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盼「直木獎」得獎人東山彰良讓更多日本人瞭解臺灣過去的故事
總統接見第153屆日本「直木獎」作家東山彰良(王震緒)
中華民國105年06月17日

蔡英文總統今(17)日下午接見第153屆日本「直木獎」作家東山彰良(王震緒),除恭喜東山先生榮獲大獎,並談及訪賓旅日生活經驗與日後寫作計畫。

總統先與東山先生談起旅日生活,目前渠在大學教授中文,並在課餘時間寫書,未來考慮將要減少教學工作,希望能投注更多時間與心力在寫作上。

在詢及訪賓接下來的寫作計畫時,總統獲知,東山先生在上(5)月出版了一本科幻小說,下一本作品計畫將會寫更多有關臺灣的故事。本次榮獲「直木獎」的得獎作品《流》,其時代設定為1975年,下一部作品則會描寫發生在1984年的故事,希望能透過對那個時代更真實的描述,讓更多日本大眾瞭解臺灣過去的故事。

東山先生談到此次訪臺與幼時記憶的差別,他表示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就是街道環境與小時候相比來得乾淨許多;而在文化與文學發展方面,目前臺灣「是個滿有挑戰的地方」,因為臺灣有著多元價值觀,而文學的功能可以將這些價值觀相對化,作家能透過文學呈現,讓讀者接受並瞭解多元的價值觀,讓每個人知道「價值觀不是絕對的」。

會後,總統與東山先生互贈個人簽名著作-《英派 點亮台灣的這一哩路》及《流》。

訪賓由文化部次長許秋煌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