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桃園國際機場北跑道竣工啟用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12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今(24)日上午出席桃園國際機場北跑道竣工啟用典禮,除感謝相關部門及施工團隊的辛勞與付出,並期勉各界持續為機場營運與國家觀光發展而努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北跑道原預計於明(105)年1月8日完工,如今這條關鍵跑道提前兩個多禮拜完成,使北跑道與今(104)年1月8日整修完工的南跑道,都在同一年完成整修,成為機場史上的一段佳話,「好比民間年頭、年尾各生一個孩子」,非常不容易。

總統憶及,8年前,他競選總統時曾參訪桃園國際機場,有感於機場設備老舊破敗,因此提出「桃園航空城」及「全國便捷交通網」等「愛臺十二項建設」計畫。就任後,政府積極落實交通與觀光相關政策。很快地,觀光領域的成長已使得計畫趕不上變化,所有工程幾乎都是「穿著西裝改西裝」,同時進行營運、整修及興建,是非常艱困的挑戰。此外,政府更做出重要改革,成立桃園國際機場公司,負責執行相關工程,以提供機場改建計畫更大的行動空間。近年來,桃機公司除改建第一航廈,也整修了南、北跑道,逐步改變機場的面貌。其中,新整建完成的北跑道採用柔性及剛性鋪面併用的工法,不僅使後續維修更為容易,也能降低飛機起降時的噪音,使乘客更為舒適。更重要的是,北跑道的竣工啟用,使桃園機場終於恢復雙跑道起降的功能。

總統進一步指出,除桃園機場外,政府也分別推動「松山機場2030年整體規畫」、「高雄國際機場2035年整體規畫」及「中部國際機場既有航廈整體改善工程計畫」,期讓北部、中部及南部空中交通據點的品質皆能「起飛、升格」。

談及政府近年來推動觀光發展的成果,總統表示,早年來臺的境外旅客人數相當少,直至民國65年,旅客人數才首度超過100萬人次;其後,花了13年的時間,於78年達到200萬人次,之後更花了16年的時間,方於94年突破300萬人次。然而,他就任後,來臺旅客人數大幅增加,每年皆成長一個百萬位數,上週末更突破1千萬人次,預計今年底可達1,030萬人次。此外,我國的觀光外匯收入也顯著成長,96年他上任前為新臺幣1,700餘億元,去(103)年則已超過4,400億元。

總統認為,兩岸通航及國人免簽證待遇的增加是促使我國觀光人數持續成長的兩大引擎。在兩岸通航部分,過去雙邊只有節日包機,如今每週皆有890班次的定期航班,平均每日超過120班。此外,雙方也增加了客運航點,我方目前為10個,大陸目前則為61個。而在免簽證待遇部分,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與地區,已由他上任前的54個大幅成長為158個。據統計,桃園機場的客運量已由2007年約2,342萬人次,成長為去年約3,580萬人次,增幅達52%,今年更可望達3,900萬人次,由此可見,政府推動「活路外交」及「和平兩岸」政策已獲致正面成效。

總統指出,在政府與各界的努力下,不僅來臺觀光的旅客人數提升,我國的旅遊品質也越來越好,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肯定。根據全球旅遊搜尋引擎《天巡網》(Skyscanner)的報導,臺北在澳洲遊客2016年前往旅遊前十大計劃地點中,排名第3。國際知名旅遊媒體《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也將臺灣評為2015年世界最超值旅遊國家的第8名。此外,「日本旅行業協會」(JATA)本(12)月公布的2016年海外旅遊地排行榜調查顯示,去年排名第2的臺灣今年名列第1。

總統也提及,近年來,桃園機場在硬體設施及服務品質方面都有明顯進步,屢獲國際社會肯定。根據「國際機場協會」(Airports Council International,ACI)的「全球機場服務品質評比計畫」(Airport Service Quality,ASQ),桃園機場在民國101年、102年及103年分別獲得第10名、第3名及第2名的佳績。此外,桃園機場也於今年初獲得英國航空專業調查機構「Skytrax」所公布「世界最佳機場服務人員」及「亞洲最佳機場服務人員」的雙料冠軍。而根據「國際機場協會」今年8月公布的最新資料,桃園機場更首度超越香港,奪得機場運作效率「全球第一」(the most efficient airport)的殊榮,足證桃園機場已成功躋身世界標竿機場的行列,已非昔日吳下阿蒙。

總統強調,綜觀機場未來發展趨勢,「一步都不能停,一刻都不能鬆懈」,因為競爭如此激烈,且觀光人數成長如此之快,唯有夙夜匪懈、孜孜矻矻、夜以繼日,才有機會拔得頭籌。

總統認為,過去7年多來,臺灣的山水沒有改變,交通部的同仁改變也不大,但觀光領域之所以發生這場「小革命」,實因國家政策有所改變,因此政府努力的方向也不一樣。政府放棄鎖國政策,推動「活路外交、兩岸和解及對外開放」,讓臺灣走進世界、讓世界走進臺灣。在這過程中,「有我們的智慧、汗水,更有千金難買的寶貴經驗;更重要的是,中間沒有任何的僥倖。」

總統並頒發獎座予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及中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表揚其執行北跑道整修工程的傑出貢獻。

隨後,總統與行政院長毛治國、交通部部長陳建宇、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林鵬良及總經理費鴻鈞等前往觀景台,等候首班使用北跑道的飛機起飛,共同見證桃園國際機場北跑道的完工啟用。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