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新竹縣尖石鄉耶穌肋傷會義大利籍趙秀容修女一行
中華民國105年04月08日

  馬英九總統今(8)日下午接見新竹縣尖石鄉耶穌肋傷會義大利籍趙秀容修女一行,除肯定渠長期行善、關懷弱勢及照顧偏鄉孩童的用心與付出,並說明政府致力改善偏鄉教育及落實幼兒教育的作為與成果。
  總統致詞表示,趙秀容修女在1961年遠從義大利來到臺灣時年僅29歲,在新竹縣尖石鄉服務鄉民。當時臺灣的物資相當匱乏,渠每次走訪各部落都是一雙腳、一頂斗笠及一根竹竿。但是為了照顧當地原住民,不管路多遠,渠總是協助病患就醫,且為孩童繳納學雜費。1972年,颱風重創新竹縣山區,渠所服務的教堂與幼兒園也無法倖免,渠決定重建,並在同年創設「方濟托兒所及附設課後托育中心及托嬰中心」,提供當地偏鄉2至7歲的幼兒全方位的照顧,迄今已長達44年之久,每年約有80名孩童接受該托兒所照顧,渠也因此有「那羅保母」的稱號。
  總統指出,今年趙秀容修女已84歲高齡,在臺灣奉獻長達55年,幫助無數個家境貧困的孩童,渠2年前亦曾獲頒「103年地方基層芳草人物代表」,對臺灣社會貢獻良多。
  談及政府改善偏鄉教育的作為,總統表示,根據教育部統計,目前我國的偏鄉國民中小學校數,一共有1,127校,占全國國民中小學總數的31%。其中,人數在50人以下的偏鄉國民中小學,一共有360校,占全體偏鄉國民中小學的32%。
  總統說,為改善偏鄉教育的學習品質,教育部在去(104)年提出「偏鄉教育創新發展方案」,包括「實驗學校」與「實驗課程」,輔導學校轉型發展,提供學生多元學習機會。
  針對5歲幼兒免學費教育計畫,總統也指出,政府在100學年度起實施「5歲幼兒免學費教育計畫」,根據教育部統計,到103學年度為止,已補助超過76萬人,總補助額達新臺幣200多億元;此外,104學年度全國5歲幼兒入園率及經濟弱勢家庭5歲幼兒入園率,都提升到96%以上。
  總統提到,政府在民國100年6月開始啟動「馬偕計畫」,提供所有在臺灣年滿60歲、服務超過25年的外籍神職人員能夠享有與我國65歲以上國民同樣的福利,以感念渠等對臺灣無私奉獻的精神。
  訪賓一行由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林江義及教育部次長林思伶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