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訪華團
中華民國105年03月10日

  馬英九總統今(10)日上午接見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訪華團,除對該所長期支持我國表達感謝,並闡釋臺美及兩岸關係發展現況。
  總統致詞時表示,「哈德遜研究所」是研究美國國家安全及國防政策的重要智庫,自1961年成立以來,廣受美國各界重視,且與我國友好。該所成員具有多年軍事歷練,背景涵蓋潛艦、特戰、戰略規畫等層面,與我國防安全領域高度相關,訪賓這次來臺訪問,有助臺美雙方安全上的合作。
  總統指出,他上任以來致力改善臺美雙方互信關係,政府秉持「低調、零意外」的原則,讓目前的臺美關係達到《臺灣關係法》立法37年以來最好狀態。過去7年多來,臺美簽署的雙邊協定或協議從90個增加到154個,增加了64個,增幅達到71%,為過去60多年來所僅見。而在安全合作方面,過去8年美方總計核准了201億美元的軍售,是近20年來對我方軍售金額最高的時期。此外,美國前國務卿柯琳頓(Hillary Clinton)與凱瑞(John Kerry)都曾先後對外強調,臺灣是美國在安全及經濟方面的重要夥伴。凱瑞更曾提到臺灣是美國「向亞洲再平衡」政策的「關鍵要件」,充分顯示臺美關係的緊密友好。
  談及臺美雙邊經貿關係,總統表示,根據美方統計,去(2015)年我國已成為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較2014年躍進一名,而且超越了沙烏地阿拉伯及印度;美國也在最近2年超越日本,成為我第2大貿易夥伴;此外,雙方已重新啟動1994年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相關協商,未來希望美方持續提供協助,讓我國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第二回合的談判。總統說,TPP在美國積極主導下,已有12個成員國完成簽署,後續將由各國完成國內批准程序,以使協定生效。由於我方與TPP會員國的貿易額約佔我方對外貿易總額的37%,足見我國加入該區域經濟整合的重要性。
  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總統說,他第一任就職時即宣布會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目前是兩岸分治67年以來最好狀態。以陸客來臺人數為例,他上任以來,截至目前為止,已經超過1,800萬人次;而與大陸的雙邊貿易總額,包括香港在內,已超過1.2兆美元,其中我們享有的順差已接近6,000億美元,每年約700億美元。而兩岸除經貿往來密切,也在打擊犯罪有多項合作,例如詐欺等案件,雙方聯手逮捕罪犯已超過7,000人等;此外,去年11月7日他前往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雙方針對「鞏固兩岸和平、維持臺海現狀」交換意見,均獲致實質成果,足見臺灣海峽已由過去的「戰爭熱點」轉變為「和平大道」。
  總統也表示,除了臺海,政府也對東海及南海做了許多努力,2012年,就在大陸20個城市發生大規模反日示威時,我政府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基於「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理念,呼籲各國應該要冷靜自制,用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後來我國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了雙方長期以來的漁業糾紛。對於這項成功的經驗,政府也以相同模式運用在南海,例如去年11月我國與菲律賓所簽署的《臺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這是他去年5月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後的具體成果。他在今年1月28日前往南沙太平島視察,並公布「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籲請鄰近國家要降低緊張、擱置爭議,且要做整體規劃與分區開發。從臺海、東海再到南海,讓三海和平成為兩岸關係及國際關係的重要基礎。
  總統也談到,臺美雙方在安全方面的合作,目前是過去30多年以來最好的時期,去年5月美國國會審議「2016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時,也都支持強化臺美軍事交流,以及邀請我方參與「環太平洋軍演」(RIMPAC)及「紅旗」演習等演訓活動,顯示美方對臺灣安全的重視。此外,雖然美方在2001年同意協助我方取得8艘潛艦,但至今仍無進展,由於我國目前仍有潛艦需求,因此採取自製與引進技術雙軌齊下,也期盼美方繼續提供協助。
  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訪華團上午由克納西(Seth Cropsey)主任率領,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念祖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