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第17屆國家建築金質獎」暨「第12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得獎企業代表一行
中華民國104年12月30日

        馬英九總統今(30)日下午接見「第17屆國家建築金質獎」暨「第12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得獎企業代表一行,說明我國打造友善品牌的經營環境之相關作為,並重申政府刻積極推動之節能減碳政策。
         總統致詞時表示,「國家建築金質獎」已舉辦17屆,強調「以人為本」的精神,創造生態、節能、減碳、健康的「綠建築環境」,同時也鼓勵國內營建業建造「高安全性、高舒適性、高機能性」的「三高」優質建築,兼顧「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而「國家品牌玉山獎」至今也邁入第12屆,多年來持續鼓勵企業自有品牌的發展,激勵更多企業投入品牌事業的經營,建立「臺灣製造」(Made in Taiwan)的優良形象。本次獲獎的77家企業,橫跨食品飲料業、電子零組件、電腦周邊產品、醫療、紡織、電子產品、金融類以及消費民生用品等27種業別,充分反映出臺灣品牌的活力與多元。
        談及政府鼓勵企業品牌經營之相關作為,總統說,政府持續打造友善的經營環境,推動輔導企業發展自有品牌、MIT微笑標章以及優質平價專案以協助廠商進軍新興市場等政策措施,「都有一些不錯的成效」。臺灣精品在新興市場的消費者認知度持續提升,我國20大國際品牌企業總價值也達到89億美元,成果相當豐碩。
        總統表示,為了讓企業在經營事業上更方便,政府刻積極簡化各項行政程序,盼能藉此提高國家競爭力。我國在世界銀行「全球經商便利度」(Ease of Doing Busines,EoDB)排名,民國96年時為第47名,今(104)年10月最新發佈的《經商環境報告》,我國的排名已經進步至第11名,其中申請建築許可指標更由民國96年的第148名提升至第6名,凡此成果顯示國際社會對我國的肯定,「真的很不簡單」。
        總統也提到,為顧及生態環境的永續發展,政府也持續努力打造節能低碳的綠色家園。我國從民國89年開始推動綠建築,截至民國96年,獲得綠建築標章或候選證書的建築案件僅1,604件,今年11月,已經提升至 5,470件,而其中民間案件比例更是逐年提高,從96年時的12.6%提升到去(103)年的36%,顯示我國推動綠色家園的目標已漸獲成果。
        總統指出,以目前全球暖化的情況,在2100年地球溫度恐上升2.7度,造成北極及南極冰層融化、海平面上升,屆時全世界估計約會有2.3億人流離失所、無家可歸,「這個問題相當迫切」。爰此,政府積極推動許多節能減碳相關法案,例如在民國98年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並努力推廣以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政策,其中太陽能光電的裝置容量,更是從96年的2.4百萬瓦成長到今年10月的729百萬瓦,成長超過300倍;然而由於再生能源是間歇性能源,無法持續不間斷發電,因此我國還是需要搭配穩定度高的基載電力做為發電的基礎。
        總統表示,今年6月政府也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將我國減碳承諾的目標正式入法,亦即在205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2005年的50%以下;此外,為了配合《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在本月通過的「巴黎氣候協定」,我國也已經提出「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INDCs)目標,希望在2030年我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能比2005年排放量再減20%,「這是一個重大的承諾」。
        最後,總統期許民間與政府攜手合作,除正視全球暖化的問題,也能共同為節能減碳及打造綠能家園而努力。
        訪賓一行40餘人,由「中華民國國家企業競爭力發展協會」主委楊麗環率領,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內政部次長林慈玲及經濟部次長沈榮津等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