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感謝日本三重縣知事促成 與我新北、高雄簽署友好協定 為臺日地方交流最佳典範
副總統接見日本三重縣知事鈴木英敬等乙行
中華民國106年02月09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9)日下午接見日本三重縣知事鈴木英敬等乙行,期盼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能繼續深化兩國的各項交流,並促使雙方的友好關係與親近感持續發展。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歡迎鈴木知事所率領的訪賓一行,來臺參加我國一年一度的「臺灣燈會」。今天是臺灣農曆的正月十三,在傳統習俗上,現在還算是過年期間,他也向訪賓拜晚年,祝福與會者新春如意,新年平安順心。

副總統說,鈴木知事曾多次率團訪臺,是日本各都道府縣中最年輕也是最親臺的知事;在鈴木知事的大力促成下,日本三重縣已陸續與我國新北市及高雄市簽署友好協定,強化雙方關係,此係臺日地方交流的最佳典範。

副總統指出,日本是臺灣的重要夥伴,也是臺灣人民最喜愛前往旅遊的國家,根據民調顯示,兩國人民無論是最喜歡的國家或是最想親近的國家,都是臺灣和日本,顯示兩國人民之間的交流與友好,已經超越政治與國界的隔閡。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新政府上任後,我國駐日大使謝長廷及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都是非常資深的政治家,相信他們一定可以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深化兩國的各項交流,期盼兩國的友好關係與親近感能夠長久持續發展。

副總統提及,2013年日本三重縣曾在鈴木知事的促成下,主辦「臺日觀光高峰會」,臺日旅遊相關單位及業者均踴躍出席與會,會後並發表「三重宣言」,成功促進兩國觀光交流。此外,根據我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去(105)年臺日互訪人數已突破600萬人次,其中日本來臺人數將近190萬人次,期盼鈴木知事能繼續鼓勵三重縣民來臺觀光,親身體驗最親日、最友好、最安心及安全的臺灣之旅,以增進國民相互理解,創造雙贏。

在經貿方面,副總統也談及,日本三重縣的運輸機械製造、電氣機械及石油化學等製造業均十分發達,我政府非常歡迎三重縣的企業參與臺灣創新產業計畫及新南向政策,期開創更多產業交流合作的機會,共創雙贏,使臺日關係更上層樓。

最後,副總統對鈴木知事及友人長年支持我國,表達感謝之意,並表示,今年「臺灣燈會」的主燈命名為「鳳凰來儀」,鈴木知事率團來訪,也象徵「鳳凰來儀」,相信臺日關係必定能在新的一年飛向新紀元。

訪賓一行由「日本臺灣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外交部次長李澄然及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蔡明耀均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