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捷克參議院首席副議長舒伯卡(Premysl Sobotka)
中華民國104年11月13日

        馬英九總統今(13)日上午接見捷克參議院首席副議長舒伯卡(Premysl Sobotka),除說明我國與捷克在國會、經貿、科技等方面的實質交流與合作外,並期盼雙方儘速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DTA)及《青年度假打工計畫》,進一步深化彼此關係。
        總統致詞表示,舒伯卡首席副議長於1996年捷克舉行首次參議員選舉時,即當選並連任至今,多次擔任副議長一職,並於2004年至2010年擔任議長,國會經歷豐富,令人欽佩。此次訪華,是繼今(2015)年2月眾議院副議長卡斯狄克(Petr Gazdík)後,再度有國會高層來訪,顯示捷克國會對強化兩國關係的重視。
        總統指出,我國與捷克都是重視民主、愛好和平、勵行法治的國家,雙方傳統友誼深厚,例如該國故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曾在2004年11月、參議院副議長霍絲卡(Miluse Horska)在2013年12月來訪,眾議院副議長卡斯狄克(Petr Gazdík)則是在今年2月來訪,足證兩國實質關係密切友好。
        總統對捷克支持與協助我國拓展國際空間表達由衷感謝,並指出,該國政府在歐盟重要會議中,多次以具體行動支持我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的訴求。2009年,以歐盟輪值主席國身分發表聲明,歡迎我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並協助促成歐盟給予我國人民免申根簽證待遇案。該項免簽證待遇已在2011年1月11日正式實施。
        談及雙邊合作及經貿交流成果,總統表示,臺捷雙方在電子化政府、智慧財產權、電信、科技合作、創新研發與核能等領域,已經簽署8項合作瞭解備忘錄。此外,捷克是我國在中歐地區最主要的經貿夥伴之一,目前我國有多家資訊科技公司在捷克投資設廠,臺商累積投資總金額已達5.63億美元,創造約2萬個工作機會。
        展望未來,總統期盼,雙方如能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DTA),將有助於提升我國企業赴捷克投資的意願,並為雙邊經濟發展帶來實質效益。而近年來我國已與8個歐洲國家簽署《青年度假打工計畫》,倘也能與捷克簽署與實施相關計畫,將可增進雙邊青年交流與友誼,以協助我國青年提升國際視野及參與國際事務。
        總統也提到,我國為積極推動貿易自由化與區域經濟整合,自2010年以來,陸續與中國大陸、日本、紐西蘭與新加坡等重要貿易夥伴,簽署有關經貿或投資合作協議,也與美國恢復在《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架構下的諮商,充分展現我國推動貿易自由化、擴大國際經濟結盟的決心。此外,目前我國也正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希望透過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機制,促進區域的繁榮發展。
        針對臺灣與歐盟關係,總統指出,去(2014)年我與歐盟雙邊貿易高達509億美元,歐盟為我國第5大貿易夥伴,我國則為歐盟在亞洲第7大貿易夥伴及全球第19大貿易夥伴;此外,歐盟是我國最大外資來源,至去年底累計投資總額已超過330億美元,雙邊經貿關係非常密切。近年來,我國一直期盼能與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議》(BIA),並進而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A),以建構臺捷與歐盟實質合作、互利三贏的局面。
        總統表示,訪賓均為我國在捷克最重要且有力量的朋友,期盼雙方維持友好情誼,返國後繼續協助推動兩國交流合作,為鞏固雙邊關係而努力。
        訪賓尚包括參議員霍尼克(Jan Hornik)、布拉茲基(Petr Bratsky)、首席副議長顧問柯斯卡(Petr Kostka)等人,由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易禮哲(Vaclav Jilek)及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邱坤玄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