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上午接見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府新聞暨策略部長葉楠德姿(Hilda Hernández Alvarado)暨夫婿
中華民國105年01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今(12)日上午接見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府新聞暨策略部長葉楠德姿(Hilda Hernández Alvarado)暨夫婿,除代表政府與人民表達誠摯歡迎之意,並盼持續深化兩國邦誼與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葉楠德姿部長曾擔任宏國農牧部次長及社會發展部長,並在前(2014)年獲宏國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ández)總統任命為總統府新聞暨策略部長,主管行政、新聞暨政府形象推廣與施政策略等多項重大事務,是十分優秀的女性從政楷模。
  總統談到,我國與宏都拉斯關係友好、交流密切。他於臺北市長任內首度訪問宏國,就任總統之後,也兩度前往該國,參加前總統羅博(Porfirio Lobo Sosa)及現任總統葉南德茲的就職典禮,除見證宏國日趨成熟的民主進程,也對該國人民的熱情與友善印象深刻。此外,過去一年裡,宏國總統葉南德茲伉儷及副總統阿瓦雷茲(Ricardo Antonio Álvarez Arias)伉儷均曾分別訪華,足證兩國間的堅實情誼。
  總統進一步表示,中華民國與宏都拉斯建交迄今長達74年,對於宏國長期在國際場合為我仗義執言,並以具體行動支持我國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國際組織與活動,總統也表達誠摯感謝之意。
  談及兩國合作計畫,總統說,葉南德茲總統就任後積極整頓治安,我國即援贈宏國直升機,並以視訊會議的方式進行直升機的維修作業,不僅能延長直升機的使用壽命,且維修費用亦較為便宜。
  在教育交流方面,總統表示,我國每年提供約30名「臺灣獎學金」名額予宏國優秀青年學子,協助其來臺攻讀學位。其中包括2位宏籍學子在義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專班攻讀學位,為兩國在醫療合作上奠定長遠發展的基礎。
  總統指出,去(2015)年10月宏國遭受水患侵襲,我國捐贈10萬美元協助宏國政府進行災後重建。此外,過去兩年來宏國農作物歉收時,我國也立刻與宏國合作抗旱與進行糧食救援,充分落實我國做為「人道援助提供者」的政策目標。
  談及我國運用「一鄉一特產」(One Town One Product, OTOP)經驗,協助宏國開發地方特色產業的進展,總統表示,他於前年訪問宏都拉斯時,特別與宏國前副總統柏紀妍(María Antonieta Guillén de Bográn)一同參訪當地著名的觀光小鎮─天使谷市,並為「示範商店」奠基。而宏國政府也計畫將「OTOP」計畫擴大至全國各地,令他深感欣慰。
  展望未來,總統期盼兩國在此堅實的友誼基礎上,持續推動各項合作計畫,為兩國人民共創最大的繁榮與福祉。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侯清山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