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國際婦女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Women, ICW)會長金貞淑(Kim, Jung Sook)博士
中華民國105年01月15日

>   馬英九總統今(15)日上午接見「國際婦女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Women, ICW)會長金貞淑(Kim, Jung Sook)博士,除說明政府保障婦女權益及落實性別平等之各項措施與成果,並重申我國長期以來要求日本對「慰安婦」道歉、賠償、還給她們公道與尊嚴的立場。
  總統致詞表示,金貞淑會長長年關注婦女議題,曾任三屆韓國國會議員,自2009年起連任2屆「韓國婦女聯合會」會長,也曾任「亞太婦女協會」會長與「國際婦女理事會」理事,去(2015)年5月更獲選為「國際婦女理事會」會長,顯見金會長已成為國際社會上婦權議題重要發言人。
  談及我國推動性別平等與女性權益的成果,總統指出,2011年時,我國制訂《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這是依據聯合國在1979年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的精神所制訂。儘管我國在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但仍通過施行法將其國內法化,以保障婦女權益。
  總統提到,金會長在2010年擔任「國際婦女理事會」理事期間曾訪華,與我及各國婦女代表就我政府積極推動CEDAW等婦權議題交換意見;此外,金會長曾多次呼籲韓國政府應效法我國設立「婦女保障名額」選舉制度,保障韓國婦女的參政權益,深具意義。
  總統表示,我國也在2009年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聯合國人權公約,2014年並宣布《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正式施行,加上去年公布《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施行法》,我國已將6個聯合國國際公約內國法化,以確保我國的人權法規與世界接軌。
  總統談及,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公布的「性別不平等指數」(Gender Inequality Index, GII),過去幾年我國在性別平等程度皆排名世界前5名;在我國女性「政治參與」方面,目前考試院女性考試委員比例是38%、監察院女性監察委員比例是50%,以及立法院女性立法委員的比例是33%。而監察院院長張博雅與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都是女性從政的典範。
  在防止童妓方面,總統指出,他在擔任法務部長任內,積極推動《兒童及青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該條例去年已公布修正為《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在他前任政府時期,經過檢警查獲或救援的受害兒少人數每年平均518人,而他上任後7年來每年平均383人,受害人數已逐年降低。
  總統提到,他在2012年出席第7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時,曾與當年得主「國際終止童妓組織」(ECPAT International)主席莫琳克朗比(Maureen Crombie)見面,渠亦盛讚臺灣在防制童妓上的努力與成效。以前臺灣曾經有一個「終止童妓協會」,在2009年已更名為「臺灣展翅協會」。童妓問題在臺灣已經逐漸減少,情況大幅改善之後,現今轉而致力於更全面地協助需要安置與輔導的少女。
  談及近期國人關切的慰安婦議題,總統說,他關心此項議題已長達20年,日前剛過世的小桃阿嬤「比先母小一歲,每次和她互動我都把她當成自己的長輩看待」,而小桃阿嬤畢生心願就是得到日本政府一句正式道歉,可惜最後還是沒有等到,令人遺憾。
  總統進一步指出,臺籍「慰安婦」約有1,200位,人數雖然沒有韓國「慰安婦」多,但這不是人數問題,而是人道與人權問題;事實上,臺籍「慰安婦」與韓國「慰安婦」一樣,在她們被迫從事「慰安婦」工作時,都是日本的國民,「一個國家不可以用這樣的方法來對待自己的婦女」。
  總統憶及,1991年韓國「慰安婦」組成「挺身隊」,挺身而出揭發日本軍人的暴行,也讓此議題開始受到國際關注,而她們在當時也承受了莫大的心理壓力,以及外界所投以的異樣眼光,令人深感敬佩。
  總統提到,日前他曾觀賞電影《蘆葦之歌》,這部影片係探討臺籍「慰安婦」議題,片中提到小桃阿嬤在24歲回到臺灣時,曾因年少的遭遇沉痛地向家人哭訴「這不是我自願的」,令人動容,所以,「像這些人我們不替她平反的話,實在是沒有天理」。
  訪賓尚包括韓國慶熙大學教授河暎愛(Ha,Yong Ae)等,由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及我國駐韓大使石定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