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久安專案」發表機上談話
中華民國105年03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久安專案」於臺北時間3月13日(週日)上午8時50分啟程,隨後於專機上向訪團成員發表談話,說明此行緣由、規劃與展望。
  馬總統表示,他即將率團前往中美洲瓜地馬拉及貝里斯訪問,這兩個友邦都是他在總統任內第二度赴訪。此行在舒適、便利及尊嚴等原則下,將首度在美國南部過境,去程會經美國休士頓,回程則經洛杉磯返國。
  馬總統指出,此次出訪是應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貝里斯總理巴洛(Dean O. Barrow)及中美洲議會議長阿瓦拉多(Jose Antonio Alvarado)之邀前往。
  馬總統說,去(104)年瓜地馬拉順利完成總統大選,並邀請他出席新任總統莫拉雷斯在今(105)年1月14日的就職典禮,由於當時正值我國總統大選,因此他委派外交部長林永樂擔任特使前往祝賀,莫拉雷斯總統事後則來函邀請他今年3月到該國訪問。總統說,距他上次訪問瓜國已有7年之久,且瓜國人口達1,580萬,是我國第二大邦交國,地位重要且兩國關係友好,對於莫拉雷斯總統的邀請,他欣然接受。
  馬總統也指出,中美洲議會設於瓜地馬拉,共有6個會員國,會員國除各有20名議員,甫卸任的元首與副元首為當然議員,我國立法院亦為中美洲議會觀察員,爰他此行將會晤多國政要。此外,該會現任議長阿瓦拉多與他同為哈佛大學校友,去年阿瓦拉多議長就職後,即積極推動與中華民國的關係,此行他也將應邀在中美洲議會發表專題演講。
馬總統表示,中華民國與貝里斯邦誼向極友好,此行也將進一步加強雙邊各項關係。事實上,我國共有22個邦交國,其中在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的邦交國即高達12個;而此次是他在中華民國總統任內第12度出訪,雖然再過兩個多月他就要卸任,但「我們的工作一天都不能停」,尤其我國外交處境艱難,政府推動「活路外交」,沒有看守期,更沒有空窗期,「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馬總統強調,此行雖然只拜訪2個邦交國,但他除將會晤1位總督及瓜、貝兩友邦元首外,還會與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與聖文森等三聖友邦的總理在貝里斯共同會晤敘舊。總計此行他將與6位國家領導人進行交流互動,實對鞏固我國與加勒比海友邦的關係極為重要。
  談及「活路外交」成果,馬總統說,他上任後,揚棄過往的「支票簿外交」與「烽火外交」,採取靈活、務實的「活路外交」,這項政策將持續向前推動至今年5月19日,也希望未來的繼任者能一直持續下去。此外,前任政府執政8年期間,我國雖與3個國家建交,卻與9個邦交國斷交,還是少了6個;而他上任時,我國共有23個邦交國,雖有甘比亞片面宣布斷交的遺憾,但這是甘國總統個人因素,並非「活路外交」或中國大陸介入的結果。總統強調,我國目前與22個邦交國的邦誼穩固,關係都非常穩定。
  馬總統也提到,這8年來,政府外交預算總共是新臺幣2,246億元,較前任總統8年約2,409億元,減少約163億元,平均每年少20億元。事實上,我國因為「活路外交」政策正確,雖然預算有所減少,卻獲得更豐碩的外交成果,例如目前得到161個國家或地區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待遇,「而且還在成長當中,在我卸任之前還會增加」。
  馬總統表示,此行航程約3萬公里,他所率領的團隊向來是「鐵人團」,行程十分緊湊,希望大家利用機上時間充分休息、養足精神,迎接未來訪問行程的挑戰。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