝爾獎經濟學家Kenneth Arrow 在一九六三年指出醫療服務的特殊性之後,各國對於醫療服務體系如何發展,政府應該扮演何種角色,醫療市場如何加以管制,一直爭議不休。歐美先進國家近四十年來各自試驗不同的模式,直到最近,才漸漸形成一股共識,也就是世界衛生組織在今年提出的「新普遍主義」(New Universalism),主張政府負責籌措健康服務的財務,而由民間負責提供醫療保健的服務(financed publicly, provided privately);強調政府不可能為全民提供所有健康服務的事實;同時亦主張讓市場機制在有限的、適當的範圍內充份發揮功能。這項新主張,在歐美先進國家雖然尚未成為定律,但已蔚為一股世界潮流(註二)。

  反觀我國,各界對健康服務的定位與政府所應扮演的角色,並無共識,且常流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意識型態過度簡化的口水爭議。大至全民健保是否多元化的爭議,小至醫療行為適用消保法的疑慮,在在顯示,國內對醫療服務的特性與政府角色的定位,尚無共識,因此,本署除利用各種管道加強溝通外,並已著手規劃在公元二千年召開「全國衛生大會」,邀集產、官、學各界共同研商,以期凝聚共識。

參、組織再造

  政府組織再造的目標,是要建立一個講求效率、權責分明的組織架構,針對衛生行政體系的三大問題:1中央主管機關格局不足。2部分衛生機關組織重疊。3中央與地方間權責不清(註三),本署已作全面之檢討,分階段解決,包括:

 一、成立中央防疫專責機關

  防疫體系是組織功能重疊、事權無法統一的典型例子。為徹底解決因為制度面、結構面問題,本署已將防疫處、檢疫總所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整併,成立「疾病管制局」,該局組織條例於八十八年一月十四日獲立法院三讀通過,接續的組織調整雖然是極為困難,但本署仍以最快的速度,在同年七月一日正式掛牌運作。未來「疾病管制局」將擴大對外交流,與醫界、地方政府、民眾保持良好的互動,隨時掌握疫病流行訊息,及時提供疫情警訊,以成為一支具機動性、專業性、國際性的疾病打擊部隊。

 二、改制管制藥品管理機構

  本署原麻醉藥品經理處成立於民國二十四年,主要掌理麻醉藥品之製造與供應。由於社會的急遽變遷,藥物濫用已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故對供給面的管制與需求面的宣導雙管齊下,勢在必行。原屬事業型態的麻經處,顯然無法符合時代之需求,為此,乃調整其組織架構,將之改制為「管制藥品管理局」,並於今年七月一日正式運作,專責管制藥品之稽核與管理,防杜管制藥品之流用與濫用。

 三、設立醫藥管理輔助機構

  在政府再造的理念下,將政府業務委由特殊法人或民間團體辦理,以提升管理的品質及效率,是必走的路。

  在這方面,我們先於八十七年七月,成立「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辦理新藥之查驗工作,不僅縮短新藥之上市時間,而且增強我國新藥開發最弱的一環,這將是我們邁向亞太生物科技中心的里程碑,成立以來,業者滿意度達九成以上。

  又於今年三月,由本署結合民間醫事團體,共同成立「財團法人醫療品質策進會」,辦理醫院評鑑作業及醫院輔導工作,並建立綜合性的醫療品質指標,以提升我國醫療品質。自四月起,已接受本署委託,展開地區醫院評鑑。

 四、完成衛生部門精省作業

  配合精省工作,本署在這上半年期間內,密集地和省衛生處召開了五十餘次會議,審慎檢討衛生部門業務及組織之調整,七月一日以後,原省衛生處辦理之衛生行政業務,皆由本署接辦,目前有關衛生業務,各縣市都已直接行文本署,彼此互動良好,完全實現二級政府之理想。此外,本署中部辦公室現在也已重新調整功能,專門負責原來省屬醫療機構之監督及管理,以「中部辦公室」之名,行「醫院管理局」之實,提前完成精省第三階段組織調整的工作。

  為因應中央與地方互動之改變,本署從業務功能層面檢討,修正所有業務法規,尊重地方自治精神,釐清彼此權責分工,建立中央與地方新的「夥伴」關係;另為建立協調與連繫機制,每月召集各縣市衛生局一起開會,原本無連繫管道之金門縣及連江縣衛生局也同時併入,以建構健康的互動模式。

  對於精省產生之效益,本署亦著手評估中,初步估計,大概可以縮短二分之一的作業流程及百分之三十的行政成本。

 五、推動所屬醫療機構轉型

  長久以來,省立醫院接受大額的公務預算補助,卻不需為盈虧負責,因此逐漸失去市場競爭的能力。自七月一日精省以後,省立醫院改隸本署,為求醫院未來的發展,對於二十三個所屬醫院的補助費,我們決定逐年縮減,以促其提升經營績效,且將責成中部辦公室,在配合地方需求及保障民眾就醫的前題下,引入民間企業化經營之活力,朝機構合併、委託經營、調整經營方向規劃,以提升行政效率。

  另在功能轉型上,為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我們規劃將部分占床率偏低的公立醫院,以既有人力設施,轉型為長期照護機構。精省之前,我們已成功轉型一千一百張病床,以後我們更將加速進行,以達三年內共轉型五千三百床的目標。

 六、中央衛生機關改制

  民國三十六年行憲後,中央設衛生部,掌理全國衛生行政。惟因局勢逆轉,遷台後,降格為內政部衛生司。雖於民國五十九年改制為衛生署,但其格局實已無法因應現今福利社會民眾的需求,因此,配合行政院組織再造,回復衛生部格局,實有必要。

  醫療衛生與社會福利目前分屬不同部門執掌,政策、措施及執行標準難以充分配合,並存有管理之灰色地帶。在我國人口迅速高齡化之情況下,老人長期照護服務將是民眾最迫切的需求,也將成為政府機關極重要的工作。因此,未來無論組織如何調整,醫療衛生與老人安養福利業務勢應整合,由單一機關主管,才能符合社會發展之迫切需要。

肆、法制再造

  有了理念再造、組織再造以後,若無法規制度的配套,業務仍然無法推動。我們的醫療衛生法規,有些是三、四十年未曾修訂,有些是該立法規範而未制定完成,與國家社會的現況嚴重脫節。為建立現代化的法制,以適應新時代的需求,本署陸續進行以下工作:

 一、全面修正傳染病防治法

  傳染病防治條例自民國三十三年制定以來,已逾半個世紀,部分當年所規定之傳染病早已完全絕跡,部分新浮現之傳染病則未列入規範,隨著外勞的引進、兩岸的交流、觀光旅遊的日益頻繁、以及經貿活動的全球化,使得疾病不分國界,蔓延特別迅速,加之中央與地方防疫權責劃分不清等項因素,更突顯本法之不符實際需要,亟須大幅修訂。因此,本署經過一年來的研議,終於在今年六月完成修法,並已付之實施。

  此次修法,將法定傳染病由十二種增為三十八種,除考量民眾權益外,並賦予政府防疫部門更大之行政權限。此法的通過與疾病管制局的成立,將架構成一完善的現代化防疫系統,有效的發揮防疫功能。

 二、修正管制藥品管理條例

  近來因各國人民往來頻繁,藥物濫用已無國界,濫用的種類也日趨多樣化;原訂的「麻醉藥品管理條例」,只能管制傳統的麻醉藥品,對於FM2、安非他命等藥物,根本缺乏法源加以管理。因此,本署參照聯合國所訂相關公約的精神,將其修正為「管制藥品管理條例」,擴大範圍,分級管制,以防制新興及替代性毒品之濫用。相信該條例的實行,將可突破藥物濫用防制工作的瓶頸。

 三、制定醫事人員任用條例

  以往,取得專業執照之醫事人員,須再通過公務人員考試,始可前往公立醫療機構任職,人員羅致甚為不易,影響醫療品質至鉅。

  為根本改進醫事人員任用制度,配合行政院「政府再造」彈性用人的精神(註四),本署乃商請考試院研訂「醫事人員人事條例」,並於今年六月二十二日完成立法程序。該條例即可解決上述問題,且使衛生行政機關及公立醫療機構,不受高普考限制,得以進用學有專精之優秀醫事人員,擔任相關業務主管,提高衛生行政品質。

 四、翻修衛生醫療相關法規

  我國目前醫藥產業之規模,雖然已達國民生產毛額(GDP)的百分之五點五,但由於受到傳統觀念的束縛,未被視為經濟活動,受到法律合理保障。有些是政府干預過多,有些則毫無規範。比方說,醫院不准以公司法人存在,院長只能由醫師擔任,不僅無法繼承移轉,且亦難以籌資擴建,嚴重束縛國內醫療事業之發展。也由於醫院非公司組織,包括租稅減免、產業促進條例、公營事業移轉民營條例等,這些調控產業發展的典章制度,均不能適用,影響鉅大。

  因此,針對過度管制的部份,經本署檢討,已完成放寬醫院設立、醫師執業及支援限制,同時解除醫師人力成長禁令,簡化藥品上市審核流程等等十七種法規。

  針對不足的部份,特別是醫療法、醫師法,自立法後,未曾徹底檢討通盤修訂,早已不符世界潮流,脫離社會現實,違反民眾期待,將作整個方向的調整。修正主要內容有建立醫療法人、臨床助理、定期證照換新制度,保障民眾醫療資訊權等。

 五、推動藥害救濟立法工作

  藥物受害民眾,求償相當困難,為保護藥品消費的權益,健全醫藥產業的發展,我們特別著手建立藥害救濟制度,先於今年元月頒布「藥害救濟要點」付諸實施,以讓無辜的藥品受害者即時獲得保障。近期更已研擬完成「藥害救濟法」草案,使之更為周延。

 六、推動孤兒藥物立法工作

  治療罕見疾病所需藥物,俗稱孤兒藥,市場甚少供應,為照顧此類患者,解決其用藥問題,本署已將此類藥品列入健保給付,並成立單一窗口,提供其必要的協助。

  目前更已參考歐盟、美國、澳洲等國先例,完成罕見疾病藥物法草案,以彌補自由市場機制之不足。

 七、推動醫療糾紛立法工作

  近年以來,醫療糾紛案件日益增加,醫病之間動輒興訟,由於訴訟曠日費時,對於雙方均非有利,為改善目前醫療糾紛之處理方式,本署已研擬完成醫療糾紛處理法草案,明定醫療糾紛應先經調處程序,在一定期間內調處未能達成和解,始得進行醫療訴訟,使醫療糾紛先透過調處而得到合理解決,該草案近期內即可報院,一旦完成立法,將可減少醫療訟源,改善醫病關係。

 八、推動全民健保修法工作

  全民健保自八十四年三月實施以來,全民有保、就醫無礙,多數民眾均能獲得妥善之醫療照護,而對此制度,亦多表支持,從歷次針對政府施政之民意調查,全民健保常獲百分之七十五以上之滿意度即可看出。惟任何一項制度不可能一成不變,事關公眾權益之全民健保尤其如此,健保制度之改革乃是世界之潮流,我國亦需隨著時代不斷加以檢討改進,俾能永續經營,以滿足廣大民眾之需要,並符合制度設計之本意。

  為防止由於獨家公營機構經營,出現機構老化、制度僵化,甚至業務退化的現象,實有檢討改進之必要。但鑑於各方意見紛陳,本署乃採「現制改革」與「前瞻規劃」兩階段修法原則,將與民眾息息相關的納保、給付之現制改革,優先檢討,並於立法院上會期通過,重要的有計費眷口數由五口降至三口、放寬加保者資格、加強低收入戶及山地離島醫療照顧等,並於十日前上路,將有二百萬人受惠。

  另為突破健保由一家公營機構長期獨佔的問題,並讓付費者自行推派代表參與健保之監督及經營,我們將持續推動體制面的改革,如健保基金會、多元化保險人等,使全民健保在「公平付費、平等就醫」之原則下,保有若干彈性與選擇空間。但因涉及體制之變革,除要有前瞻性的規劃外,必須經過更周延的討論,我們將此列為今後努力的重點。此外,在修法的過程中,我們仍會特別注意對弱勢族群的照顧,不致違背當初健保實施的美意。

  在節制醫療資源浪費方面,已有整套計畫,針對醫療院所、健保行政及使用者,三管齊下,進行改革。其中,八月一日起實施的藥品門診部分負擔,是對過度使用者酌收費用。這項制度在國外先進國家都已普遍實施,反觀我國,自公勞保實施以來,迄未採行,造成民眾認為只要加入全民健保,即可任意免費使用的錯誤觀念,也為我們原有的「吃藥文化」,火上加油。為了健保長遠的發展,建立一套可長可久的機制,實施藥品部分負擔,有其必要。為求制度設計更為合情合理,我們已將重大傷病、孕產婦、六歲以下兒童、急診及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者,排除在外,不會加重他們的負擔。經過本署密集的宣導,民調顯示民眾之支持率已達五成五以上。

伍、結語

  根據世界銀行的估算,全球的資源有百分之九投注於衛生醫療體系(註五),愈是開發的國家,其所占比重愈高,誠如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Dr. Harlem Brundtland向各國所呼籲的,衛生醫療已經不只是一項消費,更是一項投資,也是國家產業發展重要的一環。展望我國下一世紀衛生醫療體系的發展,因應民眾對健康日益升高的期望,本署將更積極推動上述各項改革工作,讓地方負起責任,讓民間多方參與,以使我國的衛生醫療體系更趨完善、民眾健康更有保障。

  以上報告,恭請指正,謝謝!

註一: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專題報告—「邁向二十一世紀的衛生政策」。

註二:一九九九年世界衛生年報。日內瓦,世界衛生組織

註三:民國八十七年十月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專題報告—「前瞻性的衛生施政,全方位的醫療照護」。

註四:政府再造推動計畫。行政院,民國八十七年六月

註五:Sector Strategy:Health, nutrition, and population. Washington DC, The World Bank, 1997.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