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贈勳典禮-副總統吳敦義等11人
中華民國105年05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今(9)日上午頒授副總統吳敦義「中正勳章」、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一等卿雲勳章」、總統府資政楊進添、金溥聰、行政院前院長毛治國、院長張善政、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一等景星勳章」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蕭旭岑、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秘書長簡太郎「二等景星勳章」,表彰渠等長年以來歷任多項重要公職,日夜辛勞、公忠體國的精神,以及維護國家利益、促進國家發展的貢獻
  總統授勳後致詞闡述受勳人功績。總統表示,副總統吳敦義民國37年生於臺灣南投,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才識過人、出口成章。在中國時報擔任記者時就關心市政、為民發聲;62年當選臺北市議員,時年25歲,是當時最年輕的民意代表; 75年當選「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一路歷任南投縣長、高雄市長,回南投參選立法委員時,連續三屆以第一高票當選; 98年出任行政院院長,在災後重建與國土保育、防治H1N1新流感、振興經濟促進就業、推動兩岸與外交關係與持續照顧弱勢等方面政績斐然。
  總統指出,吳副總統自101年當選第13任副總統迄今,輔佐國政運作,擔任考試委員、監察委員、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及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等召集人,克盡職守;也曾對外代表國家出席多明尼加總統就職、教宗若望二世及二十三世封聖典禮等重要外交活動,提高我國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功績卓著,無論在中央機關、地方縣市、民意代表甚至政黨職務,歷練與經驗少有人能出其右。
  關於行政院前院長毛治國,總統說,渠民國37年出生於浙江奉化,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後遠赴泰國亞洲理工學院(As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取得系統工程碩士,以及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取得運輸管理博士,交通專業素養相當深厚。
  總統指出,毛前院長在回國後,於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任教並擔任系主任,後一路轉往交通部發展,歷任主任秘書、觀光局局長、常務次長、部長等職,也擔任過中華電信董事長,熟稔各項交通部會政務,後陸續升任行政院副院長,並在103年12月接任行政院長。
  總統也說,毛前院長在任內力圖開拓新氣象,以「資料開放Open Data」、「群眾外包」及「大數據」概念的「三支箭」優化施政,提出多項創舉,包括舉行創新創業政策會報、新住民事務協調會報,設立臺灣創新創業中心,建構電子商務金流平臺,推行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制度,啟動智慧節能計畫等。
  總統表示,毛前院長不但傾聽青年心聲,且設立行政院「青年顧問團」,選拔全國各地來自各行各業的傑出青年參與院務,提供青年世代觀點與創意,對青年政策與整體施政都有相當大的正面效益;在觀光方面,毛前院長任內發揮交通專長,推動「質量優化」、「價值提升」為核心理念的「觀光大國行動方案」,去(104)年來臺觀光旅客高達1,043萬人次,讓我國躋身觀光大國,相當值得肯定。
  總統進一步指出,毛前院長的施政成績不但國人有感,也屢獲國際社會肯定,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2015年全球競爭力評比,我國「政府效能」排名位居世界第9名;「國際透明組織」(TI)公布的2015年清廉印象指數,我國在全球排名第30,是近10年來最佳成績;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OKFN)公布2015年開放資料指標評比結果,我國從大前年的36名、前年的第11名快速上升到全球第1,這些國家持續進步的明證,都是對毛前院長日夜為國辛勞最好的肯定。
  提到行政院長張善政,總統表示,渠出生於民國43年,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畢業後,遠赴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取讀土木工程碩士,又在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取得土木工程博士,是我國土木工程與資訊科技領域的頂尖人才。
  總統指出,張院長回國後在臺大土木工程學系擔任教授,於80年擔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國家高速電腦中心主任,為我國網路發展奠定厚實基礎,後來往業界發展,曾任宏碁公司副總經理以及美商Google公司亞洲硬體營運總監,資歷傲人。
  總統說,張院長於101年接任行政院政務委員,並陸續接任科技部長及行政院副院長。今(105)年2月1日臨危受命接任行政院院長後,在2月6日南臺灣震災中與臺南市政府通力合作,救災表現傑出,深獲民眾好評。張院長積極任事,督導成立資料開放諮詢小組,驅動數位經濟發展;行政院副院長任內時還曾擔任行政院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協調各部會,對臺南等地進行疫情防制作為,有效遏阻疫情威脅。
  總統提及,因應災害防治的需要,張院長公開土壤液化潛勢區供民眾查閱,加強各界對土壤液化認知,同步啟動協助民間建築物基地土壤液化改善措施,及老舊住宅結構健檢與補強等配套措施,深獲民眾肯定。
  總統表示,張院長刻正完整規劃接卸任政府交接過渡工作,曾特別強調並非看守政府,過渡期間仍會持續堅守崗位,為所當為,這與他的理念一致;尤其有關沖之鳥礁護漁事,張院長的發言強硬,深入民心,非常不容易。
  談及總統府資政楊進添,總統指出,渠民國31年生於臺灣彰化,是公認的亞太與非洲事務專才,在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畢業後,考取外交人員特考, 58年進入外交部服務,先後歷任歐洲司長、駐愛爾蘭、澳大利亞及印尼代表等,外交實務經驗豐富,曾赴南非約翰尼斯堡金山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國際關係研究所深造。
  總統表示,楊資政於 98年接任外交部長,任內推動活路外交不遺餘力。給予我國免簽證與落地簽證的國家與地區,從他上任前的54個擴增到目前的164個,增加了110個,是過去的3倍以上,而楊資政在外交部長任內即增加71個,貢獻良多,同時我國護照的「好用」(powerful)程度,在全球排名第25,值得肯定。
  總統指出,楊資政在101年接任總統府秘書長後,協助督導及推動總統府各項重要施政與幕僚工作,特別是在規劃元首出訪專案及接待友邦元首來華訪問事宜上,盡心盡力,表現傑出。
  對於總統府資政金溥聰,總統說,渠民國45年生於臺灣臺南,政治大學新聞學系畢業後遠赴美國德州理工大學(Texas Tech University)傳播研究所攻讀碩士,繼而在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新聞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在政治傳播方面的專業素養十分深厚。
  總統說,金資政曾於淡江大學、文化大學及政治大學多所學校任教,並歷任臺北市政府新聞處長、副市長、香港中文大學及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的訪問學者,也曾擔任過政黨秘書長及我國駐美代表,熟稔政治與媒體生態,黨政公職經歷相當豐富。
  總統提到,金資政101年接任駐美代表後,稱職扮演維護與深化臺美關係的角色,促成參眾兩院重要議員訪華、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復談以及促成臺美雙方代表,我方蕭萬長前副總統及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在APEC經濟領袖會議中舉行雙邊會談,工作績效卓著。
  總統也指出,金資政在103年接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後,協助籌劃「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視訊會議,參與總統出訪專案,並召開針對劣質豬油事件、因應伊波拉疫情等國安高層會議,提高食安督導層級,保障人民食品安全;此外,在對外事務方面,尤其處理「中共M503航線專案」,運籌帷幄,表現卓越。
  有關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總統也表示,渠民國36年生於臺灣屏東,畢業於逢甲大學紡織工程學系,並在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公共政策研究班結業,曾擔任國民大會第一屆增額代表、立法院第二、三、四、五、七屆立法委員及副院長,為人豪爽熱心,處理事務使命必達,認真盡職,備受鄉里與朝野人士肯定。
  總統進一步指出,曾秘書長在101年曾首度接任總統府秘書長,在任內襄助他實行總統職權,104年第2度接任迄今,憑藉經驗與熱誠,協助推動總統府各項庶務運作等幕僚作業不遺餘力;曾秘書長也擔任「2016接卸任政府交接」卸任政府移交小組的召集人,統籌辦理總統府、國安會及行政院移交事宜,責任相當重大,為政府施政無縫接軌、國家順利運作有相當大的貢獻。
  談到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總統說,渠出生於民國48年,就讀臺大森林學系,後遠赴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環境資源工程進行博士後研究,產經專業學養十分豐富。
  總統也說,杜副院長曾任經濟部商業司長、經建會主任秘書、經濟部工業局長、常務、政務次長及部長、行政院政務委員及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等職,熟稔經濟相關政務,歷練可說是相當完整。
  總統也表示,杜副院長在經濟部次長與部長任內完成《產業創新條例》及配套營所稅制立法,提升企業創新競爭力、並成功推行傳統產業MIT標章制度,打造臺灣品牌,同時參與《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談判事宜掌握處理得宜,對我國經貿發展貢獻良多;今年2月擔任行政院副院長以來,輔佐張院長推動政務,督導政府業務交接制度、審議救災及災害復建計畫、研擬經濟體質強化措施,推展房地稅合一體制,勤勉奉公的表現令人敬佩。
  對於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總統指出,渠民國36年生於臺灣屏東,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社會學系畢業,並在政大公共行政研究班結業,對於地方行政與內政相關事務具有豐富經驗。
  總統說,簡秘書長於行政人員普考及高考陸續及格後,從地方政府課員做起,一步一腳印歷任科長、主任秘書、司長等職務,這些歷練都是為國家社會服務最紮實的養份;並曾任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以及內政部常務及政務次長、行政院副秘書長及政務委員等職,行政經歷豐富。
  總統表示,簡秘書長自104年擔任行政院秘書長迄今,協助院長及副院長處理行政院事務,溝通協調則包括《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勞動基準法》、《公司法》及《所得稅法》等重要法案立法;同時督導原民會推動原住民保留地森林全面補償,協調相關機關籌措經費,補償面積約8萬公頃,受惠族人約4萬餘人,造福地方發展,保存傳統文化,也促進族群和諧。簡秘書長日夜辛勞,為推動政務奔走的勤奮態度,值得所有公務人員效法。
  談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總統表示,渠出生於民國45年,中央警察大學消防學系工學學士及碩士畢業,後遠赴美國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取得建築學院博士,是我國消防專業與行政的頂尖專家。
  總統也指出,熊副秘書長歷任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消防警察大隊分隊長、中央警察大學講師、副教授及警政博物館館長、消防科學研究所兼系主任暨所長等職務,培育消防界後進不遺餘力; 96年出任臺北市政府消防局局長,處事低調認真,與許多打火弟兄感情深厚,勇於任事,相當令人讚賞。
  總統說,熊副秘書長自從101年擔任本府副秘書長迄今,協助辦理基層訪視行程,並於工作中積極培養年輕同仁,同時也協調整合「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等跨部會大型專案活動,是府務精進創新的重要推手。
  談到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總統說,渠民國28年生於臺灣新竹,於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經濟學系畢業後,赴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經濟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並前往國際貨幣基金(IMF)研究所進行研究,是我國頂尖的金融人才。
  總統進一步指出,彭總裁自從87年接掌中央銀行總裁迄今18年,歷任3位總統、13位行政院長,是中華民國歷史上在位最長久的央行總裁。彭總裁領導央行採取妥適的貨幣、信用、外匯政策,以及針對性的總體審慎措施,有效維持新臺幣的購買力,促成臺灣的物價穩定及金融穩定,並協助經濟成長,彭總裁常提到臺灣是一個小而開放的經濟環境,物價低而穩定, 87年到104年,臺灣的通膨率年平均約1%左右,成長相當溫和穩定。日前德國「貝特曼(Bertelsmann)基金會」評估全球129個國家貝特曼轉型指數,臺灣的「政治轉型」全球排名第3名、「經濟轉型」排名第1,臺灣的物價穩定與金融安定廣受國際肯定,這些都是彭總裁的重要貢獻。
  總統也表示,國際間普遍認為,維持支付系統的安全及效率,是各國央行的重要職責。近年來,在央行及金管會的共同努力之下,國內金融體系已建構完善的市場基礎設施,去(104)年透過電子資金移轉、信用卡、金融卡、銀聯卡及電子貨幣等所完成的電子支付日平均交易金額達新臺幣2.65兆元,全年超過662兆元,是同年GDP的39倍,顯示臺灣的電子支付服務相當便利普及。
  總統提及,彭總裁於98年獲《銀行家雜誌》(The Banker)選為亞太地區最佳央行總裁,表彰其在全球金融危機期間展現堅定不移的領導能力。此外,美國《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從89年第一次給予彭淮南總裁A級評等,再加上從94年到104年,共累積12度蟬聯A級的成績,與馬來西亞國家銀行總裁潔蒂·阿茲(Dr. Ungku Zeti Akhtar Aziz)並列為世界第一名,因此被臺灣媒體譽為「12A總裁」。
  關於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總統指出,渠出生於民國63年,政大英國語文系畢業後取得政大新聞研究所碩士,曾任聯合報記者、中國時報政治組副主任及國會組召集人、中央廣播電臺副總臺長兼新聞部經理,熟稔媒體生態及實務;同時蕭副秘書長也是一位古典音樂愛好者及樂評人,定期為專業古典音樂雜誌《Muzik》撰寫樂評,非常不容易。
  總統進一步表示,蕭副秘書長自102年任職迄今,協助秘書長督導各項業務,成立資訊安全推動委員會並擔任資訊安全長,維護府內數位科技使用安全,也肩負許多政治性任務,包括籌備「馬習會」,不但冷靜且有系統地推動,使會談順利圓滿達成。此外,主持辦理各項重要談話及文告,並協調相關部會及規劃媒體採訪、輿情研判等事宜,為國家政務的順利推動做出重要貢獻。
  隨後,吳副總統代表全體受勳人致詞表示,總統係以品德領導執政團隊,對每項事物均能充分掌握與瞭解。過去8年在總統領導下,讓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同時「活路外交」政策在國際間也獲得顯著成效,並且以智慧克服諸多國際間的考驗,例如南海太平島的法律地位、東海釣魚臺等海域的漁業糾紛等,均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紛爭。
  副總統指出,總統上任後積極改善兩岸關係,使兩岸從衝突對撞狀態邁向穩定和平發展,而其中最重要的兩項支柱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及「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也因此兩岸在對等與尊嚴原則下,於去年11月舉行「馬習會」;此外,我國也能進一步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亞太經濟合作」(APEC)等會議與活動,凡此都是兩岸發展中極有高度指標的重大意義。
  副總統也以國內治安改善、金融穩定、來臺旅客數增加、推動募兵制等為例說明總統在治理國政所做的各項努力與成效。副總統也說,總統對於11位受勳人的績效如數家珍,這些也都是總統領導國家向上提升、向前邁進的具體成果,總統8年來的辛苦與貢獻,未來都會寫入歷史中,他對於能在總統領導下為國家做事、為民眾服務感到和平光榮。
  在場觀禮者尚包括11位受勳者親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