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於貝里斯與隨團記者茶敘
中華民國105年03月17日

  馬英九總統「久安專案」於貝里斯時間3月16日(週三)晚間21時(臺北時間3月17日上午11時)與隨團媒體進行茶敘,針對此行成果、太平島主權議題、我方出席今年「博鰲論壇」人選、外交政策以及兩岸關係等議題回應記者提問。
  有關政府是否規劃安排媒體前往太平島訪問,總統表示,政府希望官員或媒體前往太平島事能夠成為常態,目前確實在規劃中,但能否成行,要視太平島天候狀況才能決定。
  對於國際常設仲裁法庭將於今(105)年5月底公布南海仲裁結果,總統說,國際仲裁法庭於今年2月初去函菲律賓與中國大陸,請雙方針對我外交部長林永樂於1月23日及他本人在1月28日登臨太平島事發表意見,顯示國際仲裁法庭已知悉此事,也瞭解我國的想法。目前無法預知法庭的仲裁結果,但因為我政府做了許多詳細說明,將有助國際瞭解太平島目前的建設情況。
  對於「中美洲議會」簡稱我國為“China(Taiwan)”,總統表示, 8年前他前往巴拉圭及多明尼加參加總統就職典禮,以及3年前到教廷參加教宗的就職典禮時,友邦均以China簡稱我國,而這China指的就是中華民國。
  針對外界質疑「中美洲議會」成員及運作機制事,總統回應表示,中美洲議會成員過去曾來臺訪問,該議會議長阿瓦拉多(José Antonio Alvarado)無論在學術或實務上成就非凡、備受尊重,曾任尼加拉瓜共和國教育部長、國防部長、經濟部長及駐聯合國代表,在國際社會間極具聲望與地位,應該用正面的角度來看待這個組織。
  對於即將於本(3)月22日的舉行的「博鰲論壇」我方參加人員名單事,總統表示,「博鰲論壇」參加成員係由蕭萬長前副總統所成立的「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決定,2012年4月時舉辦的「博鰲論壇」,蕭前副總統當時因身分因素無法前往,該會則敦請時為副總統當選人的吳敦義前往參加。總言之,「博鰲論壇」參加人選仍由基金會決定。
  有媒體報導兩岸政策是造成本次臺灣選舉政黨輪替的關鍵,總統則認為,國外媒體在報導與臺灣相關議題時,有關兩岸關係報導篇幅通常較多,導致外媒經常產生錯誤聯結,以為選舉與兩岸政策有關。總統表示,針對兩岸關係,他向來主張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而今年初的總統大選,3組候選人均表示兩岸關係應「維持現狀」,此亦證明兩岸政策與國民黨此次敗選並無關聯。
  當被問到未來是否有可能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進行「雙英會」,總統說,2008年3月下旬他當選時,4月初即進入總統府與陳水扁總統會面,未來應該有機會,但期程上仍尊重對方。
  問及日前總統致函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信中特別提到我國將會在確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之下,妥善處理福島核災區農產品輸臺限制事。總統特別請外交部長林永樂說明,我國與日本均有設置食品安全小組,而衛福部亦積極建立雙方協調機制,盼能在適當時機放寬或解除對日本食品的限制。雖然目前尚無明確的時間表,仍希望雙方食品安全工作小組的檢驗機制能夠持續並有效進行。
  談及改善兩岸關係對臺灣的影響,總統表示,過去7年多來政府改善兩岸關係,創造許多「和平紅利」。近年來,政府也相繼與日本簽訂投資、漁業等協定,與紐西蘭、新加坡簽訂經濟合作與經濟夥伴協定,同時也改善了我與美國間的關係。例如,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以及美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均異口同聲肯定目前的臺美關係處於最佳狀態,且曾說過:「臺美關係更趨密切,與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息息相關。」此外,來臺旅客人數快速成長,從8年前的371萬人次,至去(104)年已突破1,043萬人次,除了我國向來具有美景、美食與人民美德等要素外,最主要的原因是由於我國採取開放、和平的政策,才能將臺灣優勢展現出來,促使更多境外旅客瞭解臺灣的魅力。
  有關總統如何向友邦元首介紹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以及他在出訪期間承諾各友邦將針對治安與外交援助等議題再進行研究,外界批評是在「幫之後的繼任者開支票」等問題,總統說,在向友邦元首介紹蔡主席時,曾提及渠之學歷、經歷以及過去與她認識的經過與互動,亦主動邀請各友邦元首來華參加今年5月20日新任總統就職典禮。而有關協助友邦改善治安部分,總統表示,即便政府任期將屆,他依然勉勵各部會首長仍應秉持「為所當為、積極進取、始終如一」的原則推動各項政策;另外在相關援助計畫的執行上,新任總統就職後,可以視情況進行調整,「不是非得一定要照做下去不可」,但友邦會感念我國願意提供援助。
  有關前(15)日晚間總統晚宴旅瓜僑界代表時,華航空服員於席間進行歌舞表演,引發外界批評,總統表示,華航空服員是受邀參加餐會,並非公務所需,華航過去也曾以不同方式於僑宴中演出,讓活動現場充滿歡欣活力,並無「壓榨」或「討好」的情況存在。
  至於部分人士批評總統以「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等援外三原則,框限未來總統的權限,總統強調,過去我國在援外政策上「造成很多誤會」,爰此,在他上任後,政府堅持「錢不能亂花」的原則,在過去8年中,共精省了新臺幣163億元的外交預算,碰到部分友邦向我國提出援助需求,我外交部皆經審慎研究後,再行推動相關援助計畫,以避免造成無謂的開銷,「預算少,但是事情做得多,關鍵在於政策與執行,不在於預算的多寡」。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外交部長林永樂及駐貝里斯大使何登煌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