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104年『農村領航獎』得獎人」
中華民國104年12月31日

  馬英九總統今(31)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104年『農村領航獎』得獎人」,說明政府推動農業轉型政策與農業發展的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本次農委會與遠見雜誌合作辦理「農村領航獎」,從農村的四大特色「產業活化」、「青年返鄉」、「生態保育」及「文化美學」著手舉辦選拔,以肯定得獎人長期投入農村發展的貢獻。
  總統說,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農村再生與轉型,民國99年,公布並實施《農村再生條例》,預計10年編列新臺幣1,500億元農村再生基金投入農村發展,落實照顧4,000個農漁村及60萬戶農漁民。方案推動至今,已培訓超過2千2百個農村社區,佔全國農村53%,累計超過14萬人參與農村再生相關課程。
  總統亦分享過去這幾年他前往各地訪視農村再生的心得,包括新竹北埔鄉的南埔村,利用清理老舊水圳重新發揮灌溉功能,解決困擾居民多年的淤積問題,並推動有機無毒耕作;桃園龍潭鄉的三和村,傳承舊有文化打造獨有的客家山村特色;彰化縣的大有社區,利用枯木、落葉製成的生態炭施肥,讓鴨子幫忙到田裡捉蟲,種植出「金碳稻」;以及彰化芳苑漁民利用牛奶飼養文蛤,讓產品賣相更佳等,均證明農民利用創新精神改變農村面貌,令人感動。
  談及農業政策施行成效,總統表示,自他上任以來,政府陸續實施《小地主大佃農計畫》、《農村再生青年回鄉築夢計畫》等,均有顯著成效。去年我國休耕地面積已經降到10萬公頃,比他上任前的22萬公頃,減少幅度超過50%。而《小地主大佃農》推行迄今,全國大佃農的經營規模已經將近16,000公頃;平均經營規模高達9公頃,是國內農戶平均農地面積的8.2倍,不僅大幅提高經營效率,且專業農民的平均年齡是45歲,比國內農民的平均年齡年輕17歲,大幅改善農業人力素質,使地主、佃農以及臺灣農業三方,都能取得很好的平衡。
  總統進一步表示,為了保護農業、照顧農民朋友,政府也積極推動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改革,將申請老農津貼應具備的農保年資由6個月提高至15年,預計調整後,將為政府節省財政支出463億元。總統也提及,自99年,兩岸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有許多農漁產品開始實施降稅,使我國的農漁產品對大陸出口銷量也都大幅增加。相較於以往臺灣對中國大陸農產品貿易長期呈現逆差,今年年底預計可達 1億美元之順差,顯見 ECFA 對提高我國農民收益確實有幫助。
  談及農產品的貿易政策,總統說,3年前,因為開放美牛進口議題,在國內引起許多爭議,當時在野黨認為瘦肉精應該「零檢出」,並夜宿立法院抗爭。但事實上,民國94年前任政府執政時已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並有將近五年的時間,當時衛生署要求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進行肉品的查驗時僅針對「豬肉」查驗,卻未檢查牛肉。直至衛生署重新恢復檢驗牛肉,發現有美國牛肉含有萊克多巴胺,因此爆發食品安全風波。針對近期此議題再度引發討論,總統認為「一方面,不能犧牲我國國民的健康;另一方面,也要考慮到未來的貿易談判」。「不過很重要的,話要講清楚」。  
  總統強調,農村的產值雖低,但農業的意義尚及於環保、生態、景觀等各個層面,盼在場嘉賓能夠持續與政府合作,為臺灣農村領航奠定穩固的基礎。
  訪賓一行由大有社區理事長吳素秋率領,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陳志清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