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維也納少年合唱團(Vienna Boys Choir)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11月03日

馬英九總統今(3)日上午接見維也納少年合唱團(Vienna Boys Choir)訪華團,除誠摯歡迎該團來華訪演,並說明近年來臺奧雙方文化的交流與成果。

總統以英文致詞表示,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的美聲享譽全球,於1498年成立,至今已超過500多年,知名音樂家海頓、舒伯特等都曾是團員。如今團員已達百名,並分為4團,皆以音樂家命名,分別是莫札特團、布魯克納團、舒伯特團及海頓團。每年輪流2團在國外巡迴演出3至4個月,將美聲傳播至世界各地。

總統指出,維也納少年合唱團此行將在新竹、臺中、嘉義及臺南等地演出,讓全國人民都有機會欣賞他們如天籟般的優美歌聲。

對於維也納少年兒童合唱團在去(2014)年9月熱情接待總統夫人周美青,並在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學校(Die Chorschule der Wiener Sängerknaben)國王廳獻唱30分鐘,總統也藉此表達謝意。

總統提到,我國「臺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在今(2015)年9月間至維也納演出時,也曾赴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學校參訪交流,並在練唱後共同演出,為臺奧文化交流創下新頁,深盼未來雙方能繼續加強交流,共譜優美的樂章。

總統說,奧地利不僅有令人心動的美景,更是一個人文、藝術、音樂薈萃的國度。臺灣有許多民眾慕名前往奧地利學習音樂、藝術等專業,讓雙邊交流蓬勃發展。中華民國同樣是熱愛音樂、藝術的國家,並有優秀藝術人才及深厚文化底蘊。近年來,我國許多優秀的音樂團體紛紛赴歐訪演,如「國家交響樂團」及「臺灣原聲童聲合唱團」等,讓臺灣的優美聲音也能和歐洲以及世界各地的朋友分享。

總統也指出,《臺奧青年度假打工計畫》從今年1月起正式生效,希望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的少年們長大成為18歲的青年時,也能夠利用這個計畫再度來華交流、學習語言,進一步深入瞭解我國豐富的歷史、文化及多元的社會。

展望未來,總統表示,中華民國將繼續在國際社會上扮演「文化交流推動者」的角色,並以文化軟實力與世界連結,讓世界有機會看到臺灣的藝術魅力和活力。

總統也希望維也納少年合唱團此行有機會能參觀我國立故宮博物院,並體驗臺灣夜市文化,進一步瞭解臺灣文化之美。

隨後,總統並聆賞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現場演出臺灣民謠高山青、望春風,以及藍色多瑙河等,現場氣氛歡愉。

維也納少年兒童合唱團由團長曾智斌率領、奧地利臺北辦事處處長毛艾彬(Albin Mauritz)及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