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6年「傅爾布萊特學人年度研究會議」午餐演講
中華民國105年03月10日

  馬英九總統今(10)日午間前往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出席2016年「傅爾布萊特學人年度研究會議」午餐演講,說明我國近年來政治及經濟上的發展,並在隨後與現場學人問答時,針對兩岸經貿關係、我國內少子化及我國在國際社會上之貢獻等議題進行交流。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在就任總統後,與行政團隊在艱困的局勢中逆風前行,為打造自由與繁榮的臺灣、和平的兩岸與友善的國際環境而努力。在打造自由與繁榮的臺灣方面,政府秉持開放、不鎖國的正確政策打造自由的貿易與觀光環境,讓來臺旅客突破千萬人次,使臺灣成為觀光大國。
  總統進一步指出,我國自由度亦廣受國際肯定,根據「自由之家」最新公布的《2016全球自由度報告》(Freedom in the World 2016),我國已經連續17年名列「自由國家」,在政治權利項目獲得最佳的第一級評價,在公民自由項目則獲評為第二級,在亞洲地區僅次於日本,名列第2。
  總統也提及,在經濟表現上,這8年來,我國遭遇70年代石油危機以來最為嚴重的經濟衰退,包括2008的金融海嘯、2011的歐債危機與2015的全球出口萎縮,全球平均經濟成長率是2.2%,平均出口成長率是3.4%,兩項均遠不如他上任前8年的3.3%與12.13%。雖然「絕對」數字(absolute numbers)不如以往,然而與過去相比,臺灣在逆境中仍然不斷進步,排名上表現得甚至比過去更好,在經濟、民生等各方面的成就,也獲得各項國際評比的正面評價。
  總統說,根據德國貝特曼基金會(Bertlesmann Foundation)最近公布的「貝特曼轉型指數」,臺灣的「政治轉型」(Political Transformation)在全球129個國家中排名第3,僅次於烏拉圭與愛沙尼亞。政治轉型相關的全部18項指標中,臺灣有16項得到滿分。而臺灣的「經濟轉型」(Economic Transformation)更為成功,在全球129個國家中排名第1名。報告中還稱讚,臺灣在過去幾年中,縱使全球需求嚴重衰退,臺灣經濟仍然做到穩健成長(solid growth),而且通貨膨脹率低,金融部門穩定,還能在國際競爭力評比得到高分。
  總統進一步提到,根據美國《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 Magazine)在去年11月公布的最富裕國家排名,臺灣在全世界185個國家當中排名第19,緊追德國,明顯超越法國、英國、日本與韓國等國家。而根據2015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的評比,我國總排名位居全球第11、亞太第3。八年來,我國的全球排名總平均是 11.5 名,這是 20 年來最好的成績,也是我國三任民選總統中表現最好的;此外,去(2015)年12月9日,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公布資料開放(Open Data)國際評比,臺灣從大前年(2013)的36名、前(2014)年的第11名快速上升到全球第1。信用卡組織「萬事達卡」(Master Card)去年公布的「未來世代幸福指數調查」,預估到2030年,臺灣年輕世代的幸福指數為80,名列全亞洲第1。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表示,政府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在「九二共識、ㄧ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迄今雙方簽訂了23項協議,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會晤7次並互稱官銜。7年多來,每週往返兩岸的航班從零增加到890班,來臺陸客超過1,800萬人次;陸生增加到4萬2千餘人,成長近50倍,顯見兩岸已經從過往的戰爭熱點轉變為和平大道。
  總統說,由於兩岸累積了足夠的互信,去(2015)年11月7日,在堅持對等、尊嚴的前提下,他在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是兩岸分治66年來的首次。雙方針對「鞏固兩岸和平、維持臺海現狀」交換意見,不但反映了臺灣人民關心的現實問題,也打造兩岸關係可長可久的穩定框架。
  在對外關係方面,總統表示,兩岸這些年友好互動所提供的空間不僅為兩岸之間帶來和平,更創造了許多和平紅利,使我國在國際參與上的路越走越寬。最明顯的外溢效果,就是連帶提升了臺美關係的發展與美、臺、陸的三方互動。去年2月,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表示,「臺美關係近年的發展非常有建設性,正與兩岸關係的進展息息相關」;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去年5月演講時,肯定目前的臺美關係處於最佳狀態,並稱我國是美國在東亞地區「至關重要的夥伴」(vital partner),並且強調「穩定處理兩岸關係是近年來臺美關係能夠密切合作的重要成分」(important ingredient),凡此均顯示兩岸關係對臺美關係所帶來的正面效益。
  總統也提及,我國推動務實、靈活的活路外交,使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更受尊敬與重視,與世界上各主要地區及國家間的交流,無論在各方面都是數十年來最好的狀態。我國有尊嚴地重返「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等國際組織;給予我國免簽證待遇的國家與地區,已經從他上任前的54個擴大到161個,增加了107個,將近3倍之多。
  在面對東海的島嶼主權爭議,總統說,政府在2012年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基於「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理念,呼籲各方以對話取代對抗,和平解決爭端。我們成功地和日本在隔年簽訂《臺日漁業協議》,達成「主權不退步,漁權大進步」的成果。在南海,政府以同樣的理念,在去年5月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同年11月,我們與菲律賓簽署《臺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將可以大幅緩解過去四十年在臺菲重疊海域發生的漁業糾紛,促進區域的和平與合作。
  總統表示,這8年來,我國在推動「自由與繁榮臺灣」、「和平兩岸」與「友善國際」的政策目標上都獲得了豐碩的成果,也為兩岸關係、經濟建設及能源政策搭建了厚實的橋樑與基底。8年來我國已經從國際社會的負債成為寶貴資產。展望未來,至盼新政府能有成熟的智慧,繼續維持兩岸和平繁榮的現狀,努力融入區域經貿整合,並找到臺灣的最適能源組合,為區域與世界的穩定及繁榮做出貢獻。
  稍後,在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李沃奇(William Vocke)主持下,總統與現場學人針對國內少子化而影響我生產力、兩岸經貿關係以及我國在國際社會上的貢獻等議題進行問答交流。
  談及我國面臨少子化的因應措施,總統說,近年來政府推動許多鼓勵婚育的政策,包括陪產假、安胎假、發放生育給付及推動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等措施,而民間企業也紛紛效仿,讓年輕族群更加願意生育,倘若未來能維持此一趨勢,必能減緩少子化之衝擊;此外,政府亦放寬目前僑生與外籍生留臺工作的相關規定與限制,來臺就讀的外籍學生不需要離臺後再返臺才能取得工作權及居留權,希望能讓傑出的外籍人士留在臺灣工作,貢獻專業技術與能力,強化我國競爭力。
  至於兩岸經貿關係,總統表示,臺灣出口至大陸(含香港)的貿易額占整體貿易額的比例,在前任政府8年內,由24%增為40%,成長16%,但到去(2015)年8月為止,這個比例約為39%,反而減少,這是因為政府積極採取分散出口市場的政策,拓展與其他東協(ASEAN)會員國貿易的機會,「不會將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有關臺灣對世界的貢獻,總統表示,我國致力在國際社會上扮演「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 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我國各界捐款合計高達2億美元;2014年,非洲地區爆發伊波拉疫情,我國捐贈10萬套個人防護裝備予西非疫區,同時也捐助100萬美元予「美國疾病管制局基金會」(CDC Foundation)做為抗疫基金;而針對目前中東遭戰亂波及的地區,我政府在去年底除提供350座組合屋至伊拉克北部,亦提供食米等人道救援物資,持續發揮人道救援的無私精神,貢獻國際社會。
  包括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及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Kin Moy)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