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視導金門防衛指揮部
中華民國105年04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今(29)日上午前往金門視導金門防衛指揮部,除慰勉所有國軍官兵長年戍守國疆、保境安民的辛勞,並說明政府近年來在強化災害防救工作上的成果,也期勉國軍官兵持續強化建軍備戰與拓展募兵成效。

總統致詞表示,此次是他上任以來第14次視導金門防衛指揮部。在中華民國建軍史上,國軍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金、馬外島前線的戍守,更是鞏固兩岸和平的基石。回顧金門地區的歷史,從民國38年「古寧頭大戰」、39年「大、二膽戰役」、43年「九三砲戰」,到47年「八二三砲戰」及「料羅灣海戰」,先烈先賢浴血奮戰,秉持「犧牲、團結、負責」的精神無私奉獻,保衛了臺、澎、金、馬地區的和平穩定發展。

總統指出,去(104)年適逢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國防部辦理了史料特展、營區開放及國防戰力展示等一系列的紀念活動;而政府也利用各種活動場合頒發「抗戰勝利紀念章」給抗戰先進或遺族家屬,到今(105)年4月為止,共計已發出將近1萬7千餘枚。此外在民國38年金門古寧頭大捷後,到56年1月空戰為止,在保衛臺灣的46次大小戰役中,有6,400多名官兵壯烈殉國、5,800多名官兵在作戰中負傷,還有在金門與馬祖等戰地,積極配合駐軍防務,組織民防自衛隊,長期投入支援作戰的居民,政府特別製發「保衛臺灣紀念章」,以表彰他們保國衛民的犧牲奉獻。

總統也表示,這8年來,兩岸關係的改善,讓臺海從過去的「殺戮戰場」轉變成「和平大道」,也使兩岸達到67年來最和平穩定的狀態。

總統也指出,中華民國向來秉持「止戰而不懼戰、備戰而不求戰」的理念。在兩岸深化交流的同時,所有國軍官兵更應居安思危,不可有任何的懈怠。這8年來,我國也積極強化國軍的建軍備戰工作,共投入超過201億美元對美國採購先進武器,是近20年來美國對華軍售最高的時期,更是他前一任政府的兩倍,充分顯示政府防衛臺灣的決心。

總統提到,行政院在去年4月1日開始核發「戰鬥部隊勤務加給」及「留營慰助金」,同年9月立法院也三讀通過《推動募兵制暫行條例》,使「改善待遇、提升尊嚴、擴大出路」等募兵配套措施具有法源依據。

談及募兵制成效,總統指出,去年原預定招募1萬4千人,結果有3萬多人報名,最後招收1萬8千多人,超出預期目標4千多人,而去年志願留營的比例則是從61%增加到73%。今年預計招募的志願役士兵共1萬5千人,截至4月16日為止已有1萬6千多人報名,共計招募3,791人,達成率為25.3%,而志願留營的比例則是76.4%,較近兩年的平均值提升9.8%。

總統提到,民國98年莫拉克風災發生後,我國也建立防救災整備系統,秉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的理念,採取「超前部署、預置兵力、隨時防救」的積極作為,讓災害防救工作成為國軍的中心任務之一。事實上,我國的災害防救經驗不僅廣獲國際肯定,且在每一次的救災任務中,民眾只要推窗望外,看見穿著迷彩服的官兵,心就安定下來,這股國人對政府的信賴,就是國軍的核心價值與使命。

談及我國在國際社會扮演「人道援助者」的角色,總統表示,近8年來,從海地到日本、菲律賓到敘利亞、或從西非到加勒比海、尼泊爾到薩爾瓦多及伊拉克到瓜地馬拉等,無論是地震、海嘯、颱風、戰爭或伊波拉病毒等天災人禍,我國都積極提供各種救援物資、捐款與服務,讓國際社會瞭解中華民國是資產,而不是負債。此外,今年3月24日我國更藉由在南投縣所舉辦的「民安2號」綜合防災演習,邀請多達45國的100餘位貴賓來華參訪,就是希望透過觀摩與意見交換,增進彼此的交流,加強互助合作。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國防部副部長鄭德美、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及金門防衛指揮部指揮官郝以知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