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休士頓「美南地區僑界歡迎餐會」
中華民國105年03月15日

  馬英九總統「久安專案」一行於美國休士頓時間3月13日上午9時30分(臺北時間3月13日晚間10時30分)抵達休士頓喬治布希洲際機場。我駐美國代表處大使沈呂巡及「美國在臺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登機恭迎馬總統下機後隨即赴行館,並於當地時間晚間7時出席美南地區僑界歡迎餐會。
  馬總統抵達時首先觀賞由休士頓北一女校友會重現的北一女儀隊風采,贈語「返老還童,青春再現,嘆為觀止,全球罕見」,隨後以閩南語、客語及原住民語向在場僑胞問候,並表示,他與北一女中淵源深厚,生命中最重要的7個女人,包括姐妹、妻子以及女兒均曾就讀北一女中,多年來家中曬衣架上總是掛滿綠制服,可說是生在「綠制服」的環境裡。
  馬總統致詞時指出,他上任以來,已有18次過境美國,但卻未曾過境美國南部,因此,本次出訪首度在美國南部過境,深具意義。他也提及今日下午前往台塑美國公司德州廠參訪,台塑在美國是第六大的石化公司,提供超過2千個就業機會;他曾多次陪同該公司創辦人王永慶參加5,000公尺路跑活動,對王創辦人身為企業領導人卻仍保有陪員工慢跑的習慣,精神令人敬佩。
  談及臺美關係,馬總統表示,他上任前,臺美高層互信不足,雙邊關係並不順暢;他上任後,秉持「低調、零意外」的原則推動臺美各項實質關係發展,並與美方高層恢復互信。在臺美安全合作方面,這8年來,美國對臺軍售總額已達201億美元,是近20年來對我軍售金額最高的時期,使雙方關係成為《臺灣關係法》立法37年以來最佳狀態。
  馬總統提到,當年美國與我斷交時,他正在哈佛大學攻讀法律博士學位,其指導教授瓦次(Detlev Vagts)曾表示:「臺灣是不被美國承認的國家中,承認程度最高的一個」(Taiwan is the most recognized unrecognized country of the United States.)。而當時美國學者也曾評論指出,儘管美國行政部門撤回對臺灣的承認,但國會所制訂的《臺灣關係法》卻代表立法部門恢復對臺灣的承認。
  馬總統也舉各項國際評比結果告訴僑胞們他就任總統後,為打造自由、民主與繁榮的臺灣所做的努力。根據「自由之家」最新公布的《2016全球自由度報告》(Freedom in the World 2016),我國已經連續17年名列「自由國家」,在政治權利項目獲得最佳的第一級評價,在公民自由項目則獲評為第二級。
  在經濟表現方面,馬總統說,這8年來,我國遭遇三次經濟風暴,包括2008年金融海嘯、2011年歐債危機與2015年全球出口萎縮,全球平均經濟成長率是2.2%,平均出口成長率是3%,兩項均遠不如他上任前8年的3.3%與12%。然而相較於過去,臺灣仍然不斷艱苦奮鬥,在經濟、民生等各方面的成就持續進步,也獲得各項國際評比的正面評價。
  馬總統舉例,根據美國《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 Magazine)在去(2015)年11月公布的最富裕國家排名,臺灣在全世界185個國家當中排名第19,而如以「購買力平價」(PPP)來衡量人均國內生產毛額(per capita GDP),臺灣則緊追德國,明顯超越法國、英國、日本與韓國等國家。而根據去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的評比,我國總排名位居全球第11、亞太第3。八年來,我國的全球排名總平均是 11.5 名,這是 20 年來最好的成績,也是我國三任民選總統中表現最好的。此外,去年12月9日,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公布資料開放(Open Data)國際評比,臺灣從大前年(2013)的36名、前(2014)年的第11名快速上升到全球第1。
  馬總統也說,根據德國貝特曼基金會(Bertelsmann Foundation)最近公布的「貝特曼轉型指數」,臺灣的「政治轉型」(Political Transformation)在全球129個國家中排名第3;而臺灣的「經濟轉型」(Economic Transformation)則排名第1。凡此均顯示臺灣在各領域廣獲國際社會的肯定。
  馬總統也指出,過去臺日釣魚臺列嶼爭議持續多年,始終未獲進展,因此他在2012年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基於「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理念,呼籲各方擱置爭議,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我國成功地與日本在隔年簽訂《臺日漁業協議》,不僅有效解決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也使我國漁船能在有臺灣面積兩倍大的「協議適用海域」自由作業,具體達成「主權不讓步,漁權大進步」的豐碩成果,亦讓我國漁民的漁獲量顯著增加。
  在南海議題上,馬總統表示,政府以同樣的理念,在去年5月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同年11月,我國與菲律賓簽署《臺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內容包括雙方海上執法避免使 用暴力及非必要武力、在執法前一小時要相互通報,以及倘發生逮捕或扣押情形,則必須要在三天之內釋放等三項原則,將可大幅緩解過去40年在臺菲重疊海域發生的漁業糾紛,促進區域的和平與合作。
  馬總統提到,35年前他即將從哈佛大學拿到博士學位時,受邀返國參加國建班。當時曾在聯合報以「從國際法觀點論中菲漁業糾紛」為題投書,具體主張國際爭端應以和平方式解決,我國應該強力護漁,使菲國與我國進行劃界談判。35年來,他一直很關心臺菲及臺日漁權糾紛問題,而這2件海洋糾紛都在他當總統時獲得解決,也實現了35年前的期待,亟具意義,令他倍感欣慰。
  此外,馬總統說,他就任後,來臺旅客人數也大幅增加,從上任前371萬人次,逐年增為97年384萬人次、98年439萬人次、99年556萬人次、100年608萬人次、101年731萬人次、102年801萬人次、103年991萬人次及去年達1043萬人次,每年皆成長一個百萬位數,而和平與開放則是最大的關鍵。
  馬總統進一步指出,近年來,國內各地積極開發新的觀光景點,以臺東縣為例,縣政府除創辦「國際熱氣球嘉年華」,也舉辦國際衝浪賽事,以吸引眾多好手來臺參與。另外,這8年來,政府大力推展自行車運動,廣設自行車道,去年更舉辦「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KOM King of Mountain)」大賽,邀集世界各地的自行車好手共襄盛舉,十分轟動。
  談到我國治安現況,馬總統表示,根據Presscave.com網站去年公布的全球治安排名,臺灣排第2名,僅次於冰島。臺灣不僅有美景、美食,還有美德,電視上常見旅客遺失物品,而國人拾金不昧、特地歸還失物的新聞,這些舉動都讓來臺觀光客深受感動,也讓身為中華民國國民的我們倍感光榮,而這也是臺灣在國際社會上受人尊敬、令人感動的地方。
  包括「美國在臺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聯邦眾議員Blake Farenthold與Randy Weber、我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外交部長林永樂、我駐美國代表處大使沈呂巡、僑務委員會委員長陳士魁、僑務委員葉宏志、越棉寮華裔聯誼會天后廟周理事長滿洪、立法委員孔文吉、呂玉玲、張麗善、王育敏,以及美南地區的僑領等均出席本場僑宴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