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國際婦女運動基金會」(Women's Campaign International ,WCI)會長麥高莉(Majorie Margolies)一行
中華民國105年03月11日

  馬英九總統今(11)日下午接見「國際婦女運動基金會」(Women's Campaign International ,WCI)會長麥高莉(Marjorie Margolies)一行,說明我國推動婦女權益之相關作為與成果,並盼未來臺美關係能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共同為維護國際婦女權益而努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國際婦女運動基金會」此次訪華,係為出席今(11)日臺美共同合作舉辦的「為亞太地區女性締造繁榮與機會趨勢研習營」,不僅提升國際社會對婦女議題的關注,更進一步推動臺美在相關議題上的合作。基金會會長麥高莉女士是美國婦女界的重要領袖,自1998年創辦該會以來,歷任美國聯邦眾議員、美國國家女性企業協會主席及聯合國第四屆世界婦女大會美國代表團副主席等職務;此外,渠從事電視新聞工作超過20年,曾獲得五座艾美獎(Emmy Award),目前在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擔任資深研究員,成就不凡。
  總統也提及,基金會的資深講師歐文(Valerie Biden Owens)女士目前除了在媒體顧問公司擔任執行副總裁之外,也是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婦女領袖論壇」的成員,曾赴賴比瑞亞及亞塞拜然等國宣講,積極協助新興民主國家推廣婦女議題;渠也是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的胞妹,拜登副總統的所有選舉,她無役不與,是美國政治史上難得同時具備管理聯邦參議員及總統選戰經驗的女性;而資深顧問佛絲特(Stephenie Foster)女士目前是美國國務院全球婦女議題辦公室資深顧問,協助推動女性公共政策已超過30年,此次則是受國務院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ambassador at large)凱瑟琳羅素(Catherine Russell)指派,來華參與婦女議題研習營並擔任專題講者。
  談及我政府推動婦女權益的努力與成果,總統說,我國推動婦女平權運動已經超過40年。行政院在1997年成立「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並在他就任總統後擴大編制,成為「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目標是落實2011年頒布的「性別平等政策綱領」,且該會係由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可見我們對這個議題的重視」。政府也在2011年將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落實成國內法,持續修正不符合CEDAW的法規及行政措施;此外,我國在2009年推動「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實施7年來已經有超過195萬人次受惠,其中申請者五分之一為男性,另外五分之四為女性,總補助金額已超過新臺幣340億元,顯示在臺灣的家庭中,養育子女已經是男女共同分擔的責任。
  總統也提到,我國婦女權益在近年來的努力下亦逐漸提升。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最近一次公布的「性別不平等指數」(Gender Inequality Index, GII)指出, 2014年我國在性別平等程度排名世界第5,在亞洲則排名第1,顯示我國推行兩性平權已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我國女性政治參與也相當活躍,依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2015年人力發展報告」資料顯示,我國國會女性比例超過新加坡、日本及韓國,並高過美國達1倍左右。目前考試院女性考試委員也達到38%、監察院女性監察委員則占50%,充分證明我國女性政治參與程度相當進步。
  至於女性在民間企業的表現,總統說,根據我國經濟部公布的「中小企業白皮書」,我國女性企業負責人比例已超過三分之一,而最新發布的「2015年全球創業觀察」(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GEM)年度報告更指出,臺灣女性創業比率為4.9%,比英國、德國及馬來西亞等國更為活躍,充分顯示我國女性的影響力正逐漸增加。
  談及臺美關係,總統說,從他2008年上任以來,當前臺美高層互信已經處於最佳狀態。多位美國總統與政要也公開表達對臺灣的肯定,包括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曾在2008年致他的當選賀電中盛讚臺灣是「亞洲與世界自由民主的燈塔」。現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曾在前(2014)年11月訪問亞洲期間在澳洲演說時,提到臺灣為亞洲「生氣蓬勃的民主」(thriving democracy)。美國前國務卿柯琳頓(Hillary Clinton)女士及現任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均曾先後肯定臺美關係發展,稱我國是美國「重要的安全及經濟夥伴」(an important security and economic partner)。
  總統進一步提及,我國亦積極發展臺美經貿關係。根據美國商務部的統計資料,2015年我國已成為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比起2014年躍進1名,而美國則是我國第2大貿易夥伴。此外,臺美雙方並自2013年重新啟動《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目前我國亦積極爭取加入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深化雙方在區域經濟整合的合作關係。
  而臺美在其他方面的合作,總統說,雙方從2012年12月開始合作推動「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PILP),對太平洋島國有潛力的政府官員或NGO人員等青年領袖提供訓練課程;2014年,非洲地區爆發伊波拉疫情,我國捐贈10萬套個人防護裝備予西非疫區,同時也捐助100萬美元予「美國疾病管制局基金會」(CDC Foundation)做為抗疫基金。去年在臺美密切合作下,於臺南成立「伊波拉防疫訓練中心」,並開辦首梯課程,凡此均顯示臺美在各層面上均有更深層的互動與合作。展望未來,至盼雙方能在既有的良好合作關係下,共同為推動及維護世界婦女的權益而努力。
  訪賓一行由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梅健華(Kin W. Moy)及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