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6觀光節慶祝大會」
中華民國105年02月19日

  馬英九總統今(19)日上午出席「2016觀光節慶祝大會」,除說明政府促進觀光發展之相關作為與成果,亦盼望能兼顧觀光產業的質與量,成為真正的觀光大國。
  總統致詞時表示,在他上任前的2007年,來臺旅客人數為371萬人次;然而,自從他2008年上任以來,來臺觀光的旅客每年均以一個百萬位數為單位增加,並終於在去(2015)年正式突破千萬人次,創造1,043萬人次的歷史新高紀錄,使臺灣正式成為千萬旅客的觀光大國。我國觀光產業在這8年間成長快速,關鍵在於正確的政策,除積極推動兩岸和平,也簡化國外觀光客的入境手續,讓臺灣在國際社會當中,從衝突熱點變成觀光景點,充分發揮臺灣的觀光潛力,這也是政府與人民經年累月努力不懈的成果,殊值肯定。
  總統指出,外界有時會誤解,以為臺灣近年來成長的觀光客人數都是依賴陸客。事實上,大陸旅客近兩年來,約佔四成,2015年所占的比例還比2014年要下降一些,因為其他國家與地區來臺旅客均有成長,包括日本、港澳、韓國及美國等佔了約六成,且還在成長。
  總統也提及,有人認為陸客消費力低落,排擠其他國家遊客觀光資源的說法,事實上,根據觀光局目前最新統計,陸客的每日消費約為242美元,也和日本旅客的243美元幾乎沒有差別,消費力不差。政府近年來的觀光榮景,主要來自於「向世界開放」的整體政策,不是單單靠哪一個個別因素可以達成。
  總統指出,我國觀光客成長快速的另一個原因,在於政府結合美景、美食與國人熱情好客的美德,在臺灣的各個角落用心打造引人入勝的觀光特色。例如臺東利用地形優勢發展熱氣球觀光活動,創辦臺灣的「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深獲好評。臺東也成為亞洲最新衝浪賽場地,吸引了無數中外衝浪好手與觀光客到來,去年11月,「世界衝浪組織」(World Surf League,WSL)與臺東縣政府合作,在金樽海岸舉辦「臺灣國際衝浪公開賽」,成功讓全世界看見臺東的碧海藍天。
  談及我國在推動自行車運動以促進觀光的相關作為與成果,總統說,政府建置了長達4,486公里的自行車道,並從2011年起辦理「臺灣自行車節」。去年的主軸活動是「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KOM,King of Mountains)大賽,比賽路線從平地到3,000公尺高山,全長105公里,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自行車好手齊聚一堂。
  談到觀光發展對於國內經濟的影響,總統說,我國的觀光外匯收入,從2007年新臺幣1,700多億元,增長到2015年預估約可達4,400多億元。無論是來臺旅遊人數或外匯收入的成長,都是他上任前的5倍;在國內旅遊方面,遊客量從2007年的1億1,000多萬人次成長到2014年的1億5,000多萬人次,增加近4,600萬人次,不但活絡周邊產業,促進國內旅遊、餐飲、交通及百貨等相關產業加強投資與提升品質,也帶動了就業機會的提升。以旅館業為例,7年多來吸引了3,300多億元的旅館投資,成長約80%。而觀光產業的就業人口成長,從2008年的10萬人次成長到去年的19萬人次,成長約90%。我國失業率逐年下降到4%以下,去年的平均失業率是3.78%,是近15年來的同期最低水準,「觀光業在這方面扮演的角色非常值得我們肯定」。
  總統指出,他在2009年出席觀光節大會時曾經提出,「人數」雖然是臺灣觀光業發展的關鍵項目,但「品質」更重要,並呼籲政府及民間業者必須「增加投資、品質及價值」。雖然以旅客人次占國民人口數比例的排名來看,我國旅客占國民人數比為42%,排名全球第26,贏過31名的韓國、37名的日本及32名的美國,惟在硬體設施與服務內容上都還有進步空間,只有不斷追求更好的旅遊品質,才能打造臺灣觀光的品牌價值。
  最後,總統期許我觀光產業的良性趨勢能夠持續成長,讓臺灣在質量上齊頭並進,成為真正的觀光大國。
  隨後,總統和與會來賓共同進行「質量優化 價值提升」焦點儀式,現場氣氛熱鬧愉快。
包括交通部次長曾大仁、觀光局長謝謂君及「臺灣觀光協會」會長賴瑟珍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