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比利時國會議員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11月03日

  馬英九總統今(3)日下午接見比利時國會議員訪華團,除說明我國與比利時的各項交流與關係,並盼臺歐盟能盡快洽簽《雙邊投資協議》(BIA),為彼此經貿關係再添動能。
  總統致詞時表示,比利時是我國在歐洲的重要夥伴,雙方長期以來在民主、自由、人權及法治等核心理念上有共識。近年來,我國與比利時關係在各領域均有顯著進步。2010年下半年,在比利時擔任歐盟輪值主席時的全力協助下,我國獲得免申根簽證待遇,至今已有153個國家及地區給予我國免簽證、落地簽證或簽證的便利待遇,與他上任前僅有的54國相比,增加了99個,也讓我國民在出國旅遊時更加方便。
  談及臺比間的互動,總統說,雙方近年來簽署了多項協議,範圍涵蓋避免雙重課稅、空運服務、科技合作、食品安全及高等教育等。尤其在前(2013)年3月簽署的《青年度假打工計畫》,更是比利時首度與亞洲國家簽署類似協議,有助促進臺比青年交流。
  總統也提到,比利時國會長期以來支持我國,從2002年起,曾經先後5度通過決議案,支持我國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其中在2012年2月,比利時眾議院一致通過友我決議,係歐盟會員國中,第一個支持臺歐盟洽簽《經濟合作協議》(ECA)的決議案。而在今(2015)年1月,比利時友臺小組共同主席勒克斯(Peter Luykx)在國會眾議院提出友我決議案,支持我國在2013年所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以及臺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議》(BIA)與《經濟合作協議》(ECA),以及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堅定的友我情誼,令人感佩。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說,自他2008年上任以來,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致力推動臺海和平及兩岸發展,這7年來,臺灣海峽已經從過去的戰爭熱點,轉變為和平大道;此外,迄今兩岸已簽署23項協議,陸客來臺人數累計超過1,400萬人次,僅在去(2014)年1年就接近400萬人次來訪。而來臺陸生人數也從7年前的823人,增加到去年的3萬3千餘人,成長約40倍;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迄今已進行數度會晤並互稱官銜,「這是兩岸分治66年以來前所未有的情形」。
  總統表示,東海與南海的島嶼主權和海洋權益問題爭議不斷,至盼各方能支持「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協商擱置爭議、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的作法,共同為提升亞太區域安定與繁榮而努力。爰此,他在2012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主權不可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精神,呼籲東海各方以和平方式,並依照國際法解決爭端。前年4月,我國也基於該倡議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了雙方存在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獲致了「主權不讓步,漁權大進步」的豐碩成果。總統說,他也在今年5月延續《東海和平倡議》中強調「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理念,正式提出《南海和平倡議》,期盼能與周邊各國共同和平開發海洋資源。
  總統提及,比利時外交部長Didier Reyndes日前回覆「比國國會友臺小組」共同主席Peter Luykx的書面質詢時,也直接肯定《東海和平倡議》的具體貢獻,並期盼《南海和平倡議》將有利穩定區域情勢,類此友我作為與堅定支持我國的友誼,讓人深感敬佩。
  談及臺比經貿關係,總統說,比利時是我國在歐盟第七大貿易夥伴,去年臺比雙邊貿易總額約19億美元,比他上任前2007年約16億美元增加約14%;此外,去年我國企業對比利時投資約275萬美元,金額雖然不高,但與前兩年的加總相比,成長超過5倍,顯示雙邊貿易及投資穩健成長。另外在雙方努力下,去年5月重啟中斷了14年的「臺比經濟合作會議」,兩國之間的經貿互動及合作「預期還會再增加」。
  至歐盟與我國經貿往來關係,總統表示,歐盟目前為我第五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總額達509億美元,歐盟也是我最大外資來源,至去年底為止歐商在臺投資累計約超過330億美元。歐盟執委會在今年10月14日發布的「貿易策略文件」中,將我國列為未來展開雙邊投資談判的對象,顯示歐盟欲強化與我國經貿投資關係的意願,亦盼雙方能盡快洽簽《雙邊投資協定》,為彼此的經貿互動再添動能。
  總統表示,近年來我國的對外關係也有明顯進展,在睽違38年後,我國在2009年開始重返「世界衛生大會」(WHA),另外在2013年,我國更以「特邀貴賓」的身分,在睽違42年後出席「國際民航組織」(ICAO)第38屆大會;此外,《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今年底將在巴黎召開 「第21次締約國大會」(COP21),討論通過《深度去碳途徑計畫》(Deep Decarbonization Pathways Project,DDPP),並擬通過具法律拘束力的「2015協定」以取代京都議定書。我國雖非UNFCCC的締約國,也在今年6月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承諾於205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2005年的一半以下;另外我國也已經承諾「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INDCs),呼應去年在祕魯通過的《利馬氣候行動呼籲》(Lima call for Climate Action),用實際行動展現我國積極分擔溫室氣體減量義務的決心。
  訪賓一行尚包括參議院法語文化體副議長德碧玉(Valérie de Bue)、眾議院「商業及經濟法委員會」副主席龐特(Hans Bonte)、眾議院「經濟委員會」、「科技委員會」委員德拉蒙(Michel de Lamotte)委員、眾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葛絲蔓(Karolien Grosemans)、眾議院「社會委員會」、「基礎建設、運輸及公共企業委員會」委員哈斯肯(Wouter Raskin)、眾議院「對外關係委員會」委員柯蕾荷(Sarah Claerhout)等,由眾議院「荷語基民黨」黨團主席魏史塔(Servais Verherstraeten)率領、比利時臺北辦事處處長范睿可(Rik Van Droogenbroeck)及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念祖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