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支持設計產業發展 打造屬於臺灣的設計產業與設計力
總統出席「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臺北國際設計大展」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5年10月13日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上午出席「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臺北國際設計大展」開幕典禮,除肯定投入大展的單位和參與者,並說明政府會全力支持設計產業發展,打造屬於臺灣的設計產業與設計力,讓設計成為臺灣不可忽視的國力。

總統致詞表示,今日是「國際設計大展」開幕日,臺北市成為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從申辦、獲選到今日大展,過程中不僅有中央、地方政府跟民間單位的攜手合作,還有超過100位國內外設計師的參與,值得肯定。

總統指出,此次大展的核心精神是「用設計改善城市」。事實上,設計不但可以改善城市,更可以讓我們的國家變得更好。包括產業轉型升級、強化農業行銷、推廣本土觀光及提升公共建設的品質等,都需要設計。

總統進一步說明,透過設計,可解決許多社會問題,像是高齡化、環保及貧窮等,同時幫助民眾改善生活品質。此次參展的13個國家中,也有很多設計師朝「社會設計」的方向不斷努力。事實上,「設計」是一項重要的產業,「設計力」更是國力的象徵。因此,我們會透過政府的力量支持設計產業的發展,打造屬於臺灣的設計產業與設計力。

總統說,不論是中央或地方,讓我們合力使設計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事實上,設計師應可在公共政策制定的過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幫助公共政策更貼近市民的需要及更符合人性的指標。此外,各個產業的產品從開發到量產,都一定要經過設計的環節。我們會鼓勵民間廠商,要勇敢、更大方地投資在「設計」上。

總統提到,「設計」不僅可提高產品價值,更可為企業找到長遠的競爭力。許多傳統企業因引進設計而脫胎換骨,在世界各國都已經有很多案例,非常值得臺灣來學習。她也希望臺灣社會都能充分尊重設計師的專業,了解設計的價值,讓設計參與產業的發展,讓設計改變我們的生活,並成為臺灣不可忽視的國力。

總統指出,「世界設計之都」是一個很好的平台,民眾可藉此體驗設計,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者可在此平台交流觀摩,而臺灣本土的設計師更可藉此擴展設計視野。

總統也再度感謝所有國際友人的支持及在座設計師和產業先進的參與,並祝福臺北國際設計大展圓滿成功。

隨後,在總統、經濟部長李世光及「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Icsid)理事長穆甘迪(Mugendi M’Rithaa)的見證下,臺北市市長柯文哲與芬蘭赫爾辛基及南非開普敦等6個城市代表共同簽訂《城市設計交流合作備忘錄》,以加強設計推廣並增加更多設計交流互動。

之後,總統也在李部長及柯市長陪同下,參觀臺北風格1、2館、國際城市2館及設計量能館,除觀賞來自赫爾辛基等國際城市之參展作品,也以具體行動支持臺灣的文創設計作品。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