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105年「全國大專院校校長會議」
中華民國105年01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今(29)日下午前往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出席105年「全國大專院校校長會議」,肯定與會教育界人士集思廣益,共同擘劃更完善的高等教育轉型政策。
  總統致詞時表示,此行是他連續第七年參加「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該會議行之有年,是高等教育的最高平台,每次會議的結論亦成為我國教育政策的主要方向,意義非凡。
  總統談到,在全球化的潮流之下,人力、資本、產品、和資訊急速流動,勞力密集的時代已成為過去,資本密集的時代也逐漸落實,而因應未來知識密集時代的來臨,「我們雖然準備很多年,但仍有不足」。他認為,唯有透過改變教育模式與思維方式才能找到我國的競爭優勢。
  談及我國高等教育正面臨少子化的嚴峻挑戰,總統說,近年來政府推動許多鼓勵婚育的政策,包括陪產假、安胎假、發放生育給付及推動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等措施,而民間企業也紛紛效仿,使年輕族群更加願意生育,過去兩年臺灣新生兒皆突破21萬人,未來若能維持此一趨勢,必能減緩少子化之衝擊。
  總統進一步提到,近年來因少子化的影響,在國中小學教育方面,學校有更多的人力和校園空間可以分配給每一位學生,讓老師得以貫徹「因材施教」的理念來引導學生的個體發展;在高級中等教育方面,我國實施「十二年國教」以來,帶來各式各樣的創新教學方式,提供學生適才適性的教育環境。日前《天下雜誌》以〈我們的孩子夠強嗎?〉為題,透過近百頁篇幅報導多所高中學校的獨特教學方式,使學生的讀書風氣大為高漲。看見多數的孩子都能適性揚才,總統感到相當欣慰。
  針對我國優秀人才逐漸流失之隱憂,總統指出,因為我國的物價相對較低,薪資不易提升,惟政府在民國99年開始推動《彈性薪資方案》,調高國內優秀教師的待遇,藉此強化留才及攬才誘因。此外,行政院也在去(104)年9月推出《全球競才方案》,鎖定醫藥生技、金融及智慧系統整合等10個重點領域,以吸引、留用優秀外籍高階人才,協助我國經濟轉型、創新,進而帶動國人就業。另,對於有意願留臺工作的優秀外籍學生與僑生,我國也放寬相關規定與限制,讓傑出的外籍人士能留在臺灣工作,貢獻專業技術與能力,以強化我國競爭力。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全球競爭力中心發表的「年度全球人才報告」顯示,針對「留才」項目的評比,臺灣在亞洲地區國家中排名第4,僅次於新加坡、香港及馬來西亞,較之前(103)年進步了4名,顯見我國的留才政策亦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
  總統肯定此次大會所提出「高教創新轉型,強化國際育才」的發展理念,並指出,教育部已提出「新世代高教藍圖」,盼透過「重新建立大學定位」、「建立研究基地」、「全面照顧學生發展」及「大學治理的鬆綁與重組」等四大策略,推動高等教育的轉型。
  隨後,與會校長們就「開放高階主管來台進修在職專班」、「技職教育發展」、「國內招收大陸專科生來臺『專升本』讀二技」及「弱勢學生補助」等議題提出看法與建議,「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楊洪敦校長也逐一回應。
  最後,總統總結致詞時談到,他曾閱讀法國小說家都德(Alphonse Daudet)作品《最後一堂課》(La Dernière Classe),法德兩國雖相爭多年,但於二次大戰後卻展開大規模交換學生計畫,使雙方青年學子能在人生的早期階段奠定友誼基礎,並成為推動歐洲和平最主要的力量。而他也從中獲得啟發,因此自擔任市長任內,即大力推動兩岸學生交流計畫,「兩岸交流是促進和平的手段之一」,期盼兩岸年輕人在人生的早期階段建立友誼,才能減少誤解,維繫永續和平。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顏鴻森、教育部長吳思華、科技部次長錢宗良、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楊弘敦、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蘇玉龍等均出席是場會議。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