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國務卿科技顧問特瑞肯(Vaughan Turekian)博士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12月03日

  馬英九總統今(3)日上午接見美國國務卿科技顧問特瑞肯(Vaughan Turekian)博士訪華團,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訪,並說明我國推動節能減碳的具體成效,及未來所面臨之能源挑戰。
  總統致詞表示,特瑞肯博士昨(2)日出席的首屆臺美「數位經濟論壇」,是今(2015)年6月美國國務院商業暨經濟事務助卿芮福金(Charles Rivkin)訪華時,與我方所共同宣布成立,該論壇的舉辦有助落實臺美雙邊對話機制,令他深感欣慰。
  總統提到,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及聯合國城市與氣候變遷特使彭博(Michael Bloomberg)在上(11)月29日投書聯合報,對於國際合作削減碳排放量及對抗氣候變遷表示支持,也呼籲全球各大城市的市長們組成國際同盟,一同促進節能減碳。
  總統指出,我國雖然不具有聯合國會員身分,無法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但我國身為國際社會的成員,且是世界前20大貿易國,對於節能減碳責無旁貸。
  談及我國推動節能減碳的成效,總統說,從他2008年上任以來,積極推動「能源四法」,包括《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能源管理法》、《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法》及《能源稅法》,目前已通過前面三項法案,並在政府機關推動省油、省電、省水及省紙的「四省運動」。他也在4年前競選連任時提出能源政策,就是在「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以及達成國際減碳承諾」等三大原則下,推動「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低碳綠能環境及逐步邁向非核家園」的願景。
  有關再生能源之發展,總統也表示,我國設有《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並積極推廣「陽光屋頂百萬座」,「千架海陸風力機」等再生能源政策。他上任後,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從民國97年的2,933百萬瓦成長到103年的4,079百萬瓦,增加1,146百萬瓦,平均每年成長5.65%。太陽光電發電裝置容量更是從5.6百萬瓦成長到681百萬瓦,成長120倍。
  而為打造低碳綠能環境,總統指出,我國也推動《綠能產業躍升方案》,聚焦在太陽光電、LED照明、風力發電及能源資通訊(EICT)等四項重點綠能產業。去(2014)年這類產業總產值達到新臺幣4,884億元,創造出7萬個工作機會。其中,我國太陽電池產量及LED背光模組產值都是全球第二名,而LED照明光電元件產值則是全球第三名,顯示我國綠能產業具有高度國際競爭力。
  提及我國所面臨能源挑戰,總統說,在日本311福島核災後,許多國人對於核電抱有疑慮,轉而期待再生能源能取代核能,但再生能源畢竟具有間歇性的特性限制。以風力發電而言,年利用率只有28%且集中在冬季發電,而在夏季用電高峰期時卻完全無能為力;至於太陽能發電的年利用率更僅有14%。因此我國還是需要搭配穩定度高的基載電力做為發電的基礎,包括火力、煤、天然氣及核能發電等。
  總統進一步說明,臺灣屬於島嶼型的獨立電網,98%的能源仰賴進口,因此我國能源政策就是努力尋找出「最適能源組合」(Optimal Energy Mix),很難有放棄任何可能選項的空間。
  總統提到,美國華爾街日報今年以《臺灣選擇脆弱》(Taiwan Chooses Vulnerability)為題撰寫社論,認為以我國能源環境及天然條件,倉卒廢核並不是明智的選擇。根據統計,產油的中東國家如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積極發展綠能的芬蘭、瑞典與英國;曾經發生核災的前蘇聯、美國與日本,也都沒有放棄發展核能,凡此均顯示廢核並不是世界趨勢。
  總統認為,日本的能源也高度仰賴進口,且和我國一樣皆位於地震、海嘯帶,電網亦未與其他國家相連,因此,日本是最值得我國學習能源政策的對象。日本在福島核災事件後,核電機組停工,改以進口大量天然氣取代。據統計,2011年日本貿易逆差達2兆6千日圓,去年更接近13兆日圓,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決定停止廢核政策且讓原停止運轉的核能機組逐漸恢復運轉。根據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的統計,目前已有5座機組恢復運轉,另外還有21座機組尚待核准,而其中有8座機組,可能有機會在明(2016)年通過審查並開始運轉。事實上,日本是受到核災最嚴重的國家,但並沒有放棄核能發電。
  總統談到,近來台積公司董事長張忠謀、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及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等,皆用不同方式表達對我國缺電的憂心,渠等對於再生能源能否取代核能發電亦存有高度懷疑;此外,目前美國是世界上有最多核能機組的國家,美國能源政策並沒有廢核且容許新核能機組設立,部分官員、學者專家更曾表示「我們真正的敵人是煤炭」;而「減碳與廢核何者優先?」攸關臺灣未來,是國人所面臨的共同挑戰。
  訪賓由美國在臺協會(AIT)副處長傅德恩(Robert Forden)及外交部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