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新任「法國在臺協會」主任紀博偉(Benoît Guidée
中華民國104年11月04日

  馬英九總統今(4)日上午接見新任「法國在臺協會」主任紀博偉(Benoît Guidée),歡迎渠來華就任,盼持續深化兩國的交流與合作,並說明我國積極減碳的決心與作為。
  總統致詞時表示,紀博偉主任曾任法國外交部長法畢士(Laurent Fabius)亞洲與美洲事務顧問,此次獲派來華擔任兩國的橋樑,對深化臺法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總統指出,我與法國在許多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皆十分密切。在經貿方面,去(2014)年臺法雙邊貿易額約為42.5億美元,法國是我國在全球第22大、在歐洲第4大的貿易夥伴,僅次於德國、荷蘭及英國。而為增進臺歐的經貿合作關係,希望法國政府能支持我國與歐盟儘早洽談《雙邊投資協議》(BIA)及《經濟合作協議》(ECA)。
  在科技領域,總統表示,我國目前已與法國簽署58項科技合作計畫,法國是我國在歐洲投入最多資源的國家,同時也是我國在國際間的第二大科技合作夥伴,僅次於美國。至於兩國文教交流的成果,目前臺法已簽訂400多項高等院校合作協定。每年約有50部法國電影在臺灣上映,數量為亞洲第一。而我國文化部與法國法蘭西學院所共同設立的「臺法文化獎」也深受重視;今(2015)年7月6日,我國文化部長洪孟啟即特地前往法國主持頒獎典禮。
  總統也提及,他在臺北市長任內即推動臺法學生交換實習計畫,成效顯著。目前我國已與包括德國、英國、愛爾蘭及比利時等在內的8個歐盟國家簽署青年度假打工協議,希望未來也能儘速與法國簽署青年打工度假協議,增進彼此的互動。
  總統表示,近年來,在歐盟與各友邦的協助下,我國的對外關係已獲進展,例如我國在睽違38年後,於2009年起連續7年以適當名稱、正式身分、部長層級、平等待遇及直接聯絡等方式重返「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參與「國際衛生條例」(IHR)的運作。2013年,我國也以「特邀貴賓」的身分,在睽違42年後出席「國際民航組織」(ICAO)第38屆大會。
  總統說,《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將於下(12)月於巴黎召開 「第21次締約國大會」(COP21)。我國雖然無法派代表參加,但將努力把「深度去碳途徑計畫」(Deep Decarbonization Pathways Project,DDPP)變成國家計畫的一部分。此外,我國也已承諾「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INDCs),並於今年6月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承諾於205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2005年的一半;「這是野心非常大的承諾,風險也蠻大的」。同時,政府也響應去年通過的《利馬氣候行動呼籲》(Lima Call for Climate Action),積極配合國際減碳作為。
  總統也分享法國作家都德(Alphonse Daudet)所撰之短篇小說《最後一堂課》(La Dernière Classe)對他的影響。總統說,二次世界大戰後,法國與德國推動大規模的交換學生計畫,發揮相當大的作用;近年來,我國強化與大陸學生的交流,即係參考法國的經驗。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趙克達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