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國際領袖基金會」顧問團暨美方代表團
中華民國105年04月18日

  馬英九總統今(18)日上午接見「國際領袖基金會」顧問團暨美方代表團一行,感謝該會致力推動美國華裔青年參與公共事之貢獻與努力,並說明我國與美國及中國大陸過去8年來在雙方關係與交流上的變化及發展。
  總統致詞表示,「國際領袖基金會」是2000年在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創立的非營利組織,目前在全美及亞太地區共設有15個分會,成員共有約2,000人,多年來致力推動美國華裔青年領袖參與公共事務,透過舉辦「暑期公共事務實習計畫」(Civic Fellowship Program)及資助「美國華府領導人才研討會」(Washington Leadership Program),讓華裔學生有機會到美國聯邦政府各公部門實習,或辦理「國際傑出青年培訓計畫」(Young Ambassador Program),選拔青年親善大使,增加華裔青年與美國政界更多互動,讓年輕一代有更多接觸公共事務的機會,貢獻良多,殊值肯定。
  談及我國透過各項活動以鼓勵青年學子參與公共事務的成果,總統表示,我相關部會及民間單位均會在寒暑假期間安排許多種類多元之組織與營隊,一方面讓年輕人充沛的精力與創意得以發揮,同時增加渠等接觸公共事務及參與國際活動的機會;日前他在府內接見印尼海事統籌部部長利查爾(Rizal Ramli)時得知,渠在學生時代亦曾參加美國國務院舉辦的「國際訪客計畫」(International Visitor Leadership Program),與會的我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當時亦是參與此計畫成員之一,當年的兩位年輕人今日均在各自國家中身居要津,「當年的友誼都變成我們現在的邦誼」。
  總統指出,我國相當重視青年學子與國際社會之互動,從2009年以來,外交部啟動「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迄今已組了170團,合計有1千5百多名多才多藝的國際青年大使至邦交國或友好國家訪問交流。由於成效良好,去(2015)年我們更從8團增加為10團,青年大使人數從去年的128位提升到160位,原本為期2週的訪問與演出也延長為3週,分別至35個國家、41個城市進行深度訪問,提升青年大使出訪交流的深度與廣度;此外,政府也推行「萬馬奔騰計畫」,提供我國青年到美國大學研修國際事務課程的機會,從2009年到2013年,共選送388位青年,總補助金額約新臺幣6,900萬元,成果豐碩。
  談及臺美關係,總統表示。自他2008年上任之後,以「低調、零意外」的原則推動各項實質關係發展,恢復了雙方高層的互信,兩國合作交流也更加密切,臺美雙方簽署的協定或協議,從90個增加到154個,共增加了64個。臺灣不僅成為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更於2012年參與美國免簽證計畫(VWP),在獲得美國免簽證待遇的38個國家中,是唯一與美國無正式邦交的國家,也提升我國人前往美國旅遊或訪問的意願。而美國對我國的軍售也超過201億美元,較他前兩任總統在任時期大幅增加,顯見雙方互動與關係更為深厚
  總統進一步提及,近年來許多美國政要均曾先後針對臺美與兩岸關係發表正面論述,例如美國總統歐巴馬於上(3)月31日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時,肯定過去8年來兩岸關係有歷史性的進展;去年4月,國務卿凱瑞並表示,臺灣是美國亞太政策包括「向亞洲再平衡」(Rebalance to Asia)的「關鍵要素」(key component);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去年5月演講時,肯定目前的臺美關係處於最佳狀態,並稱我國是美國在東亞地區「至關重要的夥伴」(vital partner),並且強調「穩定處理兩岸關係是近年來臺美關係能夠密切合作的重要成分」(important ingredient)。
  總統強調,兩岸關係持續改善,連帶提升了臺美關係發展。對美國、臺灣與中國大陸三方而言,在他上任後這段期間,三方均是首次能同時與另外兩方友好互動,而不必擔心影響第三方。總統舉例說明,去(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前,雙方在確定行程後,同時表示要通知美方,「而且我們幾乎在同一時間通知」,顯示三方「從原先的惡性循環,在經過我們8年的努力,已變成良性循環」。
  訪賓一行40餘人,由「國際領袖基金會」名譽團長馮偉傑及創辦人兼執行長董繼玲率領、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