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視導「國軍聯合海巡署護漁操演」
中華民國104年11月21日

  馬英九總統今(21)日上午前往海軍左營基地,登上田單軍艦視導「國軍聯合海巡署護漁操演」,展現政府護漁能力與決心。
  本次操演由海軍軍艦、海巡署新北艦與高雄艦、空軍救護直昇機與偵察機以及空勤總隊等單位合作演練我國漁船遭不明船舶追逐、海巡艦與不明武裝船舶發生對峙、海上反挾持及傷患救助等演習項目,並邀請南部地區各漁會重要幹部一起出海。演練重點為海空聯合搜索與救難,以及海軍與海巡艦艇指管通連機制等,驗證各有關單位合作維護海域安全之機制。總統對國防部、行政院海巡署及農委會漁業署合作護漁的表現,表達高度肯定與嘉勉。
  隨後,總統召開記者會說明今日政府護漁行動之用意,以及我國與菲律賓簽署《臺菲間有關促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的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首次關心漁業糾紛議題是在35年前剛從哈佛大學完成學業返臺時。當時,臺菲漁業糾紛情形相當嚴重,甚至有臺灣漁民被拘留長達一個月。他因此於聯合報發表文章評論兩國漁業糾紛,如今看到雙方簽署協定,感慨萬千。
  總統指出,兩年前發生「廣大興案」之後,我國要求菲律賓道歉、賠償、懲兇及與我國簽署漁業協定。菲律賓在3個月內完成前3項要求,由於第四項條件較為複雜,但我國與菲律賓也達成在重疊經濟海域執法不使用武力、事前通報及儘速釋放扣押或逮捕的船隻與人員等三項共識。
  總統指出,雙方透過長期的談判,如今總算簽署協定,讓雙方已實施的三項共識能夠有正式的法源,他深感欣慰。不過,有關鄰接區部分,海洋法公約規定,沿岸國僅有海關、財政、移民及檢疫等四種權限,打漁應不受影響,因此我方未來將與菲律賓成立技術工作小組(TWG),持續研議相關議題,期讓臺菲執法皆有正式的法源。
  總統強調,為延續「東海和平倡議」的成功經驗,他於今(104)年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希望進一步拓展「主權不能分割,但資源可以分享」的理念。目前東海與南海皆有類似機制處理漁業糾紛,相信未來發生爭執的機會可因此降低。
  總統指出,本次操演可看出海軍與海巡署雙方合作無間,共同執行護漁行動,展現出「海巡護漁民、海軍挺海巡」的精神,值得高度肯定。
  總統重申,政府將繼續努力維護漁民權益,但同時也呼籲漁民遵守國際法及相關法規,因為政府「護漁」但不「護短」。
  「中華民國全國漁會」理事長黃一成也對「廣大興案」發生後,國防部、外交部、內政部及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同心協力替臺灣漁民爭取公道,並於日前促成臺菲簽署漁業協定,進一步保障漁民權益的努力,表達由衷謝意,同時也請在場的漁會代表把相關訊息轉達給各地漁民,讓漁民瞭解政府的用心。
  包括國防部長高廣圻、參謀總長嚴德發、海軍司令李喜明、行政院海巡署署長王崇儀、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趙克達及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署長蔡日耀等人均出席是場操演。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