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國際明愛會主席、菲律賓馬尼拉塔格萊(Luis Antonio Gokim Cardinal Tagle)樞機主教
中華民國105年05月08日

  馬英九總統今(8)日下午接見國際明愛會主席、菲律賓馬尼拉塔格萊(Luis Antonio Gokim Cardinal Tagle)樞機主教,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訪,並說明近年來中華民國與教廷及天主教慈善機構的各項交流與合作,以及我國致力於國際社會扮演人道援助者及和平締造者的努力。
  總統致詞表示,塔格萊樞機主教此行除了出席「亞洲主教團聯盟神學委員會研討會」,以及本(5)月4日臺北聖家堂舉行的特展閉幕感恩彌撒,並到故宮博物院觀賞與教廷合辦的「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該項展覽,教廷總共出借60組珍藏文物,是教廷宗座禮儀聖器室首度大規模到海外展出,更是中華民國與教廷文化、宗教交流的重要里程碑,農曆春節期間更創下每日1萬7千名的觀賞人次,顯見該項展覽相當受到歡迎。此外,今(2016)年2月,教廷特別指派相當於部長級的馬里尼(Archbishop Piero Marini)總主教來華主持該項展覽的開幕典禮,亦顯示教廷國務院對這次展出的高度重視。
  談及我與教廷雙邊關係,總統指出,教廷與我國邦誼即將邁入第74年,雙邊關係友好緊密。他與總統夫人周美青曾在2013年出席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的就職大典,是中華民國與教廷建交後首度有中華民國總統參加教宗就職典禮。2014年,副總統吳敦義及外交部長林永樂也分別出席教廷大典,並獲得熱忱接待與禮遇。而從去(2015)年底至今,教廷則陸續有教廷宗座家庭委員會主席帕利亞(Vincenzo Paglia)總主教、馬里尼總主教以及教廷宗教對話委員會及和平正義委員會等部會代表訪華,顯示雙方往來相當熱絡。
  在雙邊學術文化交流方面,總統也表示,我國在2011年與教廷簽署《高等教育學位採認協定》,是跨時代的里程碑;2014年,教廷御用西斯汀教堂合唱團(Sistine Chapel Choir)首度來華在臺北國家音樂廳演出,更是佳評如潮,對促進雙邊關係深具助益。此外,我國與教廷各委員會以及天主教慈善機構之間的合作交流也十分緊密,包括2012年國際明愛會(Caritas Internationalis)亞洲年會及2014年臺灣地區主教團的「第二屆亞太地區移民、家庭與使命代表大會」等活動,彰顯我與教廷雙邊關係密切。
  總統提到,教宗都會在每年元旦發表《世界和平日文告》,籲請世人共同創造愛、關懷與人道的文化。30多年前他在總統府工作時,也曾接觸教宗發表之《世界和平日文告》內容,不僅對於歷任教宗促進世界和平的胸襟留下深刻印象,也深切感受到和平的重要性。
  總統進一步指出,他就任總統後,這8年來,致力讓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扮演和平締造者與人道援助提供者。例如我政府持續對中東地區戰爭難民給予人道援助,包括捐贈350座組合屋、救護車與7,500組太陽能LED燈具到伊拉克及約旦的難民營;在2014年也針對非洲地區伊波拉疫情提供10萬套個人防護裝備,並捐贈100萬美元給美國「疾病管制局基金會」(CDC Foundation)的「全球災害援助基金」,以協助亞太國家建構防疫能力;2010年海地大地震發生後,我國在第一時間派遣援救團,並空運救災物資藥品,民間也募集約1千600萬美元的善款用於賑災;日本5年前發生311大地震時,我國各界捐款總額更高達2億美元;而「海燕颱風」重創菲律賓後,我國政府及民間也捐贈超過1,176萬美元的捐款及物資協助賑災,凡此均充分顯示我國善盡人道援助之角色。
  總統也談到,天主教會於全臺各地設立了16間醫院、300多所教育機構及123個公益慈善機構,在臺灣的社會福利上扮演關鍵角色。而我政府為感念外籍傳教士長年在臺灣的貢獻,在2011年6月開始啟動「馬偕計畫」,提供年長的外籍神職人員享有和我國65歲以上國民同樣的福利。他也在去年12月頒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給12名在臺外籍宗教人士,以表揚他們長期無私的奉獻精神。
  針對臺菲關係,總統指出,在經貿方面,目前我國是菲律賓第7大貿易夥伴,我國則是菲國的第11大投資來源國。而在觀光上,去年共有18萬多名的臺灣旅客到菲律賓旅遊,也有將近14萬名的菲律賓旅客來臺灣觀光,還有超過12萬菲律賓人民在我國工作,是我國工廠與家庭不可或缺的力量。此外,去年11月,臺菲並完成簽署《臺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不僅是兩國關係向上提升的重要里程碑,也讓雙方的漁業糾紛大幅減少,對促進區域和平穩定更是影響重大。
  訪賓尚包括教廷駐華大使館代辦高德隆(Sladan Cosic)、天主教會臺灣地區主教團總主教洪山川及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白熙禮(Antonio Basilio)等,由外交部次長李澄然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副祕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