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加拿大前駐華代表訪華團
中華民國105年04月21日

  馬英九總統今(21)日上午接見加拿大前駐華代表訪華團,肯定司徒凡(Hugh Stephens)、侯秉東(Gordon Houlden)及孟貫中(Ron MacIntosh)三位前駐華代表致力推動兩國雙邊關係發展,並闡釋我國在國際社會積極扮演「和平締造者」及「人道援助者」角色。
  總統致詞時表示,司徒凡、侯秉東及孟貫中三位加拿大前駐華代表分別於1995年至1998年、2004年至2006年、2006年至2009年擔任駐我國代表,都是中華民國的老朋友,對臺、加雙邊關係的貢獻功不可沒。
  總統指出,我國與加拿大交流頻繁,自2010年起實施的《臺加青年度假打工協議》,目前每年1,000個名額仍然供不應求;2010年加國舉辦冬季奧運期間,他的夫人周美青女士在加拿大駐華辦事處的協助下,以雲門舞集「榮譽團長」的身分率團前往溫哥華參加「奧林匹克藝術節」(Cultural Olympiad)從事文化交流活動,受到加國禮遇接待,對此他表達由衷感謝之意;2010年11月,加拿大開放對我國人免簽證待遇,迄今已約有35萬5千名國人受惠,近年來我國赴加拿大觀光人數多以2位數成長,臺加航班亦從每週13班增為目前的17班,對雙方都是正面的發展。
  在兩國經貿互動方面,總統表示,我國是加拿大全球第12大及亞洲第5大貿易夥伴,去(2015)年臺加貿易額近55億美元,雙方在金融及保險業、批發及零售業等服務業的相互投資都十分熱絡。加拿大的鎳、鐡、煤等自然資源,分別為我國第一、第三及第五大進口來源。此外,去年11月在菲律賓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期間,代表我國出席的蕭萬長前副總統曾與加國小杜魯道(Justin Trudeau)總理密切互動,我經濟部長鄧振中與加拿大國貿部弗里蘭部長(Chrystia Freeland)並舉行雙邊會談。雙方若能進一步深化經貿交流和合作,相信將有助加國企業與亞太其他國家的往來。
  總統進一步說,臺、加雙方已於今(2016)年1月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議》(ADTA),目前我方已完成國內法定程序,期盼加國國會能在今年內通過,讓該協議在明(2017)年1月生效,為兩國人民創造更良好的投資環境,而未來兩國可以著手進行「經濟合作協議」(ECA)的研究,以進一步深化雙邊經貿關係。此外,我國目前是全球第19大貿易國、第22大經濟體,也是「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會員體中的第9大貿易國,目前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機制,我國的加入將有助該二區域的經濟發展,希望加拿大政府能協助推動我國加入。
  總統談及,8年前他上任後,致力將臺灣打造成為自由、公義與繁榮的社會,努力讓中華民國在國際間扮演「和平締造者」及「人道援助者」的角色。在兩岸關係方面,政府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目前我與中國大陸已簽署23項協議,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已經7度會晤並互稱官銜,陸客來臺累計已經超過1,800萬人次,每日往返兩岸的航班也從他上任前的零班,增加到目前每週的890班,雙方關係空前密切。
  總統指出,去年11月他在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重申雙方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繼續維持兩岸和平繁榮的現狀,「未來中華民國的總統只要能夠循這樣的模式,一樣可以與習近平先生舉行高層的會晤」。
  提到區域和平,總統表示,他以「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為核心精神,提出了「東海和平倡議」,後來與日本順利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兩國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他再以相同的理念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去年和菲律賓簽署《臺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大幅緩解過去在臺菲重疊海域發生的漁業糾紛,真正做到保障我國漁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
  總統指出,我在國際間也進行許多「人道援助者」的工作,包括西非伊波拉病毒、敘利亞戰爭的難民,以及日本地震等,我國均提供多項援助,為國際社會付出心力。近年來我國許多非政府組織(NGO)和政府合作,結合民間豐沛的資源,例如臺灣佛教「福智團體」就到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省設立「大覺佛教學院」,有3、4百名臺灣僧生前往學佛,並大力推廣有機農業及環保理念,更認養當地野牛公園,敦親睦鄰,他期盼兩國政府未來能持續促成更多相關的合作與計畫,以深厚雙方友誼。
  訪團一行由司徒凡前代表率領,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加拿大駐華代表馬禮安(Mario Ste-Marie)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